在 2021 年 1 月中旬由台灣本田正式展開預售的 Honda 小改款 Odyssey,於 3 月 2 日下午正式發表上市,小改款後 Odyssey 維持 3 車型的編成,卓越版、登峰版 8 座與登峰版 7 座,但全車系配備往上提升,現今車壇最受消費者關注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Honda Sensing,在小改款後改為全車系標配,不過仍舊未有全速域 A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日規車型僅在 Hybrid 以上車型才配備有全速域 ACC。

台灣本田於 3 月 2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 2 度小改款的 Odyssey 車系,雖然同樣是維持 3 車型的車系編成,但在配備大幅增加的設定下,售價也較小改款前調漲不少,入門卓越車型售價為 162.9 萬,登峰 8 座與 7 座車型價格則依序為 177.9 萬、179.9 萬。

根據台灣本田透露,小改款 Odyssey 從 1 月中旬開始預售,截至目前為止已經突破千輛大關,再加上因疫情之故,日本原廠在產能上有受到影響,且日本市場小改款 Odyssey 銷售成績出色等影響,因此有些預定車主可能需要等待一些時間,很可能會要等到 2 個月左右才能交車。

台灣本田表示,此次小改款 Odyssey 其實就是取消原先 Elite 車型,並以原本高階、標配 Honda Sensing 的 Apex 車型為基礎,來作為小改款後入門的卓越車型。

Honda 在 2020 年的 11 月 5 日,正式於日本發表了小改款 Odyssey,比較有趣的是此次小改款,其實是第 5 代 Odyssey 所進行的第 2 度小改款,國內市場導入的乃是日本原裝進口之版本,因此也依循日本原廠節奏,快速地導入國內市場進行販售,不過,其正式價格卻與小改款前有著不小幅度調漲,小改款前 Odyssey 車系編成乃是 Elite、Apex 8 座與 Apex 7 座等 3 車型,價格則依序為 144.9 萬、167.8 萬與 169.8 萬,小改款後的卓越版售價為 162.9 萬,登峰 8 座為 177.9 萬,登峰 7 座則是 179.9 萬,調漲幅度分別為 18 萬與 10.1 萬。

Honda Odyssey 小改前後價格對照
小改前 小改後 價格差
Elite 144.9 萬 卓越版 162.9 萬 調漲 18 萬
APEX 8 座 167.8 萬 登峰版 8 座 177.9 萬 調漲 10.1 萬
APEX 7 座 169.8 萬 登峰版 7 座 179.9 萬 調漲 10.1 萬

台灣本田表示此次小改款的改變,等於是取消原本 Elite 車型,而以原先 Apex 級距來作為入門戰力,並改以卓越之名來稱之,因此小改款 Odyssey 車系將 Honda Sensing 列為標配,其包含有 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RDM 道路偏移抑制系統、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FCW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等,在高階登峰車型上則又加入了 BSI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

小改款後的 Odyssey 將 Honda Sensing 列為全車系標配,不過登峰版又增列了 BSI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以及 CTM 倒車預警顯示輔助系統。

除此之外,儀表改為 7 吋 TFT 彩色液晶顯示,中控螢幕也直接升級為 8 吋音響主機,取代原先的 7 吋觸控式音響系統,系統也標配了 Appel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這乃是小改款後才導入且列為全車系標配的設定;呼應車載系統的順應潮流,Odyssey 小改款也在卓越車型上配置 2 個 2.5 A 之 USB 插槽,頂規的 7 座登峰車型更是在後座增列 2 個 2.5 A USB 插槽。

除了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全車系提升之外,在便利性配備上也同樣有所增加,全車系標配 8 吋觸控螢幕,且首度導入了 Apple CarPlay 以及 Android Auto,另外台灣本田也特別介紹,Odyssey 換上了 聲學共振減噪輪圈,卓越版為 17 吋版本,登峰版則是配置 18 吋版本。

事實上,即便是周期間第 2 度小改款的版本,Honda 也賦予了 Odyssey 外觀一定程度的辨識,包含全新樣式 LED 頭燈組、保桿下緣格柵修飾等,在車尾造型上的改變,同樣也是在辨識度最高的燈組上進行調整,改以更趨規則的尾燈輪廓,中央鍍鉻飾條則是連貫左右兩側,下方排氣尾飾管同樣也座出修改,藉由鍍鉻飾條的勾勒來營造全新視覺印象。在高階的登峰系列車型上,車尾採用感應式電動尾門配置,也是 5 代 Odyssey 車系首度將電動尾門給導入的。

外觀造型的改變主要集中在燈組造型調整,並全數改為 LED 燈組,其餘部分則是在細部做出改變,讓小改款 Odyssey 整體有著較為不同的辨識特徵。

至於車室空間的部分,除了前面提到的中控螢幕有著大幅改變之外,在許多細節處也同樣進行調整,包含多功能方向盤盤輻上的快捷按鈕組換上滾輪系統,提升操作便利性,並因應 Honda Sensing 導入而配置更多不同按鈕設定;整體駕駛座艙在格局鋪陳上來看,受惠於 8 吋中控螢幕的懸浮式設計,搭配中央出風口下緣的排檔座造型,營造出更顯科技且俐落大方的整體感受。

車室空間最主要的改變,乃是換上了 8 吋的中控螢幕,並且從原先的嵌入式改為懸浮式設計,讓整體車室有更強烈之科技感,方向盤也換上全新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且呼應 Honda Sensing 的導入,在功能鍵上有著大幅度變化。
廣  告

動力單元部分,小改款 Odyssey 並沒有做出調整改變,仍舊是維持著 2.4 i-VTEC 的搭載,這具冠上 Earth Dream 之名的汽油引擎,擁有 175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2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變速系統則為 G-Design CVT 變速箱,卓越與登峰兩車型在攸關動力與操控上的差異,主要是卓越版標配 17 吋胎圈組,而登峰版的兩種車型則都是標配 18 吋胎圈組。

日規小改款 Odyssey 登場時,導入有手勢控制感應側滑門功能,不過這項功能台灣本田並未將之引進。

Odyssey 此次國內發表的 2 度小改款,整體而言主要就是配備進行大幅度強化,在便利性、安全防護、駕駛輔助等項目都有長足進步,讓全車系有著厚實基礎,而高階以上版本則主要是添加更多便利性配置,諸如駐車雷達影像顯示、轉向輔助照明燈等。至於日規小改款 Odyssey 在日本推出時,提供有手勢控制感應側滑門,不過國內市場並未導入,據了解主要考量在於國內消費者多半會貼上隔熱紙,這會直接影響感應控制的辨識效果,因此台灣本田並未將這套系統導入,當然,這也是影響價格設定的關鍵所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