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的日內瓦車展,BMW 投下了車壇的震撼彈-M3 Concept。M3 Concept 向世人展示了最新一代 M3 的外觀造型和空力設計,但 M3 最令人振奮的動力諸元卻未多著墨。終於在今天,BMW 公佈了全新 M3 所將搭載的動力心臟-420 匹馬力的 4.0 升.V8 引擎。

BMW 公佈了全新 M3 所將搭載的動力心臟-420 匹馬力的 4.0 升.V8 引擎

動力系統全面升級

上一代 M3 所使用的 3.2 升直六引擎,將 M3 的動力推向前所未有的境界;343hp 的最大馬力及均衡的輸出,在國際上屢屢獲獎,更奪得年度最佳引擎的頭銜;同時在銷售上也有極佳的成績。而這次 BMW 的工程師,決定將新一代 M3 的動力,推向另一個高峰:全新搭載的 V8 引擎,排氣量提升至 3,999c.c.,最大馬力達到 420hp,最高扭力 40.7kgm,引擎的最高轉速更高達 8,300rpm。

E46 M3 的直 6 引擎已成為經典,新一代的 V8 動力表現,將是 M 族車迷矚目焦點。

導入 F1 引擎輕量化和高轉速之概念

BMW 的工程師運用了許多 BMW Sauber F1 的動力概念。同時全新的 V8 引擎,也是由製造 BMW F1 引擎的工廠所生產。利用 F1 引擎輕量化和高轉速的概念,藉由矽鋁合金壓鑄而成的曲軸,及矽晶體製的汽缸襯墊等輕量化零件,將引擎的重量壓低至 202kg,甚至比以往的直 6 引擎減輕了 15kg;輕量化的零件也更有利於提高轉速。

F1 大賽所使用的 V8 引擎,輕量化和高轉速的概念,也提供了 BMW 工程師許多的靈感

BMW 著名的 Double-VANOS 雙可變汽門正時技術,針對全新的 V8 引擎作了調整。使得引擎在極限的動力輸出下,Double-VANOS 仍能在一般的供油壓力下操作,使汽門角度、點火時機和供油量達到最佳的同步。同時能兼顧經濟效能以及排放控制。

為了達到輕量化的目的,集氣箱和進氣岐管都以複合材料和玻璃纖維製成。不鏽鋼排氣歧管利用高壓鑄造技術製成,厚度僅有 0.65~1.00 公釐,因此擁有低阻力和輕量化的優點。而藉由排氣端的結構設計,也能提升引擎的燃燒效能,同時獲得最佳的馬力和扭力曲線。在強勁的動力輸出外,這款 V8 引擎也通過了歐洲 4 期和美國的 LEV 2 廢氣排放標準。

不鏽鋼排氣歧管利用高壓鑄成,擁有低阻力和輕量化的優點。藉由排氣端的結構設計,能提升引擎的燃燒效能,同時獲得最佳的馬力和扭力曲線

全新引擎監理系統搭配 ion flow 科技

以往只配備在賽車上的獨立式節氣門,也運用在這款 V8 引擎上。每汽缸獨立的電子節氣門能夠快速而精確的作動,即便在較低的引擎轉速下,也能隨時反應駕駛人的油門操作。BMW 也為全新的 V8 引擎升級了引擎監理系統。藉由超過 50 個信號的輸入,監理系統能夠有效且快速的協調引擎的操作。針對每一汽缸的衝程和進氣流量,調整點火時機、噴油量、凸輪軸角度和節氣門動作。同時當駕駛人選擇 M 模式時,引擎監理系統也會同步調整離合器、變速箱、方向盤及煞車,以配合更激烈的操作駕駛。

獨立電子節氣門搭配引擎監理系統和 ion flow 科技,帶來最佳的引擎效能和排放水準

值得一提的是,BMW 的工程師在引擎監理系統上,使用了稱為「ion flow」離子流科技。火星塞在點火引爆的功能外,ion flow 科技藉由火星塞,直接偵測汽缸內的爆震情形,同時也能監控火星塞點火時機是否正常。藉由 ion flow 科技,引擎的維修和保養也變得更為容易。

廣  告

對應激烈操駕的潤滑系統

兩個鐘擺式機油幫浦,穩定的供應 V8 引擎運轉時所需的潤滑油。同時藉由流量偵測器,精確的將適量的潤滑油供給至每一個汽缸。溼式油底殼的設計,讓引擎即便在緊急煞車等激烈的操作下,潤滑油仍然供應無誤。全新的 V8 引擎設計有兩個油底殼:較小的油底殼位於前軸附樑的前端,另一個位於後端的位置;同時具備各自獨立的回流幫浦,可將潤滑油適當的分配於兩個油底殼之間。

動感的外型加上強勁的性能,BMW M3 勢必吸引眾人的目光

在動力諸元公佈之後,下一代的 BMW M3 的雛型也越趨明顯。在動感而富侵略性的外觀下,動力規格更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國內代理商表示,最快要等到明年才規劃引進。在諸多的科技加持下,我們可以預見全新的 BMW M3,動態表現勢必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