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美國 Honda 日前所做的預告,第 11 代大改款 Civic Hatchback 準時在 2021 年 6 月 24 日正式發表。新世代掀背車型延續了轎車車型的配置,搭載了最新的 Honda Sensing 駕駛輔助系統,並且同樣有著 2 種動力選擇,同時提供 CVT 以及 6 速手排的選項。新世代美規 Civic 掀背總共有 4 種等級,也是首次在美國製造的 Civic 掀背。

與第 10 代車型相比,新世代 Civic 掀背的軸距拉長了 1.4 英吋、A 柱向車尾後移了 1.96 英吋,使得車頭比例在視覺上更為修長,同時後軸輪距也加寬了 0.5 英吋,搭配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獨立懸吊設定,帶來更穩定的動態表現。此外,新世代 Civic 掀背也採用了更多高強度鋼材打造,原廠強調其扭轉剛性較前代有著 19%的提升。

與第 10 代車型相比,新世代 Civic 掀背車頭比例在視覺上更為修長,尾燈經過重新設計,尾燈組自左右沿著鴨尾下緣聯成一線,型塑年輕化的動感氛圍。

就外觀而言,新世代 Civic 掀背以年輕化為訴求,創造與轎車車型截然不同的氛圍,雖然名為掀背,但其車型輪廓更接近所謂的 Sportback 快背車型。車頭設計與轎車款相去不遠,但在水箱護罩的位置改以六角形蜂巢狀格柵點綴;車尾部分,掀背版 Civic 的尾燈經過重新設計,尾燈組自左右沿著鴨尾下緣聯成一線,型塑年輕化的動感氛圍。

新世代 Civic 掀背的後軸輪距加寬了 0.5 英吋,搭配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獨立懸吊設定,帶來更穩定的動態表現。

在內裝部分,掀背車型與轎車車型有著相當類似的鋪陳。首先受到 A 柱後移的影響,讓車內視野有著不小的提升。原廠為 Sport Touring 車型導入了 10.2 吋的全數位儀表板,同時中控臺上配置的是一具 7 吋或 9 吋的觸控銀幕,依照等級不同,9 吋中控銀幕的版本支援無線連接的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並且支援無線手機充電。另外新世代 Civic 掀背將尾門加寬 1.6 英吋,配合 6/4 分離椅背傾倒,讓貨物的裝卸更為方便。

原廠為 Sport Touring 車型(圖中車型)導入了 10.2 吋的全數位儀表板,同時中控臺上配置的是一具 9 吋的觸控銀幕。另外,尾門加寬 1.6 英吋,配合 6/4 分離椅背傾倒,讓貨物的裝卸更為方便。

至於新世代 Civic 掀背車型的駕駛輔助配備,延續轎車車型的鋪陳,導入了最新的 Honda Sensing。與前代交互採用雷達與攝影機的配置不同,新世代車型僅用單一前攝影機,達成更長距離、角度更廣的預警範圍。除了原先就有的 ACC 自動跟車系統以及 LKAS 車道維持系統之外,也導入了 Traffic Jam Assist 塞車輔助系統。

廣  告

2022 年式美規 Civic 掀背共分為 4 種等級,涵蓋兩種動力單元。分別為擁有 158 匹馬力的入門 2.0 升四缸自然進氣動力,以及擁有 180 匹馬力的高階 1.5 升四缸直噴渦輪動力,標配的是效能經過提升的 CVT 無段自排變速箱,並且依照車型不同,兩種動力皆可選配 6 速手排。美規車型預計今年上市,但國內部分目前仍未傳出導入的相關消息。

新世代 Civic 掀背以年輕化為訴求,創造與轎車車型截然不同的氛圍,雖然名為掀背,但其車型輪廓更接近所謂的 Sportback 快背車型。

事實上,台灣本田是否會在國內重啟 Civic 車系,一直在市場上引起諸多討論與猜測,而台灣本田雖然沒有任何導入規劃傳出,但卻也從未把話說死,而是持續觀察市場需求與狀況,畢竟 Civic 在往昔「喜美」榮光之下,在市場上仍舊擁有一定聲量,也每每是許多車迷所關注的。只是,在 SUV 盛行的當代,轎車市場持續以不小幅度萎縮,從國產轎車市場車口數就能清楚理解箇中差異;而這也是最為關鍵的一環,當市場規模縮小的狀態下,國產會是很不划算的規劃,而進口價格能否擁有競爭優勢,就成為最大關鍵。再者,在現今科技配備求好求滿的潮流下,也更讓價格持續往上堆疊,因此除非台灣本田能談到相當優勢之價格,否則即便是小批量導入來測試國內水溫,也不會是划算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