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台灣本田目前只是先行發布 4 代 Fit 國內預售,預計在 9 月份才會正式販售發表,且現行 3 代小改款版本持續在販售,但如果把規劃在 2022 年將在國內推出的 2 代 HR-V 也納入考量,台灣本田現行戰力都將有著一輪完整更新;隨著車壇潮流走勢以及法規因素,接下來 Honda 麾下車款可說是都會搭載有 Honda Sensing 系統,同時多數也會有電能相關動力車型推出,而整體價格帶也都呈現上漲趨勢。

不過,如果從 Honda 車系設定圖表來看,不僅會看到車價的上揚之外,還會發現在 CR-V 與 Odyssey 之間,有著一段價格空間閒置,再加上先前有傳出 Odyssey 日本停產消息,或許導入 5+2 座的 SUV 車款,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隨著 4 代 Fit 國內展開預售,2022 年也會帶來第 2 代 HR-V,Honda 在國內戰力也更趨完整與明顯,透過分析,來看一下台灣本田會有那些布局規畫。

加 ADAS、價格大幅調漲,5 代 CR-V 就開啟國產百萬大戰

先前在相關報導中 U-CAR 就有提到過,4 代 Honda Fit 的預售價格引起許多消費者討論,整體而言,對於台灣本田在 4 代 Fit 上導入有 Hybrid 動力、Honda Sensing 系統,國內消費者其實是有著高接受度,但預售價格卻讓人無法感受到原先 Fit 應有的「親民」、「國產」等特點,或許屆時正式發表,在汽油車型部分另行推出入門車款,價格落在 70 萬以內,會讓新世代 Fit 更具市場競爭力。

不過,4 代 Fit 價格的上漲,並不算是令人意外的設定,在第 5 代 CR-V 國內首度推出時,將 Honda Sensing、Earth Dream Technology 導入的設定下,車系整體價格帶上漲不少,期初僅有頂規車型價格在百萬以上,但在頂規車型佔銷售比例 50%以上之後沒多久,台灣本田也藉由新年式之名來重新調整車系,將 Honda Sensing 改為全車系標配,而這也使得 CR-V 成為國產全車系百萬以上的市場存在。

5 代 CR-V 在國內上市後,因應市場需求之故,於隔年即已新年式之名調整編成,讓全車系標配 Honda Sensing,且寫下全車系百萬以上的設定;直到 5 代小改款時,才又重新推出入門的 VTi 車型,來強化車系市占表現。

百萬以上的車系售價設定,雖然銷售成績無法與 Toyota RAV4 直接抗衡,但卻也是穩居國產 SUV 銷售之王的寶座,可以說是台灣本田相當成功的策略;在進行小改款工程時,則是為了拓展車系市佔,台灣本田重啟 VTi 車型、售價 96.9 萬來做為入門選擇;即便因為新世代 Ford Kuga 以強勢產品競爭力推出,且和泰汽車推出 Toyota Corolla Cross 來同步搶食小型與中型市場,使得國產中型 SUV 市場競爭變得更為激烈,但 Honda CR-V 還是繳出了穩定的成績單。

廣  告

下一代 HR-V 價格設定、動力配置相當關鍵,推出 Pilot 好像也不錯

從台灣本田此次 4 代 Fit 的預售來看,隨著配備增加而成本提高的影響下,Fit 目前似乎也是打算採用相同策略,朝著配備豐富、價格飽足的方向前進,但如若放棄國內 70 萬以下的價格帶,還是比較可惜的一件事情。而 Fit 的價格也牽動著 Honda 市場銷售另一大將,也就是 HR-V,目前國內販售的小改款 HR-V 價格帶落在 77.9 萬至 84.9 萬之間,未來在配備升級、新世代的狀態下,很可能會變成 85 萬至 95 萬 (應當也會導入 e:HEV 車型) 之間的價格規劃,如果入門設定在 80 萬左右的話會更理想,畢竟完整銜接 Fit 的價格帶,讓 Honda 戰力從 70 多萬延伸至 115 萬左右的配置。

目前台灣本田並沒有 5+2 的 SUV 車型於國內販售,再加上 120 萬至 160 萬之間仍有產品操作空間,或許推出 Pilot 車系來承先啟後,會是不錯的選項。

另一項值得討論的,是 Honda CR-V 頂規車型售價為 113.9 萬,而 Odyssey 入門則是從 160 萬左右起,這意味著中間有著不小的價格空間帶,此外,台灣本田目前也沒有 5+2 的大型 SUV 作品;如此看來,似乎可以選擇導入 Pilot 車系,不論是承先啟後、還是填補價格帶戰力空缺,都會是不錯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