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集團旗下中華汽車昨(15)日下午舉行股東常會,董事長嚴陳莉蓮表示,除向日本三菱汽車爭取日本或海外熱銷乘用車型進口或國產化導入台灣市場,會持續尋找代工機會,至於轉投資的匯豐、順益及菱威等經銷商,則持續跨足銷售奧迪、富豪等進口車品牌經營。

中華汽車去年穩健獲利,合併稅後淨利 35.41 億元,EPS 達 6.01 元,董事長嚴陳莉蓮指出,今年將努力達成預訂目標。中華車股東會也通過超額配息 7 元,息值創歷年新高。

廣  告

中華內銷估 5 萬輛、看好疫後市場

總經理陳昭文指出,今年上半年中華三菱(含代工及進口車)新車內銷 2.63 萬輛、年增 9.0%;疫後預估消費動能將回復,全年中華車內銷量可達 5 萬輛水準。預估 2021 年臺灣汽車含大車的總市場銷量約在 43.8 萬輛,

近年在美中貿易戰造成全球供應鏈重新洗牌,加上政府汰舊換新政策利多下,近 5 年市場平均總銷量超過 44.3 萬輛,去年市場總量更高達 45.7 萬輛。國產車市場也在防疫控制成效佳下,加上主力廠牌的國產車型大幅輪替,國產車合計銷售 23.5 萬台,年增率為 5.13%,市占率同比提升 0.4%。未來持續樂觀看好臺灣汽車市場發展。

中華車預估,2021 年內銷可達 5 萬輛水準。

爭取 Mitsubishi 熱門車系導入,強化商車和外銷

陳昭文也在股東會上揭示中華車四大發展戰略:持續向三菱爭取熱銷車型進口或國產化導入市場,掌握進口車商機、擴大尋找代工機會,掌握新能源發展機會,推動數位轉型。

在短期發展計畫方面,中華汽車將加大商用車資源投入,進行產品升級、開發新車型,並加速車輛電動化及智慧化,以應對競品的挑戰。自主研發搭載 ADAS 系統等高科技配備之商用車,日前亦已經推出。

此外,今年 2 月已經完成 Delica/Delica-Truck 外銷車型開發並在隔月重啟三菱得利卡外銷事業,預估全年成車外銷 1,800 輛,並逐步將外銷市場由中東市場向外拓展。亦已取得日本三菱的全力支持,將引介 33 個國家的經銷商協助中華汽車拓展外銷市場。

在乘用車市場,則是將持續導入日本三菱品牌新車型。預計在下半年推出 Lancer 及 Outlander 新年式車型。在新能源車輛發展領域,將從導入三菱 EV、自主研發新能源車輛,以及掌握技術和關鍵零組件 3 個面向進行。未來將逐步導入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與 BEV 電動車進行販售。

中華已向三菱爭取多款新能源車導入,包含 Eclipse Cross PHEV。

PHEV 與 MIH 電動車發展

其中,陳昭文在會中強調,已向三菱爭取多款新能源車,包括下一代 Outlander 及 Eclipse Cross 的 PHEV 車型,同時跟鴻華洽談合作以 MIH 平臺發展自主品牌 CMC 新能源車。

在中國投資的東南汽車將藉由福建省「電動福建」的發展戰略,積極與新能源車新創企業洽談合作機會;投資的福建奔馳藉由豪華品牌的優勢,預期銷售與獲利將隨著中國經濟持續發展而成長。

下一代 Outlander PHEV 預計將在日規車型上進行首發(圖為美規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