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田在 6 月中旬時正式在國內市場,發布了第 4 代 Honda Fit 的預售活動,在台灣本田所公布的資訊中,僅透露出車系會採用雙動力設定,分別是 1.5 升 VTEC 引擎與 e:HEV Hybrid 兩種型式,在預售價格資訊部分則是與消費者溝通,兩種車型在配備上的主要差異,以及包含 Honda Sensing 在內的多項重點標配項目。

台灣本田在 2021 年 6 月中旬時,發布了第 4 代 Honda Fit 的預售資訊,確認將會推出兩種動力型式。

而根據 U-CAR 先前從經銷端所掌握到、教育訓練的相關資訊中,U-CAR 也帶來了相關報導,與大家分享了新世代 Fit 汽油版、油電版的動力數據與其他相關產品特點;不過,近日 U-CAR 多方查詢後發現,預售價格公布後就引起正反兩方評價的汽油車型,搭載的 1.5 升 DOHC i-VTEC 引擎,其實是 Honda Earth Dream Technology 的作品,而價格頗具競爭力的 e:HEV 車型,同樣也是搭載導入地球夢科技的引擎。

雖然台灣本田正式公告的內容資訊並不多,主要是針對配備與編成差異的公告,並且詳述造車理念等宗旨,動力數據則並沒有特別詳盡溝通。

不過,目前已經開始在經銷通路巡展的 4 代 Honda Fit,引擎室內其實並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其導入有 Earth Dream Technology,相比於國內販售、搭載 Earth Dream Tonology 的 CR-V,其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飾蓋上,嵌有銀底藍字銘牌來彰顯其身分,4 代 Fit 引擎室內並沒有相關銘牌配置;根據了解,這應當是與 Honda 在策略上的調整有關,看來應當是想要逐步淡化 Earth Dream Technology 的印象。

不過,根據了解,台灣本田此次導入的 4 代 Fit,包含 1.5 升 DOHC i-VTEC 與 e:HEV 油電動力單元,引擎都是導入有 Earth Dream Technology 、也就是俗稱地球夢科技的動力配置,但在引擎飾蓋上並沒有任何 Earth Dream Technology 的標誌。

這也讓人不由得想到,在 4 代 Honda Fit 日規版本發表後不久,Honda 也積極地為全球車迷介紹了電能識別統稱 e:Technology,也就是 Honda 針對電能產品、無論是油電、Plug-In Hybrid、純電等產品的識別統稱;這樣的歸納與統整辨識,是否也將會適用於 Earth Dream Technology,後續發展規劃值得消費者持續關注。

廣  告

最有趣的部分,當屬 1.5 升 DOHC i-VTEC 引擎,這具全新動力單元,單看數據會覺得,應當與 3 代 Fit 所搭載的版本相仿,似乎只是從 SOHC 換成了 DOHC,馬力數據也同樣落在 120 匹的設定,台灣本田目前也沒有公布完整相關數據;而在詢問與研究後得知,這具 Earth Dream Technology 的 1.5 升引擎,最大馬力其實較原先的 SOHC 版本提升了 1 匹馬力 (121 匹)、扭力數據則一樣是 14.8 公斤米。

根據了解,Honda 此次並不刻意溝通 Earth Dream Technology 的科技導入,後續應當會有一些調整,是否會如同 e: Technology 電能識別的設定,將所有麾下電能科技統合,目前仍未有相關資訊透露。

據悉,目前在 4 代 Fit 的動力規劃部分,共計有 3 款 Earth Dream Technology 引擎,除了已經在國內出現的 121 匹版汽油引擎、e:HEV 兩版本之外,還有一具高輸出版本的動力單元,不過國內並未推出。除了從原先 SOHC 換成 DOHC 之外,根據消息指出,其實這具新的地球夢引擎,還在其他部分有所提升,包含新增 VTC 可變正時控制、 氣閥也變大,在效率上提高不少,油耗效率也更加出色;不過目前都還是未知數,因為能源局油耗數據尚未公布,等到正式公布後,應當會有比較清楚的答案,究竟這具地球夢引擎有哪些優勢,或者只是單純冠名的設定,應當會是另一項產品討論重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