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Škoda Fabia 車系 5 月在捷克全球發表,新車首度採 MEB-AO 平臺打造,相較於前代尺碼更加放大;外觀採用更流線設計,內裝高度數位化,並採用更節能的新世代引擎。

其中,新世代 Fabia 全數搭載集團新世代 Evo 汽油引擎,共提供 5 種動力單元選擇。透過多項創新的做法,讓新車在排污以及油耗部分都有著更進一步的表現,並且都通過歐盟 Euro 6d 的排放標準。

新世代Škoda Fabia 外觀採用更流線設計,內裝高度數位化,並採用更節能的新世代引擎。
廣  告

5 種 EVO 引擎,高度國產化

針對新世代 Fabia,入門的 1.0 MPI 自然進氣動力搭配 5 速手排,具有 65 匹或 80 匹馬力輸出選擇;1.0 TSI 3 缸渦輪引擎則有 5 速手排(95 匹馬力)或 6 速手排/7 速 DSG(110 匹)兩種輸出選擇;最高階的動力則是具有 ACT 汽缸間歇科技的 1.5 TSI 直列 4 缸渦輪動力,搭配 7 速 DSG 變速箱,擁有 150 匹最大馬力的輸出表現。

Škoda 強調 Fabia 的動力系統高度國產化,除了 1.5 TSI 外,其餘引擎與變速箱都是在捷克的工廠生產。

Škoda Fabia 動力單元
引擎 汽缸 最大馬力(PS) 最大扭力 變速箱支援
1.0 MPI Evo 直列 3 缸 65 匹/90 匹 9.7 公斤米 5 速手排
1.0 TSI Evo 直列 3 缸 95 匹 17.8 公斤米 5 速手排
110 匹 20.4 公斤米 6 速手排/7 速 DSG
1.5 TSI Evo 直列 4 缸 150 匹 25.5 公斤米 7 速 DSG

新技術導入,MPI、TSI 更省油

因應更嚴格的排放法規,以及追求引擎更節能的表現,Škoda 透過多項創新的技術,讓 Fabia 的新引擎能夠更有效率的運轉。在 1.0 MPI 引擎中,Škoda 將曲軸導入全新設計,活塞作動時得以降低摩擦力;冷卻系統也更接近汽缸頭與汽缸本體,提供汽缸、燃燒室與排氣歧管更優異的冷卻效率。更重要的是這具 1.0 MPI 引擎採用 Atkinson 阿金森循環設計,藉由進氣閥門較平常晚關閉的特殊設計,延遲壓縮行程的時間,有著理想的熱效率。

1.0 TSI 直噴渦輪動力則是透過達 350bar 的噴射壓力,以及汽缸體下曲軸箱全新的電漿塗層僅 0.15mm 厚、降低摩擦力更低。這具引擎以 Miller 米勒循環設計,並且搭配可變幾何形狀的渦輪葉片,達到高原式的高扭力輸出。1.5 TSI 引擎則是基於以上技術,再導入 ACT 汽缸間歇科技,讓 4 個汽缸可以在輕負載時自動關閉 2 汽缸運行,更進一步降低油耗與碳排放。

1.5 TSI 引擎導入 ACT 汽缸間歇科技,讓 4 個汽缸可以在輕負載時自動關閉 2 汽缸運行,更進一步降低油耗與碳排放。

一桶油凸臺灣南北來回,國內 2022 年上半導入

此外,新世代 Fabia 不僅在油耗部分進步,也首度導入 50 公升的油箱選配,較標準的 40 公升版本擁有更高的行駛里程,在 WLTP 循環下,一桶油可以最高行駛 900 公里。

第 4 代大改款 Fabia 可望於 2022 年初在全球市場上市。新車預計將在 2022 上半年導入臺灣。而 Fabia Combi 旅行車型則是將於 2023 年時在海外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