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在 9 月初時正式發表歐規第 5 代 Sportage。與同集團 Hyundai Tucson 相同,作為車系問世 28 年來首次歐洲專屬車型,歐規 Sportage 因應需求改為短軸距以及更緊湊的車身尺碼設定。在 2021 IAA 慕尼黑車展上,更推出車系首見的 PHEV 版本。

歐規第 5 代 Kia Sportage 外觀部分基礎和國際長軸版相同。可以清楚看到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不僅賦予了立體線條設計,更將整體質感予以提升不少;車頭水箱護罩稜格網柵、中間的虎鼻樣式元素,還是能夠感受到 Kia 專屬識別特徵。在「ㄑ」字型晝行燈組和 Matrix LED 矩陣式頭燈的區隔下,Sportage 車頭反而展現出相當運動化的氣勢。

在「ㄑ」字型晝行燈組和 Matrix LED 矩陣式頭燈的區隔下,Sportage 車頭反而展現出相當運動化的氣勢。

自車側部分,可以明顯看出歐規短軸版本的差異,比國際長軸版少了 D 柱與後三角窗在 C 柱後線條延伸至擾流板強化運動感。另外,歐規 Sportage 也有雙色 Two-tone 車頂選擇,進一步凸顯動感的輪廓。

歐規短軸版本比國際長軸版少了 D 柱與後三角窗,在 C 柱後線條延伸至擾流板強化運動感。

在車艙內部,Sportage 導入了數位儀表與數位中控螢幕,兩個 12.3 吋大尺寸螢幕還彼此緊鄰,一體式數位座艙的氛圍油然而生;中央鞍座處乃是 SBW 線傳旋轉式排檔系統,其他許多按鍵也都簡化為數位樣式,這對於整體駕駛座艙的視覺效果來說,間接也提升安全效益。質感除了同步提升外,Sportage 也導入 harman/kardon 音響系統以及升級 15W 的無線充電盤。

Sportage 導入了數位儀表與數位中控螢幕,兩個 12.3 吋大尺寸螢幕還彼此緊鄰,一體式數位座艙的氛圍油然而生。
廣  告

尺碼部分,相較於國際長軸版,歐規 Sportage 的長×寬×高為 4,515(-145)×1,865×1,645(-15)mm 軸距為 2,680mm(-175)。原廠表示後座乘客有提供 996 mm 的腿部空間,而頭部空間為 998 mm;行李容量為 591 公升,並可擴充至 1,780 公升。值得注意的是前座頭枕有著後掛勾的設計,增添多一分的實用性。

前座椅有著後掛勾與 USB 充電插座的設計,增添多一分的實用性。

動力配置方面,歐規 Sportage 提供 T-GDI 汽油渦輪、柴油、Hybrid(HEV)及插電式油電(PHEV)選項,排氣量均為 1.6 升,汽油車型搭配 MHEV 輕油電系統,有 150 或 180 匹最大馬力輸出版本,柴油則有 115 匹馬力及含 MHEV 的 136 匹馬力選項,變速箱可選擇 7 速 DCT、6 速手排。

Hybrid 車型以 T-GDI 汽油渦輪搭配後座下方的 1.49kWh 鋰電池模組及 44.2kW 馬達,可輸出 230 匹 最大綜效馬力。

Hybrid 車型則有安裝於後座下方的 1.49kWh 鋰電池模組及 44.2kW 馬達,可輸出 230 匹 最大綜效馬力。而在 2021 IAA 慕尼黑車展上亮相的 PHEV,則搭配更大的 66.9kW 電池組,以及於前後軸間的 13.8kWh 鋰電池模組,可輸出 265 匹最大綜效馬力。

目前現行第 4 代 Sportage 已經自臺灣官方網站上下架,現車亦已出清完畢。以國內市場的情形來說,Sportage 所在的中型 SUV 級距絕對是台灣森那美起亞需搶食的大餅;不過目前在海外新車尚未正式上市之下,也尚未有更進一步的導入資訊。是否會為 Sportage 提供出色效能之引擎、或者是導入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的選項,多少都會影響著 Sportage 後續於國內市場上的規劃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