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世代 Lexus GX 車系可以算是車壇長青樹之一,2002 年初代現身,接著 2009 年便進入第二代車型,並於 2014 年推出小改款版本後一直販售至今。期間原廠仍持續替 GX 車系升級,但重點都放在內外造型以及配備鋪陳上,動力系統仍維持 4.6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而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的資料顯示,Lexus 不久之前註冊了 GX 550 商標,或許意味著引擎動力將迎來重大改變。

Lexus 在美國註冊 GX 550 商標,或許代表大改款將近,引擎動力也迎來升級。

Lexus GX 車系最近 2 次年式更新是 2020 年式的外觀變化,還有 2022 年式的內裝升級 10.3 吋觸控螢幕,支援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以及 Amazon Alexa 語音助理。動力則仍維持原本 4.6 升 V8 引擎設定,最大馬力 301 匹,搭配 8 速自排變速箱,車型名稱 GX 460 自然也沿用下來。以動力輸出來說,301 匹馬力也算夠用,但放在今日的水準只能算差強人意。

雖然 2009 年至今未經過世代交替,但外觀、內裝、配備等方面都有持續升級。

或許 Lexus 也意識到這點,因為根據 Lexus 在美國專利商標局的最新申請,原廠提出 GX 550 的商標專利。此舉或許只是預作準備,但若動力系統沒有改動的話,按照目前 Lexus 車型命名邏輯,並不需要特地去變更。剩下的問題就是,GX 車系會換上哪一套動力系統?

GX 550 採用新世代 Land Cruiser 上那具 3.5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可能性很高。

不久之前發表的 Toyota Land Cruiser 300 系列揚棄 5.8 升 V8 引擎,轉而使用 3.5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415 匹最大馬力以及 66.3 公斤米最大扭力。雖然 GX 車系對應的是預計 2022 年才發表的 Land Cruiser Prado,不過在動力核心選擇上仍具有一定參考價值。

廣  告

由於 Lexus 在車型命名時是以排氣量為基礎,比如 GX 460 就是使用 4.6 升自然進氣引擎。至於 GS 300 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RX 450h 搭載 3.5 升 V6 引擎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似乎都沒有遵守這項規則,其實是因為原廠將之視為等同 3.0 升或 4.5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輸出規格。從這個角度來看,GX 550 假如真的上市,3.5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可能性的確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