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Mazda 原廠今(7)日宣布最新 SUV 產品計畫,自明年起將有一系列休旅產品陸續推出。首發將會是美國專屬、在地生產的 Mazda CX-50,而後續包含 Mazda CX-60、CX-70、CX-80 和 CX-90 等大型 SUV 產品群,也將在明、後年間推出。透過快速擴充 SUV 產品線,Mazda 正加緊腳步滿足消費市場日益升高的休旅車需求。

Mazda 原廠自明年起將有一系列休旅產品陸續推出。首發將會是美國專屬、在地生產的 Mazda CX-50,而後續包含 Mazda CX-60、CX-70、CX-80 和 CX-90 等大型 SUV 產品群,也將在明、後年間推出。圖為 2015 法蘭克福車展 Koeru 越概念車。

Mazda SUV 產品計畫

六缸 Sky-X 動力搭載,配渦輪、48V 或 PHEV

此外,Mazda 全新的大型 SUV 產品群不僅將會導入品牌引以為傲的 Skyactiv 技術,也將因應全球各市場需求推出更多元的動力單元選擇。在歐洲,不僅將會推出直列 4 缸汽油引擎的 Plug-in Hybrid 動力,全新直列 6 缸 Skyactiv-X 汽油引擎與新世代 Skyactiv-D 柴油引擎也將會導入 48V Mild Hybrid 系統;美國則將會推出直列 6 缸的渦輪動力,並有搭配 Plug-in Hybrid 的版本。日本則是會推出直列 6 缸 Skyactiv-D 搭配 48V Mild Hybrid 和 Plug-in Hybrid。

Mazda 全新的大型 SUV 產品群不僅將會導入品牌引以為傲的 Skyactiv 技術,也將因應全球各市場需求推出更多元的動力單元選擇。圖為現行 Skyactiv-X 引擎在宇品工廠組裝。

MX-30 轉子增程明年登場,2030 全產品線電氣化

Mazda 同時也宣布,MX-30 搭載轉子引擎的增程版本將會在明年上半推出。而且約將於 2025 年推出基於純電動平臺打造的系列電動車款,並且在 2030 年時達到全產品線電氣化的目標。

MX-30 搭載轉子引擎的增程版本將會在明年上半推出。

Mazda CX-50 將與 Mazda3、CX-30 相同平臺,美國生產

在全新的 SUV 產品線中,最先推出的將會是預計下個(11)月登場的 Mazda CX-50。這款美國市場導向新車將會採用與現行 Mazda3 與 CX-30 相同的平臺打造,並且強化戶外使用機能以及四驅系統性能。新車預計將在明年 1 月開始在 Toyota 與 Mazda 合資的美國 Alabama 工廠在地生產。

11 月登場的 Mazda CX-50 將會採用與現行 Mazda3 與 CX-30 相同的平臺打造,明年 1 月開始在 Toyota 與 Mazda 合資的美國 Alabama 工廠在地生產。圖為現行 CX-5 在防府工廠生產線。

大型產品群,歐日、美規不同車寬

除了 CX-50 被歸類為小型產品群以外,其餘 SUV 產品都被歸類為大型產品群。如前述,因應全球各市場電氣化步調的不同,Mazda 在這些產品中,依照需求推出更多元的動力單元選擇。

在美國,再下一款會推出的將會是採用 3 排座椅設定的 Mazda CX-90。作為 CX-9 的後繼車款,CX-90 將會採用 Mazda 次世代的直列 6 缸渦輪與搭配 Plug-in Hybrid 的動力單元。而 Mazda CX-80 則可說是 CX-90 的「窄」版車型,以因應日本與歐洲對窄車身車款的市場需求。

3 排座椅設定的 Mazda CX-90 與 CX-80 會是 CX-9 與 CX-8(圖)的後繼車款。

Mazda CX-70 以及 CX-60 也是分別對應美國與歐日市場而以車寬區分的兩車系。與 CX-90、CX-80 不同的是,CX-70 與 CX-60 會採用一般 5 人座設定,但同樣會是搭載新世代的動力系統,並套用不同市場需求。

現行車款持續產品更新

現有的產品線部分,Mazda 特別提到包含 Mazda CX-5 等現行車款將會繼續銷售,並持續進行產品更新,包含導入最新的安全系統、科技配備與造型設計,如近期 CX-5 小改款的工程。同時,在美國,Mazda 將會在 2022 年式更新中,針對 CX 休旅車系全面導入 i-Activ AWD 四驅系統,進一步滿足市場需求。

而目前臺灣市場方面,台灣馬自達表示 CX-50 目前屬於美國市場限定產品,按照原廠的產品策略來看導入機率不高;至於其他規劃會導入歐洲、日本、美國的多款大型車 SUV 產品群作品,包含 CX-60、CX-70、CX-80、CX-90,未來上述車系是否會有部分選擇導入,台灣馬自達表示仍仍在與原廠進行評估中,尚無法對未來的產品策略進行評論。

現行車款將會繼續銷售,並持續進行產品更新,包含導入最新的安全系統、科技配備與造型設計,如近期 CX-5 小改款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