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9 東京車展上首演的 Daihatsu Rocky,以及同年底在日本推出的雙生車 Toyota Raize,兩車系歷經近 2 年銷售,原廠於今(1)日在日本推出新年式車型,最主要的變革在於雙雙新增了 e-Smart Hybrid 增程的電能動力選擇。

Toyota Raize(上)以及雙生車 Daihatsu Rocky(下)推出新年式車型,最主要的變革在於雙雙新增了 e-Smart Hybrid 增程的電能動力與新汽油引擎選擇。

2019 東京車展 Daihatsu Rocky 首演

Toyota 除了於東京車展展出大改款 Yaris 之外,更展示許多科技、電動化產品。此外 Bob 也在會場中尋找未來國產小型 SUV 的輪廓(Daihatsu Rocky 首演約在 3:20 處)。

增程電能驅動,e-Smart Hybrid 首現 Toyota 車系

Toyota Raize 與 Daihatsu Rocky 原本僅推出單一 1.0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提供 98 匹馬力與 14.3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並且提供前驅與四驅傳動選擇,具有 WLTC 規範下 18.6km/L 的油耗表現。

此次雙車系新增的 e-Smart Hybrid,運作方式為增程的電能驅動,意即引擎僅作為發電機使用,電能會儲存於鋰電池中,並透過前軸的馬達驅動前方二輪。

e-Smart Hybrid 運作方式為增程的電能驅動,意即引擎僅作為發電機使用,電能會儲存於鋰電池中,並透過前軸的馬達驅動前方二輪。

此驅動方法與 Nissan e-Power 大致相同。其優點在於在降低排污與油耗的同時,無須面對的里程焦慮,但卻可以享有與電動車相同的優異加速性。

與 Toyota 旗下的 Hybrid 系統相較,e-Smart Hybrid 透過較小的結構設計與較低的生產成本,更適配在 Raize 車系上。而馬達電能驅動在中低速域帶來更強動力與反應,也符合都會使用需求。

其優點在於在降低排污與油耗的同時,無須面對的里程焦慮,但卻可以享有與電動車相同的優異加速性。e-Smart Hybrid 透過較小的結構設計與較低的生產成本,更適配在 Raize 車系上。而馬達電能驅動在中低速域帶來更強動力與反應,也符合都會使用需求。

1.2L 三缸引擎作發電機,106 匹馬力電動馬達輸出

Toyota Raize 與 Daihatsu Rocky 的 e-Smart Hybrid 系統,都是搭配 1.2 升直列 3 缸引擎作為發電機,並且透過具有 106 匹馬力與 17.3 公斤米輸出的交流馬達驅動,電力則是會儲存在容量 4.3Ah 的鋰電池中。

在 WLTC 規範下,搭載 e-Smart Hybrid 的 Raize 及 Rocky 有著 28km/L 的油耗表現,相較於過去 1.0 升渦輪動力有著大幅進步。

Toyota Raize 與 Daihatsu Rocky 的 e-Smart Hybrid 系統,都是搭配 1.2 升直列 3 缸引擎作為發電機,並且透過具有 106 匹馬力與 17.3 公斤米輸出的交流馬達驅動,有著 28km/L 的油耗表現,相較於過去 1.0 升渦輪動力有著大幅進步。

S-PDL 智慧踏板導入

此外,在 e-Smart Hybrid 車型上,兩車系都提供 AC 100V/1,500W 的緊急供電系統。更重要的是導入 S-PDL 智慧踏板的設計。開啟功能後,油門可以成為單一踏板,控制車輛的加減速,減輕駕駛切換踏板的負擔,並提供更線性的加減速體驗,進一步改善油耗。同時,S-PDL 具有「Normal Mode」以及加速更溫和的「Eco Mode」雙模式選擇。

導入 S-PDL 智慧踏板的設計。開啟功能後,油門可以成為單一踏板,控制車輛的加減速,減輕駕駛切換踏板的負擔,並提供更線性的加減速體驗,進一步改善油耗。

S-PDL 智慧踏板原廠說明影片(日文)

廣  告

1.2 升 NA 新動力取代 1.0T 引擎,熱效率與油耗表現更佳

在汽油動力部分,Raize 與 Rocky 也針對前驅車型導入新的 1.2 升 3 缸自然進氣引擎,取代原本 1.0 升 3 缸渦輪動力。這具代號 WA-VE 的 DVVT 引擎,導入了新技術有效提高了熱效率,包含導入預熱機制、新型 EGR 冷卻系統與高流量渦流氣埠。

同時,新的引擎本體的體積與重量都縮小降低至與 1.0 升引擎差不多的尺寸。再加上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WLTC 的油耗表現也進步至 20.7km/L 的水準。

這具代號 WA-VE 的 DVVT 1.2 升 3 缸自然進氣引擎,導入了新技術有效提高了熱效率,包含導入預熱機制、新型 EGR 冷卻系統與高流量渦流氣埠。

EPB 搭載,主動安全強化

新年式新車也將 EPB 電子手煞車附 Auto Hold,以及 CTA 車道追蹤輔助列為高階車型標配。也因此,原本的全速域 ACC 車距輔助也新增了靜止維持機能,可紓解駕駛在長距離塞車時的不適。

配備部分,Toyota Raize 與 Daihatsu Rocky 都將 Smart Assist 主動安全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新年式新車進一步更新了前方攝影機及功能,將安全系統擴充至 19 項之多。
預警式防護系統新增對夜間行人的偵測,路標也可識別最高速度和臨時停車標誌。此外,還增加了車道偏離警示功能和注意力警示功能。

新年式新車也將 EPB 電子手煞車附 Auto Hold 列為高階車型標配,原本的全速域 ACC 車距輔助也新增了靜止維持機能,可紓解駕駛在長距離塞車時的不適。
CTA 車道追蹤輔助列為高階車型標配。

Toyota Raize 的價格帶分布在日幣 170.7 萬元至 232.8 萬元(約合新臺幣 41.5 萬元至 56.7 萬元)間;Daihatsu Rocky 則為 166.7 萬元至 234.7 萬元(約合新臺幣 40.6 萬元至 57.2 萬元)之間。

其中 e-Smart Hybrid 車型最低入手價為日幣 211.6 萬元(約合新臺幣 51.5 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