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即將在 2021 年 12 月 16 日,舉行第 4 代 Kia Carens 的全球首演,此一消息早在 12 月初時就已經公布,但值得玩味的部分,乃是先前預告影片乃是由 Kia India 率先公布,原廠媒體網頁則是在相隔一周後,才揭露了新世代 Carens 的設計草圖。這些資訊透露著幾項重要要點,4 代 Carens 鎖定了印度這個龐大商機市場,同時新一代造型設計上更偏近於 SUV 車格設定。

台灣森那美起亞曾經也在國內販售過第 3 代 Carens,是否應當隨著新世代的現身,再次導入國內市場來販售呢?

印度是近年來成長幅度最大、各大品牌也都積極搶攻的市場,因此許多品牌都會推出以印度市場為主的產品,Kia 也曾經推出如 Seltos、Sonet 等以印度市場為主的作品,而此次的新世代 Carens,似乎也同樣是以印度市場為主;曾經於國內市場販售的 Carens,乃是 MPV 車格的作品,然而傳統 MPV 於市場上表現不佳,逐步退出並不讓人意外,如果想要持續維持競爭力,需要導入跨界元素、或者是賦予更多科技成分。

在 Kia India 公布新世代 Carens 預告影片後,原廠也於近日公布了設計草圖。

從原廠首波公布的設計草圖來看,新世代 Carens 似乎更近似於 SUV 的輪廓,輪廓偏於方正且體態厚實壯碩,車側腰線同樣也襯托 SUV 休旅氣息;從 LED 頭尾燈組造型來看,Kia 近期家族風格頗為明顯,運用了現行家族使用的 Opposites United 設計語彙。駕駛座艙設計草圖看得出來,其鋪陳以數位化駕駛介面為主,但配備部分應當不會太過豐富與前衛。

值得關注的部分,乃是新世代 Carens,同樣運用了現行家族使用的 Opposites United 設計語彙。

Kia 預計在 2021 年 11 月 16 日正式舉辦 4 代 Carens 的全球首演,屆時應當會有更完整詳細的產品資訊揭露,但值得國內消費者關注的,是 Carens 會不會再次導入國內;撇開是否會搭載符合國內法規的動力單元與系統配置,單從台灣森那美起亞現行戰力規劃來看,如果 4 代 Carens 乃是偏近於 SUV 的作品,那麼總代理不應該將之導入國內市場。

駕駛座艙設計草圖看得出來,其鋪陳以數位化駕駛介面為主,但配備部分應當不會太過豐富與前衛。

因為目前 Kia 在國內市場,主要是以 SUV 為主的布局,從大到小依序有著 Sorento、Sportage (新世代預計 2022 上半年發表)、Stonic,甚至於預計 2022 第一季有機會登臺、純電版本的 EV6,MPV 則有著大型尺碼的 Carnival 擔綱,整個休旅戰線布局相當完整,就連動力單元也已經開始電能化的節奏;除了 Stonic 的 48V 之外,據側面了解,總代理也想要在 Sorento 車系中推出油電車型選擇。

廣  告

意即 SUV 戰力幾乎是「車」買為患的地步,Sorento 車系亦有推出三排座椅配置版本,足以應對原先 3 代 Carens 的戰力定位,如此一來,即便新世代 Carens 趨近於 MPV 設定,也不是必要或必須填補戰力缺口的選擇,更重要的,就是森那美起亞在爭取導入推出時,能否談到一個別具吸引力的價格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