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目前旗下小跑車 MX-5 的設定,Mazda 似乎還算滿意,因此在日前推出 2022 年式新車的時候,並沒有大幅度變更,僅再次強化產品力並增加一些選項。在提昇產品力方面,Mazda 替 2022 年式新車導入 Kinematic Posture Control,也就是 KPC 動態控制系統,帶來更為優異的操控反應。

Mazda 在日本與美國市場推出 2022 年式 MX-5,全車系皆新增 KPC 動態控制系統,日本市場更提供 990S 輕量化特仕車型。

目前這一代 MX-5 敞篷小跑車在 2016 年發表,並於 2019 年推出小改款車型,沒想到在大改款之前,原廠還是替新年式車型進行了一些改變。Mazda 針對 2022 年式 MX-5 所做的升級,不僅應用在日規車型上 (當地車名 Roadster),也同不再美國市場發表 (當地車名 MX-5 Miata)。

除了 KPC 動態控制系統外,其他改變頂多就是增加頂篷和車身顏色選項。

最值得關注的升級,當然就屬 KPC 動態控制系統了,KPC 能夠替後方內側輪施加煞車,藉此創造反升力,在高速過彎時減少車身傾斜程度,進而增加操控極限與穩定度。不僅如此,Mazda 對於車重的堅持一如既往,雖然搭載了 KPC 動態控制系統,但是車重並沒有因此增加,依舊維持原本水準。原廠聲稱這套系統能夠維持原有駕馭特性,同時提高極限;2022 年式新車其他比較顯眼的變化,大概就是軟篷車型增加海軍藍頂篷、RF 硬頂車型則增加琉光金車色。

廣  告

基本上日規與美規版本沒有太多不同,主要還是基於市場需求而有配備差異,但新年式日本市場還追加了一款 990S 特仕車型,展示 Mazda 對於車重輕量化的執著。正如車型名稱,以 1.5 升車型為基礎改造而來的 MX-5 (Roadster) 990S 車重僅 990 公斤,甚至只比第一代 1989 年自然進氣版本重 30 公斤而已。搭載 6 速手排變速箱,懸吊也重新經過調校與強化,希望能帶給駕駛更加純粹的駕馭樂趣。

2022 年式 Mazda MX-5 預計將在明年 1 月開賣,臺灣市場推估可望後續將有更進新年式變化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