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機車工業設計師田中俊二日前以 75 歲的年齡過世,初代 MX-5/Miata 輕量化敞篷小跑車就是出自他的手筆。在田中俊二帶領下,奠定 Mazda 這款熱銷敞篷小跑車的產品走向,甚至也影響品牌這 30 年來的設計走向。此消息由他的友人佐竹克行透過社群平台發佈,其中並未提及過世原因,除此之外,也轉述了田中俊二生前的最後一句話:「吾此生不悔」。

田中俊二可說是奠定了 MX-5 車系走向,以及現在車迷對於小型敞篷跑車的認知。(圖片來源:佐竹克行)

初代 Mazda MX-5 由田中俊二帶領團隊設計車輛外觀以及內裝樣貌,當時的核心理念在於打造出一款單純、好玩而且容易負擔的小型運動化車款。MX-5 自 1989 年推出原廠代號 NA 的第一代,歷經 NB、NC 到 2015 年發表的 ND 第四代,無論造型、用料或者是科技有多大變化,但來自田中俊二的 NA 基因,仍舊有一部分被保留下來。不久之前推出的 990S 特仕車就是其中一項證據,車重僅 990 公斤,幾乎和初代 NA 版本相去不遠,藉此表達 MX-5 所重視的單純與樂趣特質。

即使是現在原廠代號第 4 代的 ND MX-5,仍舊承襲了部分第一代 NA MX-5 的設計精神與理念。

當年在設計 MX-5 的時候,Mazda 其實是先讓品牌在世界各地的設計中心進行比稿競爭,而最後由美國加州團隊打敗日本團隊取得勝利。而後 Mazda 將主導量產化的任務交給田中俊二,負責重新詮釋美國團隊的設計。而至今仍讓車迷津津樂道的 NA 初代 MX-5,便這樣誕生了。

廣  告

除了 MX-5 之外,田中俊二在 Mazda 的時期,也參加了 929 中大型房車的設計工作。離開 Mazda 之後,加入 Kawasaki 設計部門,並曾經擔任該品牌首席設計的職位。不過在他的生涯當中,所參加或主導的產品當中,仍以 MX-5 最為出名。以小型敞篷跑車來說,MX-5 至今仍是該級距的領導者,田中俊二可說是以自身之力定義了現在許多車迷對於小型跑車的想像,也難怪他能說出:「吾此生不悔」這樣瀟灑而帥氣的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