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 Mazda 發出邀請函預告將在農曆年後的 2 月 11 日舉辦媒體線上活動,而據 U-CAR 掌握當天應當也會同步發表小改款 CX-5 車系,小改款 CX-5 除外觀小幅更新之外,國內據瞭解也有望導入與日規相同的全速域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甚至也會首度增列與 CX-9 相同的 2.5 T 渦輪動力、來取代過往車系頂規的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車型。

國內 Mazda 發出邀請函預告將在農曆年後的 2 月 11 日舉辦媒體線上活動,而據 U-CAR 掌握當天應當也會同步發表小改款 CX-5 車系。

現行第 2 代 CX-5 車系最早是在 2016 年 11 月洛杉磯車展登場,期間歷經多次的年式變動與式樣細微調整。而在經過近 5 年的產品週期後,Mazda 原廠選在 2021 年 9 月 14 日先行在官方網站發表小改款 CX-5,後續在 10 月起陸續於美國、歐洲、日本等市場陸續揭示相關詳細產品資訊。

Mazda 原廠選在 2021 年 9 月 14 日先行在官方網站發表小改款 CX-5,後續在 10 月起陸續於美國、歐洲、日本等市場陸續揭示相關詳細產品資訊。

國內將搭載 CTS 系統、並為全速域版本,補強 Level 2 戰力

對於國內消費者而言,小改款 CX-5 最重要的改款重點,將會是首度導入與 Mazda3 等車系相同的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而且臺灣市場據 U-CAR 掌握的資訊顯示,導入之 CTS 系統將是與日規相同的全速域版本,而非像美規是低於時速 65 公里(40 英里)以下,所以可於時速 0 至 145 公里實現車道置中維持。

臺灣市場據 U-CAR 掌握的資訊顯示,小改款 CX-5 導入之 CTS 系統,將是與日規相同的全速域版本,而非像美規是低於時速 65 公里(40 英里)以下,所以可於時速 0 至 145 公里實現車道置中維持。

全速域 CTS 系統可依駕駛設定的目標車速與車距巡航,MRCC 主動車距巡航自動跟車並會同步即時偵測前車行駛狀況,自動加速、減速或停止,以維持安全距離。全速域 CTS 同樣更可主動偵測車道兩側標線,提供方向盤輔助,將車輛維持在車道線內;若未偵測到兩側標線,將依照前車行駛路線提供駕駛輔助,大幅降低駕駛疲勞。

根據美國 Mazda 在小改款 CX-5 的官網資訊,其 Traffic Jam Assist 壅塞交通輔助系統、或稱為的 CTS(Cruising & Traffic Support)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的系統,作動速域為時速 65 公里(40 英里)以下。

2.5 T 將加入國內動力組合,取代過往的 2.5 升 NA 引擎

另外在動力佈局方面,國內小改款 CX-5 就目前 U-CAR 掌握到的資訊顯示,為了與小改款前 2.0 升、2.5 升自然進氣的動力組合有所區隔,所以小改款後除保留銷售主力的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車型外,目前 2.5 升自然進氣的 2WD/AWD 雙車型,將會在改款後全數改由 2.5 升 Skyactiv-G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取代。

日規 CX-5 已在小改款後取消 2.5 T 動力,僅提供 2.0 升 Skyactiv-G 汽油自然進氣(156 匹)、2.5 升 Skyactiv-G 汽油自然進氣(190 匹/AWD 188 匹)、2.2 升 Skyactiv-D 柴油渦輪增壓(200 匹)共 3 種動力。

而這具 2.5 T 渦輪動力,實際上先前已搭載在國內的 CX-9 車系上,採用液冷式冷卻廢氣再循環機制以及動態可變渦輪增壓技術,搭配的同樣是 6 速 Skyactiv-Drvie 手自排變速箱。

美規 CX-5 2.5 T 車型可帶來 250 匹的最大馬力,但日規先前在小改款販售的 CX-5 2.5 T 則是略降為 230 匹。以國內 CX-9 車系上的 230 匹/42.8 公斤米輸出來看,臺灣市場首度導入的 CX-5 2.5 T 應當輸出也會設定在 230 匹,並同步提供 2WD、以及搭載 i-Activ AWD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的 AWD 車型。

國內小改款 CX-5 將新增的這具 2.5 T 渦輪動力,實際上先前已搭載在國內的 CX-9 車系上,採用液冷式冷卻廢氣再循環機制以及動態可變渦輪增壓技術,搭配的同樣是 6 速 Skyactiv-Drvie 手自排變速箱。

海外小改款也替 CX-5 AWD 車型,新增名為 Mazda intelligent Drive 的 Mi-Drive 駕駛模式切換,主要提供車主針對不同駕駛條件進行模式選擇,而且在 AWD 四驅車型上,Mi-Drive 提供 Off-Road 越野模式,讓小改款 CX-5 用夠更安全地穿越一些非鋪裝路面以及溼滑地形。

海外 CX-5 的 AWD 車型也新增全名為 Mazda intelligent Drive 的 Mi-Drive 駕駛模式切換。

小改款 CX-5 造型更洗鍊,海外提供多種套件選擇

小改款 CX-5 在外觀變動方面,主要變革同樣圍繞在車頭設計,包括更寬的水箱護罩鍍鉻飾條,重新設計的頭尾燈組,以及採用雙「L」型排列的前 LED 晝行燈,甚至整體前後保險桿亦經過重新設計,使其帶有更為簡約現代的視覺氛圍。至於在車尾部分則是採用與車頭頭尾呼應的設計,尾燈組內同樣從過去的雙圓型 LED 燈條、改為雙「L」型帶來層次感,輔以燻黑的燈殼式樣,帶來更為內斂俐落的視覺感受。

Mazda 原廠也表示,小改款後針對具備防眩遠光模式的 ALH 智慧型 LED 頭燈進行調整,其智慧自動遮蔽防眩遠光燈燈組內部 LED 從過去的 12 顆、增加為 20 顆,讓燈組在光線分佈方面有更精細的控制,提供更佳的夜間照明體驗。

CX-5 在外觀變動方面,主要變革同樣圍繞在車頭設計,包括更寬的水箱護罩鍍鉻飾條,重新設計的頭尾燈組,以及採用雙「L」型排列的前 LED 晝行燈,甚至整體前後保險桿亦經過重新設計。
CX-5 小改款後針對具備防眩遠光模式的 ALH 智慧型 LED 頭燈進行調整,其智慧自動遮蔽防眩遠光燈燈組內部 LED 從過去的 12 顆、增加為 20 顆,讓燈組在光線分佈方面有更精細的控制,提供更佳的夜間照明體驗。

除了燈具等變化之外,英國小改款 CX-5 有提供 Newground、Sport Black、GT Sport 等 3 種,各自在外觀內裝標配的獨特套件組合。日規 CX-5 亦有提供類似的 3 種特殊風格式樣車型等級,分別為 Sports Appearance、Field Journey、Exclusive Mode。國內是否會導入上述個性化組合,有待後續觀察。

除了燈具等變化之外,英國小改款 CX-5 有提供 Newground、Sport Black、GT Sport 等 3 種,各自在外觀內裝標配的獨特套件組合。
廣  告

國內是否導入 10.25 吋螢幕、QI 充電等,也將成加分重點

內裝方面,改款前的海外 CX-5 已換為與 Mazda3 等車相同的品牌最新世代 Mazda Connect 介面,中控螢幕尺寸升級為 10.25 吋、但取消觸控功能,改為全數以中央鞍座 Mazda Connect 旋鈕操作,除了標配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外,小改款日規 CX-5 還首度加入手機無線充電板,提升其在科技感的體驗,日規還擁有便利的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後廂亦導入可調整式 2 片活動底板設計。臺灣市場是否會導入上述變化,亦將成觀察其產品強化程度的重點。

而 2.5 T 車型的加入,雖然並不會是銷售主力,但確實會是在產品的動力組合有所變化,而 U-CAR 後續也會持續追蹤小改款 CX-5 的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改款前海外 CX-5 已換為與 Mazda3 等車相同的品牌最新世代 Mazda Connect 介面,中控螢幕尺寸升級為 10.25 吋、但取消觸控功能,改為全數以中央鞍座 Mazda Connect 旋鈕操作,小改款日規 CX-5 還首度加入手機無線充電板,提升其在科技感的體驗。圖為日規車型。
日規 CX-5 後廂在小改款後導入可調整式 2 片活動底板設計,能靈活地將後行李廂進行分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