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全球疫情的持續衝擊,讓汽車產業在 2021 年仍處於艱困局面。延續 2020 年以來的疫情影響,持續發酵在車用晶片短缺、產線缺料、原物料上漲、全球船運航班紊亂與漲價等,再加上各地疫情再次惡化頻傳與天災不斷,都不斷干擾疫情下原已不穩的產業供應鏈,最終對於 2021 年全球汽車供需造成不利影響。

2021 年臺灣汽車市場就在猶如泡冷熱交替的三溫暖般,各車廠疲於奔命調度下,以全年度累積銷售 449,859 輛作收。因此,能在跨越國產進口與車型各級距,奪得 2021 年總市場銷售排行榜前 10 強的車款,絕對是臺灣車壇高手中的最強王者!

2021 年總市場銷售 Top 10
排名 2021 年 2020 年 排名變化
1 Toyota Corolla Cross Toyota RAV4 ↑8 位
2 Toyota RAV4 Toyota Corolla Altis ↓1 位
3 Toyota Corolla Altis CMC Veryca ↓1 位
4 Honda CR-V Honda CR-V
5 CMC Veryca Nissan Kicks ↓2 位
6 Ford Kuga Ford Focus ↑2 位
7 Ford Focus Toyota Yaris ↓1 位
8 Nissan Kicks Ford Kuga ↓3 位
9 Toyota Yaris Toyota Corolla Cross ↓2 位
10  Mitsubishi Delica  Toyota Sienta New

毫無疑問地,總市場 Top 10 排行榜最重要的變化,就是進入第一個完整銷售年的 Toyota Corolla Cross,以全年銷售累積 40,675 輛的驚人成績,輕取總市場銷售冠軍寶座,比起 2020 年一口氣挺進 8 名!

Corolla Cross 的新興霸業,也讓 2020 年自蟬聯 19 年總市場銷售冠軍 Corolla Altis 手上風光拿下冠軍的 RAV4,僅僅享受 1 年的車壇霸主生涯,2021 年就退居第 2 名,至於老牌神車更是同步後退到第 3 名。

國產休旅長青樹的 Honda CR-V 隨著小改款受到歡迎,2021 年穩穩地捍衛第 4 名,成為榜內唯一名次沒有異動的暢銷車系,成績實屬不易。同屬於國產運動休旅主將的 Ford Kuga 車系,表現也相當搶眼,2020 年 6 月登場的第 3 代 Kuga,終於在 2021 年擁有完整銷售年,全車系相較於 2020 年進步 2 名,成為榜內除了 Corolla Cross 以外,排名獲得進步的車系。

至於 CMC Veryca、Ford Focus、Nissan Kicks 與 Toyota Yaris 等車系則有不 1 到 3 位不等的名次衰退。唯一被擠出榜外的是產品世代進入後期的 Toyota Sienta 車系,取而代之,站上第 10 名的是國產商用車 Mitsubihsi Delica 車系。

No.1 Toyota Corolla Cross

全新車系 Toyota Corolla Cross 的加入,徹底改變臺灣新車銷售板塊,Corolla Cross 首次全年完整銷售年達到 40,675 輛的驚人銷售量,不僅成為國產休旅全新霸主,更是新出爐的總市場單一車系銷售冠軍。

Corolla Cross 的勝利除歸功運動休旅受到消費者歡迎,和泰汽車對於 Corolla Cross 車系積極強化產品力也功不可沒,和泰於 2020 年 10 月推出 Corolla Cross 車系之後,更在相隔上市僅僅不到 1 年的時間,於 2021 年 9 月就再追加 Corolla Cross GR Sport 運動車型,並在 2022 年式 Corolla Cross 車系將 TSS 2.0 升級標配全速域 ACC 主動定速系統,讓擁有汽油與 Hybrid 油電雙動力設定,以及擴增 GR Sport 運動化車型的產品力更為齊備,最終成功反應在搶眼的銷售數據。

No.2 Toyota RAV4

在耀眼的 Corolla Cross 新星照耀下,原本總市場銷售冠軍 RAV4 車系,仍得無奈讓出排行榜冠軍寶座給同門小老弟。

雖然 RAV4 無法蟬聯總市場排行榜冠軍,依然是 Toyota 倚重的銷售戰力,並持續針對產品程進行調整,2020 年 8 月所發表的 2021 年式 RAV4,最主要將 2.5 升 Adventure 四驅取消,由 2.0 升 Adventure 四驅版取代,2.0 升汽油旗艦以上新增 E-Mirror 電子後視鏡,2021 年也取消部分車型的車頂架配備,2021 年全年就在 2.0 汽油與 2.5 Hybrid 雙動力設定,以及豐富的車型編成下,順利繳出高達 25,162 輛的好成績,成為總市場排行第 2 名的暢銷車系。

No.3 Toyota Corolla Altis

隨著中型 SUV 運動休旅車位居市場主流,傳統銷售主流的中型轎車也逐漸消沉,Toyota Corolla Atlis 雖然仍穩穩佔據中型轎車級距銷售冠軍,但若對比前幾年的銷售規模,可以清楚看到在同集團 RAV4 與 Corolla Cross 等 SUV 車系崛起後,Corolla Altis 銷售版圖逐步萎縮,2021 年全年 18,180 輛僅剩不到 2 萬輛,比起 2020 年的 29,156 輛衰退超過 1 萬輛之多,可以感受到消費趨勢的轉移。

同屬 Toyota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的 Corolla Altis 與 Corolla Cross 兩車系,雖然在汽油與 Hybrid 動力編成,標準版與 GR Sport 運動化雙型的車系編成相似,但是較早推出的 Corolla Altis 在 TSS 2.0 主動安全系統搭配上,反而遜於後來推出 Corolla Cross。

尤其是未能支援全速域的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與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這兩項,而隨著產品精進,2021 年 9 月隨著 2022 年式升級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與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終於讓 Corolla Altis 獲得較齊備的 TSS 2.0 科技,後續能否穩住 Corolla Altis 車系銷售陣腳,將是 2022 年的關注焦點。

No.4 Honda CR-V

2020 年底推出小改款車型的 CR-V,儘管產品週期已進入下半場,仍持續獲得消費者高度青睞,雖然在 Corolla Cross 強勢問鼎下,被迫讓出國產 SUV 銷售冠軍的寶座,但仍穩居總市場銷售第 4 名。

Honda 旗下最暢銷國產運動休旅車系的 CR-V,在臺灣已演進 5 個產品世代,第 5 代 CR-V 在低排量高動力的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以及 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科技助益下,獲得臺灣消費者正面支持,2020 年 9 月導入的小改款車型後,重啟百萬內的 VTi 入門車型,讓車型擴增與配備更動的小改款,適時地在 2021 年替 Honda 扛起品牌銷售重任,2021 年全年達到亮眼的 17,402 輛銷售成績,比起 2020 年取得超過 6.8%的成長幅度,成為戰力堅強的國產休旅代表車。

No.5 CMC Veryca

CMC 中華汽車,長期倚賴 Veryca 車系穩居國產商用車銷售龍頭,CMC 更長期投注資源針對 Veryca 車系持續演進不同車型,深耕國內輕型商用與商旅市場,並衍生出 Veryca A190 貨車、A210 貨車、A180 廂車與 e-Veryca 電動車等版本,再加上手排、自排、木床、鐵床、2/5/8 人座等車型版本,車系編成可說是枝繁葉茂,也展現中華汽車的開發能力。最終,也在 2021 年全年銷售達到 16,736 輛,成為總市場第 5 名的暢銷車系。

不過,Toyota 同樣覬覦國產輕型商用車市場,2021 年底預售全新商用車系 Town Ace,並將於 2022 年 2 月 10 日上市加入國產輕型商用車戰局,2022 年無疑是 CMC 與 Toyota 在國產商用車交鋒的關鍵戰。

廣  告

No.6 Ford Kuga

擔綱 Ford 品牌休旅主戰力的 Kuga 車系,自 2020 年 6 月推出第 3 代大改款車型後,以豐富的車型編成與 Co-Pilot360 安全科技獲得市場好評,而為強化 Kuga 車系戰力,福特六和更於 2021 年 7 月推出 21.5 年式車型,以全車系標配 Co-Pilot360 安全科技,以及新增 360 度環景配備,讓 Kuga 成為單月銷售千輛的暢銷車系,並以全年 13,380 輛的漂亮成績,總市場排行榜往前推進 2 名,風光來到第 6 名。

No.7 Ford Focus

福特六和為強化 Focus 掀背車系整體戰力,除積極針對 Focus 五門掀背車型,推出不同年式甚至 0.25 或 0.5 年式持續強化戰力,更在 2021 年開春 1 月新增 Focus Active 車型,以跨界設定擴大 Focus 車系客層,而 Active 確實也不負福特六和期待,強勢撐起 Focus 掀背車系半壁江山,最終讓涵蓋四門轎車、五門掀背車與五門 Active 掀背車的 Fcous 車系,不僅拿下中型掀背車銷售冠軍,2021 年全年累積銷售 13,192 輛,取得總市場排行榜第 7 名的成績。

No.8 Nissan Kicks

採用跨界設計的年輕化造型與具質感的產品設定,讓 Nissan Kicks 自 2018 年底導入國產後,就獲得消費者的高度支持,並穩居小型 SUV 級距銷售冠軍,2021 年藉由特式車的行銷包裝延續產品話題,達到平均月銷售千輛的水準,以及全年累積銷售 12,762 輛的成績,清楚驗證 Kicks 堅強的產品實力。

但是,若相比 2020 年 Kicks 全年銷售量 15,739 輛,仍可以察覺 Kicks 銷售熱度正在消退中,隨著產品週期演進與海外小改款的發表,國內消費者期待的小改款,能否在 2022 年順利導入,將關乎 Kicks 銷售競爭力的延續。

No.9 Toyota Yaris

Toyota Yaris 車系向來是小型掀背車的霸主,儘管面臨世代末的困擾,但是和泰汽車仍針對 Yaris 車系強化,2021 年 1 月藉由部分車型 7 氣囊、PCS 預警防護與 LDA 車道偏移警示等安全配備提升,延續車系的銷售競爭力,搭配 Yaris 與 Yaris Crossover 雙車型的設定,仍順利在 2021 年達到 11,591 輛的破萬輛銷售規模,雖然名次下滑 2 名,但仍穩穩守住總市場排行榜的寶貴席次。

No.10 Mitsubishi Delica

中華汽車在小型商用車有 Veryca 固守江山,車格更大的銷售版圖則交由 Mitsubishi Delica 擔綱, 現行 Delica 車系是 2019 年推出改款版本,導入自排、雙氣囊與全車系標配 ESP 等,並在 2020 年第四季新增藍牙音響與新車色等,並增列搭載雙氣囊的標準貨床車型,讓車系競爭力更為提升。

目前 Delica 車系提供 Delcia 貨車版與 Delica 廂車版本,搭配手排/自排、貨床/底盤車與廂式等峰富車型選擇,讓 Delica 車系擁有近萬輛的穩定銷售,並成功擠進排行榜第 10 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