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13 年發表至今,BMW 旗下小型電動車 i3 量產已經長達 9 年時間,並且在全球累積銷售超過 25 萬輛。如今終於完成了階段性任務,根據 BMW 發言人在接受外媒採訪時的說法,i3 將在今年 7 月正式停產,替該品牌在電動車發展歷史上劃下一個章節段落。i3 目前並沒有開發新世代的計畫,原有產能將從下半年起會用來生產第 3 代 Mini Countryman。

作為 BMW 品牌首款純電車系,i3 在 9 年產品生命週期間共計賣出 25 萬輛新車,預計今年 7 月正式邁入歷史。

也許 9 年累積 25 萬輛的銷售數據不算特別搶眼,但在 2011 推出概念車,接著 2013 年發表量產版本後,i3 便成為 BMW 旗下首款純電量產車系。從外觀設計就可以看出,i3 其實是輛具備實驗性質的電動車,獨特的折疊式對開車門和昂貴的碳纖維結構,皆表明 i3 和其他量產車的不同之處。在動力系統設計上,i3 也有別於其他電池電動車,車上除了電池動力系統外,還額外安裝了一具僅用於發電的增程引擎。

雖然 i3 沒有後繼車款,不過原有市場空缺將交給第 3 代 X1 的純電版本 iX1 跨界休旅承接。採 5 人座設定的 iX1 預計今年會發表,原本預計要在匈牙利 Debrecen 生產,然而因工廠建設進度落後,iX1 在 2024 年之前都必須要在 Regensburg 工廠生產。

未來市場空缺將交給 BMW iX1 以及 Mini Electric 來承接。(圖片來源 IG wilcoblok)

和新世代 X1 與 Mini Counrtyman 一樣,iX3 也會使用 BMW 的 FARR 平台打造,這也代表 i3 那套鋁合金平台也會隨著車系終結暫時告別舞台。BMW 表示,除了 iX1 之外,第 2 代 Mini Ecletric 電動車未來也會加入量產販售,共同繼承 i3 原有市場定位。新一代 Mini Ecletric 並非由 BMW 獨立開發,而是和中國車廠長城汽車合作開發,應該會在 2023 年發表。

廣  告

BMW 發言人表示,集團持續拓展電動車產品線,是決定停產 i3 的原因之一。現在的消費者想要能夠滿足都會駕馭需求的純電都會車,或者是一輛車身小巧但是空間寬敞的產品,以符合多變且活躍的生活型態,也就是 iX1 與 Mini Electric 所能提供的優勢。i3 在這 9 年間領導並定義了該級距的發展,現在則到了應該功成身退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