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馬自達於今(8)日預告小改款 Mazda CX-5 即將登場,並且表示新車將會有「全面革新的動力性能、美學設計與安全科技。」可見搭載 2.5 升渦輪全新動力以及升級全速域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已是勢在必行。

更新:早在台灣馬自達發布預告前,先前已有 U-CAR 網友"orz(rewgf)"在國道 5 號捕獲測試車,經確認為「全國首發獎」,我們將依間諜照獎金辦法,頒發全國首發獎獎金 3,000 元。

網頁連結:國 5 拍到小改 CX5?

Mazda CX-5 Teaser 完整版

現行第 2 代 CX-5 車系最早是在 2016 洛杉磯車展登場,期間歷經多次的年式變動與式樣細微調整。而在經過近 5 年的產品週期後,Mazda 原廠選在 2021 年 9 月先行在官方網站發表小改款 CX-5,後續在 10 月起陸續於美國、歐洲、日本等市場陸續揭示相關詳細產品資訊。

對於國內消費者而言,小改款 CX-5 最重要的改款重點,將會是首度導入與 Mazda3 等車系相同的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而且臺灣市場據 U-CAR 掌握的資訊顯示,導入之 CTS 系統將是與日規相同的全速域版本,而非像美規是低於時速 65 公里(40 英里)以下,所以可於時速 0 至 145 公里實現車道置中維持。

小改款 CX-5 最重要的改款重點,將會是首度導入與 Mazda3 等車系相同的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臺灣市場據 U-CAR 掌握的資訊顯示,導入之 CTS 系統將是與日規相同的全速域版本。
廣  告

另外在動力佈局方面,就目前 U-CAR 掌握到的資訊顯示,國內小改款 CX-5 為了與小改款前 2.0 升、2.5 升自然進氣的動力組合有所區隔,所以小改款後除保留銷售主力的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車型外,目前 2.5 升自然進氣的 2WD/AWD 雙車型,將會在改款後全數改由 2.5 升 Skyactiv-G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取代。

而這具 2.5 升渦輪動力,實際上先前已搭載在國內的 CX-9 車系上,採用液冷式冷卻廢氣再循環機制以及動態可變渦輪增壓技術,搭配的同樣是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

國內小改款 CX-5 將新增的這具 2.5 T 渦輪動力,實際上先前已搭載在國內的 CX-9 車系上,採用液冷式冷卻廢氣再循環機制以及動態可變渦輪增壓技術,搭配的同樣是 6 速 Skyactiv-Drvie 手自排變速箱。

美規 CX-5 車型可帶來 250 匹的最大馬力,但日規先前在小改款販售的 CX-5 則是略降為 230 匹。以國內 CX-9 車系上的 230 匹/42.8 公斤米輸出來看,臺灣市場首度導入的 CX-5 2.5 T 應當輸出也會依照日規設定,並同步提供 2WD、以及搭載 i-Activ AWD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的 AWD 車型。國外的 CX-5 AWD 車型,也新增名為 Mazda intelligent Drive 的 Mi-Drive 駕駛模式切換,主要提供車主針對不同駕駛條件進行模式選擇,並提供 Off-Road 越野模式,讓小改款 CX-5 可以更安全地穿越一些非鋪裝路面以及溼滑地形。

內裝方面,改款前的海外 CX-5 已換為與 Mazda3 等車相同的品牌最新世代 Mazda Connect 介面,中控螢幕尺寸升級為 10.25 吋、但取消觸控功能,改為全數以中央鞍座 Mazda Connect 旋鈕操作,除了標配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外,小改款日規 CX-5 還首度加入手機無線充電板,提升其在科技感的體驗,日規還擁有便利的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後廂亦導入可調整式 2 片活動底板設計。臺灣市場是否會導入上述變化,亦將成觀察其產品強化程度的重點。

改款前海外 CX-5 已換為與 Mazda3 等車相同的品牌最新世代 Mazda Connect 介面,中控螢幕尺寸升級為 10.25 吋、但取消觸控功能,改為全數以中央鞍座 Mazda Connect 旋鈕操作,小改款日規 CX-5 還首度加入手機無線充電板,提升其在科技感的體驗。圖為日規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