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原廠近日在歐洲官方社群頻道,首度釋出品牌全新 SUV 休旅 CX-60 的預告影片,並揭露將在 3 月 8 日於歐洲市場首演,新車預料會是 Mazda 首款提供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並且也將是品牌首款採「Large Product Group 大型車產品群」平臺的作品。而 CX-60 先前其實在拍攝宣傳片時已被日本媒體捕獲外觀樣貌,從原廠定位來看,其也將是鎖定歐洲與日本市場、並且比起現行 CX-5 更大一號的雙排 5 座休旅。

Mazda 原廠先前就在 2021 年 10 月先行發表一系列最新 SUV 產品計畫,規劃陸續於 2022 至 2023 年間陸續現身。

這系列的首發作品,就是專屬於北美市場設定 CX-50,已在 2021 年 11 月登場、近期與美規 Toyota Corolla Cross 一同在雙方合資的阿拉巴馬州 MTM(Mazda Toyota Manufacturing)工廠下線生產,不過其屬於產品定位在 CX-5 與 CX-30 之間的北美市場專屬作品,並不會導入北美以外的市場,而且也是這一系列最新 SUV 產品計畫中,唯一屬於「Small Product Group 小型車產品群」的作品,其餘包含 CX-60、CX-70、CX-80 和 CX-90 等,都是屬於「Large Product Group 大型車產品群」。

圖為 CX-50。

Mazda SUV 產品計畫

「Large Product Group 大型車產品群」的休旅戰線部份,主要分為 2 款 5 人座、2 款 7 人座選擇,並依據市場取向再細分為窄體、寬體車系。根據 Mazda 原廠的規劃,CX-60 會是針對歐洲與日本等市場推出的雙排 5 座 SUV,尺寸與定位上會比 CX-5 更大,車寬則會較窄符合歐洲與日本市場的路況;相對的車寬較寬的雙排 5 座選擇,對應的則是 CX-70,CX-70 的寬體設定則是瞄準北美等路幅較寬的市場。

圖為 CX-8。

同樣的在三排 7 座產品部份,依據市場取向就會各自區分為 CX-80、CX-90 ,窄體的 CX-80 就會是瞄準歐洲與日本市場;CX-90 則會是寬體三排 7 座,主要對應北美市場。而這樣的產品劃分,其實在現行 Mazda CX-8 與 CX-9 這兩款車系已可得見,所以外界推測 CX-80、CX-90 不排除有著直接取代各市場 CX-8 與 CX-9 的可能性。

圖為 CX-9。

回到此次原廠預告推出的 CX-60,關於這款 SUV 新車的資訊,Mazda 原廠截至目前並沒有透露太多,僅以「Engineered for the Love of Driving」標語,搭配車頭處的雙 L 型晝行燈組、黑色魂動之翼造型,輔以車側些許的剪影進行暖身,並預告在 3 月 8 日就會於歐洲市場先行首演。

CX-60 釋出預告影片,搭配車頭處的雙 L 型晝行燈組、黑色魂動之翼造型,輔以車側些許的剪影進行暖身,並預告在 3 月 8 日就會於歐洲市場先行首演。

雖然原廠揭露的外觀細節不多,但實際上 2021 年 11 月就有日本媒體 CSK Review Channel,捕獲 CX-60 在日本當地拍攝宣傳片的無偽裝實車樣貌,透過截然不同的頭燈造型、以及位於車頭兩側的進氣壩,仍然可以輕易辨識 CX-60 與 CX-5 車系的差異。尤其 LED 日行燈條延伸至官方稱為「魂動之翼」的鍍鉻飾條中,帶來有別以往的車頭印象;此外,原廠設計師也在葉子板處,首次加入類似箭頭造型的車型銘牌,這也是日系 SUV 較為少見的設計。不過當時露出影片並沒有捕獲到 CX-60 的車尾輪廓。

CX-60 首次加入類似箭頭造型的車型銘牌,這也是日系 SUV 較為少見的設計。

動力方面,先前 Mazda 預告「Large Product Group 大型車產品群」的休旅戰線,不僅將會導入品牌引以為傲的 Skyactiv 技術,也將因應全球各市場需求推出更多元的動力單元選擇。在歐洲,不僅將會推出直列 4 缸汽油引擎的 Plug-in Hybrid 動力,全新直列 6 缸 Skyactiv-X 汽油引擎與新世代 Skyactiv-D 柴油引擎也將會導入 48V Mild Hybrid 系統;美國則將會推出直列 6 缸的渦輪動力,並有搭配 Plug-in Hybrid 的版本。日本則是會推出直列 6 缸 Skyactiv-D 搭配 48V Mild Hybrid 和 Plug-in Hybrid。

圖為先前日媒捕獲之 CX-60 全貌。圖片來源:CSK Review Channel。
廣  告

目前外媒推測 CX-60 將會是品牌首款採用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車款,預估搭載 2.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與單馬達,綜效馬力可望上看 304 匹,並且預告 PHEV 車行會採四輪驅動設定。除了 PHEV 車型之外,CX-60 預估也會導入上述提及的全新直列 6 缸 Skyactiv-X 汽油引擎與新世代 Skyactiv-D 柴油引擎、兩者都會搭配 48V 輕油電系統。而國內市場未來是否會有引進的規劃,U-CAR 將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