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中興電工旗下「iCharging」電動車快充服務品牌,繼國道 1 號新竹湖口北向、湖口南向服務區,以及國道 3 號臺中清水服務區共 3 座 DC 快充站春節開幕後,228 連假確認再加入臺南東山服務區站點、iCharging 並於 2 月 26 日至 28 日開放免費充電,同樣採 CCS1 與 CCS2 各雙槍、總計 4 槍的 DC 快充設備,提供國內 2 大主流電動車規格充電,各站點最高功率為 200kW。而此處的 Tesla V3 超充站也同步啟用、提供 TPC+CCS2 規格,收費則依照 Tesla 公告。

國內中興電工旗下「iCharging」電動車快充服務品牌,228 連假確認再加入臺南東山服務區 DC 快充站點、iCharging 並於 2 月 26 日至 28 日開放免費充電,同樣採 CCS1 與 CCS2 各雙槍、總計 4 槍的 DC 快充設備,各站點最高功率為 200kW。而此處的 Tesla V3 超充站也同步啟用,但費率依照 Tesla 公告計算。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首批招標的國道 DC 快充站,包含新竹湖口北向服務區、湖口南向服務區、臺中清水服務區,以及此次新增的臺南東山服務區站共 4 站,每站皆有多達 5 座 DC 直流快充樁,數量分配上由 3 座 Tesla V3 超充充電樁、已及 2 座 iCharging 充電樁組合而成。

中興電工 iCharging 與 Tesla V3 國道快充站位置

  1. 新竹湖口北向服務區 (小型車停車區,靠近新啟用的化妝室前)
  2. 新竹湖口南向服務區 (小型車停車區,右側直走到底,靠近駕駛人休息室)
  3. 臺中清水服務區 (小型車停車 A 區,從 E 區進入,經過 B 區,最後到 A 區)
  4. 臺南東山服務區:在中油加油站右手邊
  5. 開放時間:24 小時
廣  告

除上述 DC 直流電充電樁,各國道充電站中興電工還另外設置各 1 支美規 J1772、歐規 Type 2 的 7kW AC 交流電慢充樁,概念上主要為滿足所有國內電動車的充電規格,其餘車款一樣能利用 AC 交流電慢充樁補電。不過目前慢充尚未啟用。

在規格上,目前首波的 3 站國道 DC 快充站,各配置 3 支 Tesla V3 超充、1 座 CCS1 單樁雙槍、1 座 CCS2 單樁雙槍、以及 2 支 AC 交流電慢充,各站點總計有多達 9 支充電槍。Tesla V3 超充在各國道充電站的規格分配,同樣是單樁單槍,比例為 2 支 TPC、1 支 CCS2,若 Tesla V3 超充 CCS2 樁已有人使用,CCS2 規格 Tesla 車主則可轉至中興 iCharging 的 CCS2 快充樁補電。

臺南東山服務區 DC 快充站位置,在服務區中油加油站右手邊。

東山站 2 月 26 日至 28 日開放 CCS1+CCS2 免費充電,免費充電時間為 26 日 8:00 至 28 日 24:00 連假期間開放每次 20 分鐘免費充電。中興電工 iCharging 國道快充站在結束試營運恢復收費模式後,同樣有避免佔用的「超時佔用費」,充電結束 10 分鐘的緩衝期後未取車,iCharging 將收取每分鐘 40 元的超時佔用費。收費機制分別有 2 種,其中一種為配置在一旁、目前尚未啟用的繳費機,繳費機的收費模式為 20 分鐘(或 25kWh 視何者先到)245 元、40 分鐘(或 50kWh 視何者先到)490 元,比起使用中興 iParking 會員的費率較貴。

中興 iCharging 國道充電站配置
設備類型 Tesla V3 超充站 中興 iCharging DC 設備 中興 iCharging AC 設備
充電樁數量 3 座單槍樁 2 座樁各雙槍 2 座樁各單槍

充電槍規格數量

TPC x 2
CCS2 x 1
CCS1x2(單樁單一規格雙槍)
CCS2x2(單樁單一規格雙槍)
J1772x 1
Type2x 1
最高充電功率 250 kW 200 kW 7 kW
充電費用 依各站於 Tesla 車款螢幕顯示 限時單次收費,最高可連續使用 2 次達 40 分鐘

【繳費機】(尚未啟用)
20 分(25kWh)245 元
40 分(50kWh)490 元


【iParking App】
 20 分(25kWh)195 元

40 分(50kWh)390 元
目前尚未啟用,但未來會公布費率

另一種收費模式則為下載中興「俥酷 iParking App」或透過「俥酷 iParking」官方 Line 帳號進行付費充電,在 綁定好支付方式後,透過 iParking 付費享有折扣,只要開啟 iParking App 或官方 Line、點選「開始充電」掃描充電樁上對應的 QR Code 就可啟用。 iParking 會員費率為較低的 20 分鐘(或 25kWh 視何者先到)195 元、40 分鐘(或 50kWh 視何者先到)390 元。

不過,若是 DC 充電功率較低、或原先電量較滿的車使用快充,就較難充到 25kWh 或 50kWh,而是 20 分鐘或 40 分鐘的上限先達到而停止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