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優雅風格與強勢性能聞名,被廣大車迷視為 BMW 御用改裝廠的 Alpina,今日(3/11)正式宣布被 BMW 集團併購納入旗下,成為巴伐利亞車廠集團繼 Mini、Rolls-Royce 之後的新成員。這項收購案象徵經營超過半世紀的小型改裝廠 Alpina 未來將得以延續,並使母集團產品線進一步擴充,但未來 Alpina 也確認將在 2025 年停止「改裝成車」業務,僅會延續相關的售後與零件供應業務。推測 BMW 此次購入 Alpina 是在全面轉型電氣化前,先行將 Alpina 相關開發的內燃機與改裝配件技術掌握手中,雙方對此次收購的財務細節則未詳加透露。

BMW Group 正式宣布收購 Alpina,使雙方超過半世紀的合作關係更進一步,也讓打造出無數經典車款的改裝廠得以延續。圖為 Alpina B8。

Alpina 雖以改裝 BMW 車款為主,卻是一間受到德國政府認可的汽車製造商,品牌以手工打造的稀少產量造就其獨特性,與原廠緊密合作之下,能夠直接取得車架、車體等部件,並在 BMW 生產線上進行組裝,也使其產品擁有優異的改裝品質。

與 BMW 原廠緊密合作的 Alpina,擁有德國政府認證的汽車製造商資格,車輛資料上也會以此品牌做為廠牌標記。圖為 Alpina B3。
廣  告

Alpina 持續提供車主售後支援,但確認 2025 年結束改裝成車販售業務!

外界推測此次收購案與 BMW 官方新聞稿所提到的「產業轉型」有關。汽車製造商正逐步走向電氣化,加上環保與排放等驗證程序日益嚴峻,這對於資源相對稀缺的小型獨立車廠是一大挑戰,因此收歸於 BMW Group 旗下,擁有集團資源與協助對品牌存續來說是一大助力。而最為震撼的是 Alpina 也確認將在 2025 年停止「改裝成車」業務,由此可推測 BMW 不排除是在轉型全面電動化的過渡期間,將 Alpina 的相關內燃機動力升級技術掌握於手中。

BMW Group 表示,收購後雙方的合作方式將不會改變,Alpina 仍會持續進行生產、研發與銷售業務直至 2025 年,所打造的車款也將持續掛上品牌標誌並登記在其名下,之後則不再進行改裝業務,BMW 屆時將會安排現有員工轉入集團任職。而現有車主也無須擔心保修問題,Alpina 保證未來將持續提供完整售後服務與原廠零配件。

集團收購後 Alpina 車主仍可擁有完整的售後維修服務與零部件取得,讓德國改裝廠打造的精緻工藝能繼續在道路上奔馳。圖為 Alpina B7。

雖然 Alpina 結束改裝成車的業務已可預期,但 2021 年反倒是 Alpina 品牌有史以來銷售成績最好的一年,全球共交付了超過 2,000 輛手工打造的改裝成車,以獨立車廠來說是為相當成功。未來加入集團後,能否複製當年 Mercedes-Benz 收購 AMG 後所締造的佳績,抑或是與自家 M 部門進行區隔,或者 BMW 早已抱持像前述所提、僅是為獲得 Alpina 相關技術產權,值得車迷們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