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藉由車側剪影來預告之後,Audi 在 2022 年 3 月 17 日正式於官方網頁中,揭露了 A6 Avant e-tron Concept 完整樣貌,一如先前所預期 A6 Avant e-tron Concept 與 2021 年登場的 A6 e-tron Concept,有著相同架構與造型語彙,從車頭看過去清楚能了解到旅行車版本與轎車版之間的血緣關係。而 800V 架構的 PPE 平臺 (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100kWh 鋰電池組的架構,同樣也是與 A6 e-tron Concept 相同配置。

Audi 並未明確透露純電 A6 與 A6 Avant 量產版的現身時機,但在新聞資料中卻提到,PPE 平臺作品預計在 2023 年就會投入量產。

Audi 搶先在 2022 年 Audi 年度媒體大會前,就先行公布了 A6 Avant e-tron Concept 的相關資料。

Audi 在電動車的發展計劃中,先是由已經國內發表的 e-tron、e-tron GT 來打頭陣,隨後則是在 2021 年時發表了 Q4 e-tron 與 Q4 e-tron Sportback,這幾款作品都是採用自家集團開發的 MEB (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 平臺打造,而 Audi 又與 Porsche 共同研發高階電動車平臺 PPE,並設定在「6」家族上運用,包含先前揭露的中型休旅 Q6 e-tron,2021 年上海車展發表的 A6 e-tron Concept、以及此次發表的 A6 Avant e-tron Concept。

與 2021 年上海車展揭示的 A6 e-tron Concept 相同,旅行車版本的 A6 Avant e-tron Concept 擁有相同車頭原素,但車尾空間的設定卻是最大產品賣點所在。

A6 Avant e-tron Concept 車頭造型與 A6 e-tron Concept 一樣,都是電動化家族的設計元素呈現,而頭燈組的樣式則是重要辨識車型特徵所在,車側最大視覺亮點一樣是沒有傳統後視鏡設置,而是 Virtual Cockpit 虛擬後視鏡;Audi A6 Avant e-tron Concept 車身尺碼約莫為 4,960mm 車長、1,960mm 車寬、1,440mm 車高,不過 Audi 並未公布軸距尺碼,僅透露 PPE 平臺會因應電池組的配置採用長軸具設定,這也會直接帶來車室空間的優勢。

與國內販售的 e-tron 家族相同,A6 Avant e-tron Concept 同樣採用了 Virtual Cockpit 虛擬後視鏡,展現濃厚科技樣式。

作為首款純電旅行車的 Audi A6 Avant e-tron Concept,其車頂線條在 B 柱之後當然與 A6 e-tron Concept 大不相同,在營造出車尾行李空間之外,仍舊有著稍微向下收束的流暢感,展現 Audi 一慣的運動化風格,車尾後保感下方的分流器設計,更突顯此一特色。車尾另一項視覺特點則是像素化的 LED 尾燈設計,貫穿左右並且擁有極佳辨識度,也提升整體行車安全。

廣  告
A6 Avant e-tron Concept 概念車並未公布詳細動力數據,但未來量產版本應當會有不同車型設定,因此原廠僅透露,A6 Avant e-tron Concept 最大動力輸出為 350kW 馬力,以及 81.6 公斤米最大扭力。

整體而言,雖然 Audi A6 Avant e-tron Concept 是以概念車為名,但實際上距離量產並不遠,可以說是準量產的版本,可以預見的是屆時 A6 Avant e-tron 應當會有不同等級車型設定,但在概念車上 Audi 並未揭露相關設定,僅表示 A6 Avant e-tron Concept 動力配置最大應當會是 350kW 的馬力輸出 (約莫 475ps),以及 81.6 公斤米最大扭力。入門車型會擁有 7 秒內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實力,而性能版本則能夠在 4 秒內完成。

PPE 平臺搭載的 A6 Avant e-tron Concept,採用 800V 架構能支援到快充最大 270kW 功率,能夠在 25 分鐘內從 5%充電到 80%。

現今電動車最大的競爭特點,在於續航里程以及充電效率,A6 Avant e-tron Concept 搭載了 100kWh 容量的鋰電池組,其 WLTP 續航里程超過 700 公里,並支援 800V 架構;DC 快充支援最大 270kW 充電功率,這使得 A6 Avant e-tron Concept 能夠在 25 分鐘內從 5%充電到 80%,原廠也特別表示,DC 快充 10 分鐘能夠達到最大 300 公里的續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