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在 2021 年 10 月底時,正式發表了新世代 SL 車系,同步也直接將 SL 歸納至 Mercedes-AMG 麾下,首波僅公布了 SL 55 與 SL 63 兩種車型,後續則會再帶來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近日,Mercedes-AMG 公布了新世代 SL 車系歐洲售價,SL 55 4Matic+歐洲售價為歐元 158,240.25,約合臺幣 497 萬,而 SL 63 4Matic+售價則是 187,097.75 歐元 (約合臺幣 587 萬)。

Mercedes-AMG 公布了新世代 SL 車系歐洲售價,目前入門的 SL 55 4Matic+歐洲售價為歐元 158,240.25,約合臺幣 497 萬。

雖然現今車壇聲勢與目光都集中在電能市場上,包含了 EQS、EQE、未來的 EQS SUV、EQE SUV 等作品成為原廠關注重點,也是許多消費者所關注的焦點,但 Mercedes-Benz 對品牌歷史傳承中相當重要的 SL 車系,還是相當用心的多所著墨,畢竟雖然是在傳統燃油與電能切換的交叉路口,但新世代 SL 作為車系數十年歷史傳承,應當也是很適合做為與未來銜接的選擇。

SL 55 4Matic+ (上圖) 搭載 V 型 8 缸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為 476 匹與 71.4 公斤米,下圖的 SL 63 4Matic+一樣是 V8 渦輪引擎,動力數據則來到 585 匹最大馬力,81.6 公斤米最大扭力。

不同於許多車系都有推出一樣隸屬於 Mercedes-AMG 的 43、53 車型,Mercedes-AMG 在 SL 車系設定上,目前並沒有這樣的配置,直接推出了 55 與 63 兩種車型,都是搭載了 4.0 升 V8 渦輪增壓引擎,SL 55 4Matic+動力輸出設定在 476 匹最大馬力,以及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AMG Speedshift MCT 的 9 速手自排變速箱,能在 3.9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

根據原廠公布的新聞內容來看,歐洲販售的新世代 SL 車系,將後軸轉向輔助列為標配,國內屆時會導入那些車型以及配備設定,仍有待屆時台灣賓士公布。

SL 63 4Matic+的 4.0 升 V8 渦輪增壓引擎則是調校到 585 匹最大馬力,81.6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數據,一樣是 AMG Speedshift MCT 的 9 速手自排變速箱,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則僅需 3.6 秒即可完成,SL 55 4Matic+極速設定在時速 295 公里,SL 63 4Matic+則是更上層樓的時速 315 公里。SL 採用的底盤設定為前多連桿、後 5 連桿的懸吊設定,AMG Ride Control 可變阻尼懸吊系統,再加上後軸轉向系統,強化整體操控性能表現。

廣  告

雖然 SL 55 與 SL 63 歐洲報價公布,也意味著其餘市場 (包含臺灣) 即將發表上市的節奏,但更值得後續關注的反而是後續將推出之動力單元,一如前面提到的,目前乃是處在一個傳統燃油引擎切換至電能領域的世代,Mercedes-Benz 先前曾經公布過新世代 AMG 作品的動力架構規劃,不過目前除了純電版本 (M-AMG EQS 53 4Matic+、EQE 43 4Matic 等) 之外,僅有先前在 GT 4-Door Coupé上,推出有 Plug-In Hybrid 動力架構。

隨著燃油轉往電能方向,新世代動力架構成為相當重要的環節,而目前 SL 車系首波僅有公布 63 與 55 的 4.0 升 V8 動力單元,後續還應當會推出 Plug-In Hybrid 車型,是否會如同圖中的 Mercedes-AMG GT 63 S E Performance 架構設定,也讓人備感期待。

台灣賓士在 2022 農曆年前曾經公布年度產品導入規劃,不過主要都是溝通電動車款,包含了 EQS、EQE、EQB 以及 EQA 在內,然而從原廠發布時機點來看,Mercedes-AMG 應當也會有兩款作品於 2022 年內現身國內,包含了 Mercedes-AMG SL 車系,以及已經在 2021 年底時、於國內上市的小改款 Mercedes-AMG GT 4-Door Coupé車系,當時台灣賓士先行發布了 6 缸動力單元的 43 車型,後續則應當會導入搭載 8 缸動力的版本。

值得留意的,是 SL 車系乃是屬於具備指標意義的旗艦代表,再加上敞篷跑車車格設定,因此在國內市場銷售量並不大,或許台灣賓士以接單導入的方式會更加適合,再者也更符合現今因晶片荒而帶來產能困境,需要較長交車等待期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