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 將推 M3 Touring 已成許多高性能旅行車迷的一大期盼,而 BMW 除先前公布車尾照、偽裝車等手段外,近期更是透過 BMW M 官方 Youtube 影片頻頻釋出 M3 Touring 的實車局部車尾,並透露許多開發秘辛,表示 M 部門工程師在 2019 年於瑞典進行此代 M3 等車系測試時萌生打造 M3 Touring 的想法,私下將 M3 Sedan 與 3 Series Touring 結合打造出原型車,最後讓高層點頭量產!如今 M3 Touring 也確認在夏季發表,也將成為 BMW M 慶祝 50 周年的最佳獻禮!

BMW 透過 BMW M 官方 Youtube 影片頻頻釋出 M3 Touring 的實車局部車尾,並透露許多開發秘辛,少部分工程師私下將 M3 Sedan 與 3 Series Touring 結合打造出原型車,最後讓高層點頭量產!如今 M3 Touring 也確認在夏季發表,也將成為 BMW M 慶祝 50 周年的最佳獻禮!

BMW 原廠最早是在 2020 年 8 月對外宣布 M3 Touring、底盤代號為 G81,當時就連此代 G80 M3 Sedan、G82 M4 Coupé都尚未正式發表,所以原廠當時也表示 M3 Touring 新車還在開發初期,預計還要經過 2 年的研發與調校才會正式問世,期待高興能履行車的車迷需耐心等候,預告 M3 Touring 在 2022 年才會正式推出。

其實 BMW 原廠並非首次欲推出 M3 Touring 車型,早在 20 年前、2000 年發表的 E46 世代 M3 車系,當時原廠就曾以「M3 Concept」之名,推出 M3 Touring 的概念原型試作車。不過後續原廠考量當時的排放法規、以及認為高性能中型旅行車難以獲利等因素,因此未將其推入量產,目前原廠歷史上有紀錄的 M3 Touring 僅此 1 輛,後續幾代 M3 有關旅行車版本的傳聞沒斷過,但都只聞樓梯響。

BMW 原廠並非首次欲推出 M3 Touring 車型,早在 2000 年發表的 E46 世代 M3 車系,當時原廠就曾以「M3 Concept」之名,推出 M3 Touring 的概念原型試作車。不過後續原廠考量當時的排放法規、以及認為高性能中型旅行車難以獲利等因素,因此未將其推入量產。

先前在 BMW 官方新聞稿中,也提到過去 BMW M 僅有在 1992 年的第 2 代 M5、以及 2007 年的第 4 代 M5 有推出 M5 Touring 擔綱官方的高性能旅行車角色,小一號的 M3 Touring 構想卻一直懸缺,如今隨著 BMW M 高層的首肯,加上許多 M 工程師的努力,M3 Touring 走向量產終於得以實現!

圖為 2007 年的第 4 代 M5 之 M5 Touring 。

如今時序到了 2022 年,除了先前 M3 Touring 的外貌被外媒掌握的專利圖搶先曝光外,BMW 原廠自身也不斷的透過釋出預告影片進行暖身。而在最新的一支影片當中,BMW 原廠透過翻開車罩的方式,揭露 M3 Touring 車尾狂妄的雙邊雙出圓形排氣尾管、專屬性能化尾翼、後輪拱爆龜與超寬後輪等細節外,也藉由向外界公開 M3 Touring Prototype 原型車,透露了 G81 M3 Touring 當初在開發時的秘辛。

圖為 BMW M3 Touring 專利圖。

根據專門打造 BMW M 特別式樣車部門的 Christian Karg 表示,當初 BMW M 高層一開始並沒有推出 M3 Touring 的計畫,反而是 Christian Karg 與少數 BMW M 工程師帶點「私心」的想法,他們認為此代 G80 M3、G82 M4 的性能表現相當有潛力,不再讓產品線多擴張有點稍嫌可惜。因此此代 G80 M3 於 2019 年冬季在瑞典極圈進行測試時,BMW M 工程師打造 M3 Touring 的旅程正式展開。

據專門打造 BMW M 特別式樣車部門的 Christian Karg 表示,當初 BMW M 高層一開始並沒有推出 M3 Touring 的計畫,反而是 Christian Karg 與少數 BMW M 工程師帶點「私心」的想法才促成這樁高性能旅行車佳話。

畢竟當時他們已經確認這代 M3、M4 將首度搭上 M 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認為這套四驅系統與 Wagon 旅行車的車身結合相當合適,但為了讓 M3 Touring 能夠正式名正言順的走入量產,這群 M 部門工程師勢必要打造出成品,來打動高層的決策。

因此打造 M3 Touring 原型車的工程師 Hubert Weichselbaumer,與 Christian Karg 等人共同協力合作,他們找來了 G80 M3 部分的早期測試車,並也拉來一般 G21 3 Series Touring 的車身來進行焊接,他們認為這過程中最難的部分,除是調校的讓底盤懸吊表現與 G80 M3 一樣出色,也包含將 M3 乖張的後保桿與排氣管來結合 3 Series Touring 修長車尾。

打造 M3 Touring 原型車的工程師 Hubert Weichselbaumer,與 Christian Karg 等人共同協力合作,他們找來了 G80 M3 部分的早期測試車,並也拉來一般 G21 3 Series Touring 的車身來進行焊接。

最後藉由這群工程師日以繼夜的調整懸吊角度、輪胎等細節,BMW M 高層也被這輛「私藏」的 M3 Touring Prototype 成果打動,最終同意將這款史上首度市售的 M3 Touring 進行量產。可望像是第 1 代 Volkswagen Golf GTI 這類也是由工程師先「私造」、最後成功成為鋼砲的傳奇一般,成為車壇中由工程師主導打造車型的佳話。

M 部門工程師認為這過程中最難的部分,除是調校的讓底盤懸吊表現與 G80 M3 一樣出色,也包含將 M3 乖張的後保桿與排氣管來結合 3 Series Touring 修長車尾。
廣  告

國內引進機率高

目前 BMW M 原廠尚未釋出 M3 Touring 的正式數據,不過其動力一樣會沿用現行 M3 所搭載的 代號 S58B30T0 之 3.0 升直列 6 缸 M Twin Power 雙渦輪引擎,外界預估 M3 Touring 會直接推出 Competition 版本,因此動力輸出最大馬力上看 510 匹,扭力則來到 66.3 公斤米,而且統一採用 xDrive 四驅系統,預計其變速系統將會是 8 速 M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屆時夏季正式發表時,這輛高性能旅行車也將成為 BMW M 成立 50 周年的最佳獻禮,臺灣市場目前已有部分潛在車主接單,預計國內向原廠成功爭取導入的機率相當高!

BMW M 原廠尚未釋出 M3 Touring 的正式數據,不過其動力一樣會沿用現行 M3 所搭載的 代號 S58B30T0 之 3.0 升直列 6 缸 M Twin Power 雙渦輪引擎,外界預估 M3 Touring 會直接推出 Competition 版本,因此動力輸出最大馬力上看 510 匹,扭力則來到 66.3 公斤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