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盟強力推動下,各大歐洲車廠這幾年都展開了快速電動化轉型計畫,不僅縮減內燃機研發資源,更限制燃油新車推出數量。同時投入大筆預算發展電動車相關科技並開發新產品。BMW 也未能在這股潮流中置身事外,但對此集團執行長 Oliver Zipse 確認為快速轉型並非明智之舉。

BMW 執行長認為,各大車廠的電動化快速轉型,可能是錯誤決定。

目前 BMW 已經發表多款電動新車,包括 iX、iX3、i4…等等,也受到市場歡迎,已經上市的新車銷售表現都很不錯。只是 BMW 執行長 Zipse 對目前產業現況卻感到相當憂心,他表示「各大品牌在快速轉型電動車廠的策略上,很可能犯了錯誤。」

雖然電動車所使用的並非剛發明出來的尖端科技,鋰電池、電動馬達…等等都是已經發展多年的技術。然而全球汽車產業卻從來沒有準備迎接如此龐大規模的發展,近來顯而易見的就出現不少問題。比如稀土元素和鎳金屬產能有限,這次俄烏戰爭也顯示出電動車產業有多容易因為原物料短缺而遭受打擊。

近來因為俄烏戰爭導致鎳價升高,使得電池成本急遽提升,就是一個警訊。

Zipse 認為,快速進行電動化轉型的時候,無可避免會增加對少數國家的依賴,前面提到的稀土元素跟鎳金屬就是很好的例子,很多原物料都掌握在少數政治實體手上,只要一個來源受阻,除了停擺別無他法。而且電動車有不少零件都來自中國,想要加快電動化轉型速度,只能更加依賴中國提供所需資源。

廣  告

除此之外,Zipse 自己也支持保留內燃機,甚至曾說 BMW 不賣燃油車,自然有別的車廠會賣。這個道理也很簡單,目前燃油車需求依然旺盛,只要有需求,就會有市場,只要有市場,就會有車廠會提供產品。Zipse 還提到部分充電基礎設施不足,或者是國民所得較低的地區,電動車並非最適合他們產品,燃油車才是不可或缺而且可靠的交通工具。汽車電動化的趨勢可能難以避免,但不應該是透過外在力量加速,而是從市場機制著手逐步汰換,才能順利度過陣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