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先預計在 2022 年登場,將會導入轉子引擎作為增加續航力之用的 Mazda MX-30 PHEV,在經過了一年的延宕之後,終於在近日獲得 Mazda 官方確認,將會在本會計年度之下半年、也就是 2023 年 3 月之前正式亮相。代表轉子引擎終於將在 2012 年 RX-8 停產的 10 年之後,以全新的形式回歸車壇。

以轉子引擎作為增加續航力之用的 Mazda MX-30 PHEV,將會在本會計年度之下半年、也就是 2023 年 3 月之前正式亮相。

轉子引擎的過去,RX-7 的榮光

於 2012 年停產的 RX-8,是 Mazda 目前最後一款以轉子引擎為動力的車系。在此之前,無論是 RX-3 或是 RX-7,都以這種特殊的引擎型式而在車壇享有特別的地位。其中,RX-7 由於受到動漫、電影等流行文化的影響,即便退場至今已逾 20 年,其二手車價依然居高不下、改裝品依舊琳瑯滿目,稱為「殿堂級」日系跑車也絕不為過。

RX-7 由於受到動漫、電影等流行文化的影響,即便退場至今已逾 20 年,其二手車價依然居高不下、改裝品依舊琳瑯滿目,稱為「殿堂級」日系跑車也絕不為過。

轉子引擎消失 10 年,將在 2023 年回歸

不過,雖然轉子引擎擁有小體積大動力、高轉速以及動力線性等優點,其高油耗、吃機油、高排放以及轉子菱封需定期更換等保養維護問題,都容易讓車主卻步,因此隨著最後一代搭載轉子引擎的 RX-8 退場,轉子引擎也正式宣告在車壇消失。

隨著最後一代搭載轉子引擎的 RX-8 退場,轉子引擎也正式宣告在車壇消失。

在轉子引擎消失的這些年,其實一直都有傳出 Mazda 有意讓其復活的傳聞。只是礙於上述的缺點,在環保法規、油價等不利因素日益增加的同時,要讓轉子引擎直接復出的可能性也越來越低。所幸,Mazda 的工程師仍然沒有放棄這塊品牌曾經的驕傲,決定讓轉子引擎以增程引擎的形式,導入最新的電動車系 MX-30 PHEV,並且最快 2023 年 3 月底之前就會問市。

廣  告

轉子引擎具備小體積高輸出等優點,適合當作增程引擎

所謂增程引擎,代表這具引擎不與傳動系統直接連接,而是以發電機的形式與鋰電池組相連,透過發電讓車輛擁有更高的續航力。由於轉子引擎具備小體積高輸出的特性,因此對比傳統的往復式活塞引擎,搭載轉子引擎的 PHEV 車款在車重方面能享有更大優勢。

轉子引擎擁有小體積大動力、高轉速以及動力線性等優點,其高油耗、吃機油、高排放以及轉子菱封需定期更換等保養維護問題,都容易讓車主卻步

透過先前 Mazda 於日本特許廳(日本專利局)申請的相關專利圖看來,Mazda 欲將此具轉子引擎水平置放在電動車的尾箱,主要是讓增程轉子引擎內的轉子,在有限的空間內能獲得機油充分潤滑,並讓行李廂空間仍能保有一定的容積、也維持車身的低重心。

由日本特許局揭示的專利圖來看,Mazda 原廠欲將此具轉子引擎水平平放在電動車的尾箱,主要是讓增程轉子引擎內的轉子,在有限的空間內能獲得機油充分潤滑,並讓行李廂空間仍能保有一定的容積、也維持車身的低重心。(圖片來源:https://ipforce.jp/patent-jp-B9-6390553)

於 2020 年發表的 MX-30,在定位上與 CX-3 相似、同為小型跨界 SUV,首發版本採用了 2.0 升 e-SkyActiv G 汽油引擎搭配輕油電動力,並在後續增加了 MX-30 EV Model 純電車型。目前,Mazda 官方僅確認了 MX-30 PHEV 會在 2023 年 3 月前登場,卻沒有釋出任何規格數據。後續 U-CAR 會持續追蹤,並帶來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