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Toyota bZ4X 雙生的 Subaru Solterra,在昨日(5/19)先行公布預售價,分別為單色車型 179.8 萬、以及雙色車頂(冰川白/黑車頂單一組合選擇)181.8 萬,全數改採雙馬達四驅。

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新聞稿中並未提供預售規配,不過由 U-CAR 掌握的經銷商流出資訊來看,Solterra 比起 bZ4X 多出雙馬達四驅、20 吋輪圈、全景天窗、副駕駛座 4 向電動椅、電子後視鏡、動能回收調整撥片、抓地力控制調整、以及自動停車等高階配置,售價多出 20 萬,新車預計 7 月底 8 月初上市,並將在 8 月交車。

U-CAR 掌握的經銷商流出資訊來看,Solterra 比起 bZ4X 多出雙馬達四驅、20 吋輪圈、全景天窗等高階配置。

國內採 71.4kWh 電池組,DC 最大充電功率 150kW

從 U-CAR 由經銷端掌握的資訊來看,Subaru Solterra 在動力規格方面,全數改採前後雙馬達四驅配置、國內目前並未有提供前驅版選項。

國內 Solterra 與 bZ4X 一樣是搭載容量 71.4kWh 的鋰離子電池組,與美規四驅版 Solterra 的 72.8kWh 鋰電池組容量有所不同,但馬達同樣採前後各 1 具 StarDrive 永磁同步馬達、總計雙馬達的配置。前後馬達可各輸出 80kW(109 匹),綜效最大馬力達到 160kW/218 匹;前後馬達的扭力也各輸出 17.2 公斤米,綜效最大扭力來到 34.4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9 秒。相比於國內 bZ4X 採用前驅單馬達的輸出 150kW/201 匹、27.2 公斤米,以及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7.5 秒,國內 Solterra 馬力多出 17 匹、扭力增加 7.2 公斤米,加速成績則快上 0.6 秒。

Subaru Solterra 與 Toyota bZ4X 駕駛模式差異對比
品牌車型 Subaru Solterra Toyota bZ4X
售價(萬) 179.8(單色)
181.8(雙色)
159.9
車長 x 車寬 x 車高(mm) 4,690x1,860x1,650
軸距(mm) 2,850
最小迴轉半徑(公尺) 5.6
離地高(mm) 210 185
輪胎規格 235/40 R20 235/60 R18
電池容量 71.4kWh
電池型式 鋰離子電池
馬達數量 2(前 1+後 1) 1(前置單馬達)
傳動型式 AWD 四輪驅動 2WD 前輪驅動
最大馬力(ps) 前馬達輸出:80kW(109ps)
後馬達輸出:80kW(109ps)
綜效馬力:160kW(218ps)
150kW(201ps)
最大扭力(kg-m) 前馬達:17.2
後馬達:17.2
綜效最大扭力:34.4
27.2
0~100 km/h 加速 6.9 秒 7.5 秒
AC 交流電充電規格 SAE J1772
AC 交流電最大支援功率 7 kW 6.6 kW
DC 直流電充電規格 CCS1
DC 直流電快充最大支援功率 150kW
DC 快充至 80%最快時間 30 分鐘
前懸吊系統 麥佛遜附防傾桿
後懸吊系統 雙 A 臂附防傾桿

充電規格方面,從流出資訊來看,國內 Solterra 同樣在左前方具有單一充電孔,並確認會採用與 bZ4X 相同的充電規格,也就是 AC 交流電 J1772、DC 直流電 CCS1 的規格。

有趣的是,不同於 U-CAR 原先介紹過美規四驅版 Solterra 採 72.8kWh 鋰電池、最高僅 100kW 的 DC 充電功率。國內的四驅版 Solterra 除了改採與 bZ4X 相同的 71.4kWh 鋰電池,在 DC 最高充電功率則來到 150kW,強調充電到 80%最快僅 30 分鐘,比起美規四驅版 Solterra 的 56 分鐘快上不少。另外國內 Solterra 在 AC 交流電充電功率來到 7kW,比起國內 bZ4X 的 6.6kW 略高。

不同於 U-CAR 原先介紹過美規四驅版 Solterra 採 72.8kWh 鋰電池、最高僅 100kW 的 DC 充電功率。國內的四驅版 Solterra 除了改採與 bZ4X 相同的 71.4kWh 鋰電池,在 DC 最高充電功率則來到 150kW。

Solterra 國內多出天窗、高階 LED 燈、20 吋圈、電子後視鏡、自動停車等

重點配備部分,Solterra 外觀造型設計除導入了 Subaru 家族的六角型水箱護罩樣式,也比起國內 bZ4X 改搭更高階的四眼式 LED 頭燈組,從海外規格來看此等級可望擁有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相較 bZ4X 的 AHB 遠近光自動切換更為先進,國內 Solterra 在下方也多出 LED 前霧燈組。

此外,國內 Solterra 更追加固定式全景玻璃天窗(不可開啟),足下也改採 20 吋 5 輻式輪圈組(尺寸 235/40 R20),外觀鋪陳比起國內 bZ4X 的 18 吋輪圈附雙色輪圈蓋更為精緻。

Subaru Solterra 相較 Toyota bZ4X 多出之重點配備
20 吋輪圈組(235/40 R20)
四眼式 LED 頭燈
LED 前霧燈
可加價 2 萬選配冰川白/黑車頂
固定式全景玻璃天窗
副駕駛座 4 向電動調整座椅
高解析度電子後視鏡
煞車多段式動能回收調整撥片
雙模式 X-Mode
Grip Control 抓地力控制調整系統
3 模式駕駛模式切換(Normal、Power、Eco)
智慧型自動停車輔助功能
國內 Solterra 在下方也多出 LED 前霧燈組。
國內 Solterra 比起國內 bZ4X 改搭更高階的四眼式 LED 頭燈組,從海外規格來看此等級可望擁有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
國內 Solterra 更追加固定式全景玻璃天窗(不可開啟)。

車身的離地高度 Solterra 也達到 210mm、比起 bZ4X 的 180mm 略高些許,主要是能帶來比 bZ4X 更佳的地型穿越能力。車色部分共有 6 款單色車身塗裝,包含雲霧藍、冰川白、貴金灰、星河藍、瑪瑙紅、玄武黑;預售價多出 2 萬的雙色車身塗裝版本,則是僅提供單一冰川白車身搭配黑車頂的組合。

預售價多出 2 萬的雙色車身塗裝版本,則是僅提供單一冰川白車身搭配黑車頂的組合,不像海外還有更多雙色組合可選。(圖為日規式樣車型)

內裝配備方面, 國內 Solterra 也搭載許多更高階的配置,包含在副駕駛座多出 4 向電動調整座椅、而國內 bZ4X 相對而言則是僅有副駕駛座手動 4 向調整。國內 Solterra 亦直接導入高解析度電子數位後視鏡,除可提供更為廣角清晰的畫面,亦能在傳統後視鏡與電子後視鏡間切換。此外,國內 Solterra 也標配智慧型自動停車輔助功能,支援自動倒車入庫與路邊停車,並提供高解析度 360 度 3D 環景停車影像。

國內 Solterra 也搭載許多更高階的配置,包含在副駕駛座多出 4 向電動調整座椅、而國內 bZ4X 相對而言則是僅有副駕駛座手動 4 向調整。
國內 Solterra 亦直接導入高解析度電子數位後視鏡,除可提供更為廣角清晰的畫面,亦能在傳統後視鏡與電子後視鏡間切換。(圖為日規式樣車型)
內 Solterra 也標配智慧型自動停車輔助功能,支援自動倒車入庫與路邊停車,並提供高解析度 360 度 3D 環景停車影像。(圖為日規式樣車型)

駕駛模式輔助方面,一如 U-CAR 先前所介紹的美規 Solterra,國內 Solterra 比起前驅的 bZ4X,也多出煞車多段式動能回收調整撥片、雙模式 X-Mode、Grip Control 抓地力控制調整系統、3 模式駕駛模式切換(Normal、Power、Eco)共 4 項功能。

國內 Solterra 在方向盤後方多出 bZ4X 所沒有的回充調整撥片。(圖為美規式樣車型)

X-Mode、方向盤動能回收撥片、抓地力調整控制更成產品優勢

首先在一般駕駛模式切換方面,Solterra 的 3 模式駕駛模式切換,主要多出運動化的 Power 模式,Solterra 的 Snow 雪地模式則是整合在 X-Mode 當中。方向盤後方增加的多段式動能回收調整撥片,則可調整 4 段回充,而中控臺與 bZ4X 一樣有回充可調鍵、只是改稱為 S-Pedal,但 S-Pedal 開啟後只是將回充力道加至最大、一樣無法讓車輛回充至停止,並不能達到真正的單踏板行駛。

國內 Solterra 在中控臺與 bZ4X 一樣有回充可調鍵、只是改稱為 S-Pedal,但 S-Pedal 開啟後只是將回充力道加至最大、一樣無法讓車輛回充至停止,並不能達到真正的單踏板行駛。

越野模式控制部分,國內 Solterra 多出的雙模式 X-Mode 越野脫困模式,共有 Snow / Dirt 雪地泥地、Deep Snow / Mud 深積雪泥濘地 2 段可切換。國內還在中控臺提供所謂的 Grip Control 抓地力調整控制系統, 可進行 4 段陡坡緩降或爬升速度的調整。

Subaru Solterra 目前流出駕駛模式與 Toyota bZ4X 對比
品牌車型 Subaru Solterra Toyota bZ4X
駕駛模式 Normal、Power、Eco Normal、Snow、Eco
雙模式 X-Mode 標配
(Snow/Dirt、Deep Snow/Mud)
Grip Control 抓地力調整控制系統 標配
(4 段抓地力調整)
廣  告

Solterra 採「大滿配」策略接單超乎預期,預計最快 7 月底上市、8 月交車

從目前來看,國內 Solterra 此波在 bZ4X 發表後旋即展開預售,有可能是觀察到 bZ4X 接單超過 1,500 張的熱銷氣勢而隨後「出招」,bZ4X 採取是價格壓低的策略、Solterra 則改採「大滿配」的手法期望吸引消費者轉單,兩邊陣營都希望在預接單時都能有一定的銷售氣勢,據瞭解預售價公布後 Solterra 接單表現也超乎預期。不過 bZ4X 首波配額僅有 300 輛,Solterra 則是尚未公布配額,如何向原廠爭取更多配額不讓消費者候車期太久,將成 2 大陣營都需面對的課題。

上市時間部分,目前 U-CAR 掌握到國內 Solterra 可望在 7 月底或 8 月初上市,經銷端是以 5 萬元的訂金接單,預估最快交車時間可望落在 8 月。U-CAR 後續也將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