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媒體日經新聞報導,Mazda 與 Mitsubishi 汽車將在第三季進行部分車系的調漲,主因為日圓貶值導致原物料進貨成本增加,Mazda 部分為 Mazda3、CX-30 日規車型皆調漲 6.6 萬日圓,Mitsubishi 部分則是日規大改款 Outlander PHEV 車系調漲 15 萬日圓、相當於調漲 3%。臺灣市場方面,國內 Mazda 表示目前尚未有跟進日規調整的規畫,但 U-CAR 按照過往節奏推估 Mazda 應當會在下半年進行一波新年式調整。

根據日本媒體日經新聞報導,Mazda 與 Mitsubishi 汽車將在第三季進行部分車系的調漲,主因為日圓貶值導致原物料進貨成本增加。

近期受烏俄戰爭、晶片與原物料供應短缺、加上全球高通膨的趨勢使然,許多車廠面臨售價調整的壓力,如全球或臺灣市場都有不少新車進行售價調漲。

而這樣的趨勢在日本消費市場更是明顯,除了全球原物料成本本身就有調升,由於近期日圓大貶,所以連帶讓日本當地生產時進口原物料的成本價格更加上漲,導致許多日本車呈現配備並未升級、但售價直接上揚的結果,這在日本的新車消費市場實屬罕見。

由於近期日圓大貶,所以連帶讓日本當地生產時進口原物料的成本價格更加上漲,導致許多日本車呈現配備並未升級、但售價直接上揚的結果。

以 Mazda 品牌為例,其主力銷售的 2 款車系 Mazda3、CX-30,在 2022 年第三季的售價全數提高 6.6 萬日圓(約新臺幣 1.5 萬),像目前 Mazda3 最入門車型的售價在當地就來到 222 萬日圓,CX-30 車系最入門車型則是來到 239 萬日圓,相比於之前的售價則是漲幅來到 3%。而且雖然部分外觀與內裝的搭配式樣有所變化,但諸如配備、動力等並未升級,比較偏向於直接的售價調整。

Mazda3 最入門車型的售價在當地就來到 222 萬日圓。
CX-30 車系最入門車型則是來到 239 萬日圓。

Mitsubishi 品牌部分,則是主要調漲大改款 Outlander PHEV 車系其中 2 個車型的價格,其中頂規 P 等級車型的售價目前為 532 萬日圓,但預計第三季將調漲 15 萬日圓、漲幅接近 3%,但車輛的配備與動力性能並未明顯強化,所以同樣也是直接反應成本而做單純的售價調漲。

Mitsubishi 品牌部分,則是主要調漲大改款 Outlander PHEV 車系其中 2 個車型的價格。

而且不僅是新車售價上漲,據日本媒體瞭解由於部分原物料或零件等供應短缺,也常造成新車交車的候車期拉長,導致日本像 Mazda、Mitsubishi 這類預計在第三季調漲的品牌,第一線經銷端在下單時通常也會以調漲後的新價格計價,像日本 Mitsubishi 經銷商預計 6 月就按照漲價後的價格受訂。

廣  告

臺灣市場方面,Mitsubishi 大改款 Outlander PHEV 尚未導入,目前還沒有相關的連動性;而 Mazda 品牌部分,先前在 4 月 15 日就已將 Mazda3、CX-30 全數直接調漲 1 萬,針對接下來的售價與配備的調整,目前仍表示尚在評估中,不過按照過去的節奏與市場資訊來看,Mazda3、CX-30 車系應當會在下半年進行一波調整,U-CAR 仍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