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能化已經是全球各大集團、各大品牌不能錯過的發展方向,Renault 在 2021 年時也公布了集團大規模轉型計畫:Renaulution,隨後陸續揭示了集團麾下各品牌諸多電能化作品;在這個名為 Renaulution 的計畫中,集團中的跑車品牌 Alpine,正式轉型為主打性能市場的純電品牌,隨後在 2022 年初,Alpine 公布了首款作品相關計畫,預計在 2025 年時正式發布名為 GT X-Over 的純電休旅。

雖然離 2025 年還有段時日,但 Alpine 也沒有閒著,選擇在 F1 法國站周末揭示了名為 Alpine A110 E-ternité的原型車,展示當家作品 A110 純電化的可行性。

已經確定轉型、並做為 Renault 集團性能電動品牌代表的 Alpine,預計在 2025 年會推出首款純電 SUV,不過,Alpine 近日先行發布了 A110 E-ternité,純電小跑車的原型作品,展現電能化實力與品牌魅力的堅持。

從外觀上來看,其實 Alpine A110 E-ternité外觀造型看上去,與搭載傳統燃油引擎的 A110 看上去有諸多相似,如車頭經典的分離四圓燈、圓潤線條以及雙門跑車輪廓,車頂為可拆卸式的獨特設計,有點類似於敞篷車款的概念。Alpine 在新聞資料中提到,Alpine A110 E-ternité仍舊維持著 A110 的產品初衷,就是性能、均衡以及敏捷等特性。

最值得留意的部分,是 A110 E-ternité架構與一般電動車比較不同,將電池模組分置於前後軸,這是為了追求與燃油引擎的 A110 相同,有著均衡的前後配重設定。

最值得留意的部分,是 A110 E-ternité的架構與多數純電車款不盡相同,從透視圖中可以看到,A110 E-ternité電池並沒有至於車輛底部,而是將之放置在前後軸處,這是為了維持 A110 原先的配重設定,因此在前軸處安置了 4 個鋰電池模組、後軸則是有 8 個鋰電池模組,電動馬達也配置在後軸,讓車輛的前後配重來到 42% / 58%的前後比例。

A110 E-ternité鋰電池組的容量為 60kWh,根據資料顯示其最大續航里程為 420 公里 (WLTP)。

從資料上來看,雖然電池組的重量為 392 公斤,但 A110 E-ternité車重 1,378 公斤,只比 A110 (1120 公斤) 多出 258 公斤,這與車身上採用了環保材質、底盤結構也有所調整等改變有關;動力數據部分,A110 E-ternité後軸的電動馬達提供 178kW 最大馬力、以及 30.6 公斤米扭力,相比 A110 最大 221kW、34.7 公斤米動力輸出略為遜色些許,極速也僅為時速 250 公里 (A110 最高 280 公里),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則為 4.5 秒。

廣  告

電動車最為關鍵的數字,就是 A110 E-ternité鋰電池組總計容量為 60kWh,並支援 200kW 功率,最大續航里程則是 420 公里 (WLTP);雖然整體數據以電動車市場來看並不算出色,而將電池置於前後軸的設計,也犧牲掉了前後廂的空間,但這也與產品出發有直接關聯性,Alpine 打造這一輛 A110 E-ternité,應當就是展現「電能化」科技,以及延續 Alpine 樂趣為主的產品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