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馬自達日前在 7 月 21 日先行發表 2023 年式的 CX-3,其新年式主要為替頂規車型追加 ALH 智慧型頭燈,不過實際上另外包含 CX-5、Mazda3、CX-30 等銷售主力先前在經銷端也傳出改以 23 年式接單。

如今 U-CAR 掌握訊息顯示,23 年式 CX-5 車系多數車型將 ALH 智慧型頭燈增列為標配,售價則與 2022 年式相同;而 Mazda3、CX-30 車系多數等級亦可望比照辦理,增 ALH 頭燈、但售價不調整。

8/1 編按:新增配備編成圖與更新 Mazda3、CX-30 相關內容。

U-CAR 掌握訊息顯示,23 年式 CX-5 車系多數車型將 ALH 智慧型頭燈增列為標配,售價則與 2022 年式相同。
圖為 U-CAR 掌握之 2023 年式 CX-5 配備編成變動資訊,詳細仍以台灣馬自達公告為準。
圖為 U-CAR 掌握之 2023 年式 Mazda3 配備編成變動資訊,詳細仍以台灣馬自達公告為準。
圖為 U-CAR 掌握之 2023 年式 CX-30 配備編成變動資訊,詳細仍以台灣馬自達公告為準。

CX-3 車系先前頂規已追加 ALH 智慧型頭燈

台灣馬自達 7 月 21 日公佈的 2023 年式 Mazda CX-3,將車型命名改為英文售價編成依序為, 20S 77.9 萬元(接單引進)、20S Proactive Touring 85.9 萬、20S Signature 92.9 萬。配備變動為頂規 20S Signature 首度導入 ALH (Adaptive LED Headlights)智慧型頭燈,整合防眩光遠光燈能動態遮蔽、多種光型自動變化等功能。

2023 年式 Mazda CX-3 20S Signature 先前宣布導入 ALH (Adaptive LED Headlights)智慧型頭燈。

不過像 Mazda 品牌主力銷售的 CX-5、Mazda3、CX-30 車系,先前在國內販售的 2022 年式編成中都沒有 ALH 智慧型頭燈,僅有較基礎的 AFS 主動式轉向頭燈、HBC 遠近光燈自動切換等配置。

但近期國內 Mazda 經銷端已傳出因應供應量與到港船期等緣故,主力的 CX-5、Mazda3、CX-30 車系部分,在第一線經銷端實際上已從先前的 2022 年式車型、改提早以 2023 年式車型的名義來接單,只是先前 23 年式接單階段尚未有確切的產品變動資訊。

近期國內 Mazda 經銷端已傳出因應供應量與到港船期等緣故,主力的 CX-5、Mazda3、CX-30 車系部分,在第一線經銷端實際上改提早以 2023 年式車型的名義來接單。

23 年式 CX-5 將有多車型等級增列 ALH 智慧型頭燈

如今 U-CAR 掌握到主力中型休旅 CX-5 車系的產品變更內容,主要是全車系多車型等級將同步升級 ALH 智慧型頭燈。

全車系將只有採接單受訂生產的 20S Touring、25T 2WD Proactive Touring 車型,維持原本標配的 AFS 主動式轉向功能頭燈與 HBC 遠近光燈自動切換組合。

車系其餘 5 個常販的車型等級,可望全數升級 ALH 智慧型頭燈,但其他配備內容包含 8 吋觸控螢幕等未調整。增加 ALH 頭燈的車型建議售價未調漲、維持不變。

U-CAR 掌握到主力中型休旅 CX-5 車系的產品變更內容,主要是全車系有多車型等級將同步升級 ALH 智慧型頭燈。

以官網仍顯示的 22 年式 CX-5 售價資訊來看,7 車型現行售價依序為 99.9 萬 20S Touring(接單生產車型)、107.9 萬 20S Carbon Edition、114.9 萬 20S Carbon Edition Plus、129.9 萬 25T 2WD Proactive Touring(接單生產車型)、137.9 萬 25T 2WD Sport Edition、148.9 萬 25T AWD Signature。

廣  告

而這也將是 ALH 頭燈再度回歸 CX-5 車型配備編成之中。

2022 年 2 月小改款 CX-5 甫導入國內時,國內將原先的 2.5 NA 動力、改為 2.5 T 渦輪動力取代。但當時配備陣容中,原先小改前 2.5 NA 動力 AWD 車型標配的 ALH 頭燈,卻在 2.5 T 渦輪動力的配備陣容中取消。

2022 年 2 月小改款 CX-5 甫導入國內時配備陣容中,原先小改前在 2.5 NA 動力 AWD 車型標配的 ALH 頭燈,卻在換搭 2.5 T 渦輪動力時從配備之列取消。

如今 ALH 頭燈可望再度回歸、而且是下放多數車型,也將進一步提升 CX-5 車系在國內的配備豐富度與產品競爭力。

以海外先前小改款 CX-5 車型的產品資訊來看,Mazda 原廠強調改款時也針對具備防眩遠光模式的 ALH 頭燈進行調整,其智慧自動遮蔽防眩遠光燈燈組內部 LED 從過去的 12 顆、增加為改款後的 20 顆,讓燈組在光線分佈方面有更精細的控制,提供更佳的夜間照明體驗。

CX-5 小改款後針對具備防眩遠光模式的 ALH 智慧型 LED 頭燈進行調整,其智慧自動遮蔽防眩遠光燈燈組內部 LED 從過去的 12 顆、增加為 20 顆。圖為日規 CX-5 產品資訊。

Mazda 的 ALH 頭燈除兼具主動轉向燈組,也具備防眩遠光模式、廣角近光模式、高速模式共 3 大功能。主要可配合行車速度自動調整光形及照射角度,當時速大於 40 公里時,防眩光遠光燈能動態遮蔽部分光束以保護對向或前方駕駛者的視線;當車速低於 40 公里時則切換為近光燈。當駕駛者在高速公路行駛時速超過 95 公里時,ALH 可將頭燈的照明角度向上提升,強化照明距離。

Mazda 的 ALH 頭燈除兼具主動轉向燈組,也具備防眩遠光模式、廣角近光模式、高速模式共 3 大功能。圖為國內 CX-9 產品說明網頁。

CX-5 導入 ALH 燈具科技成同級距趨勢

CX-5 車系再度導入 ALH 頭燈後,在燈具照明科技也可望向擁有 AFS 主動轉向/AHB 遠近光自動切換/Glare Free 智慧型防眩遠光燈的 Ford Kuga Ecoboost 250 ST-Line X(122.9 萬),或者是提供 DLA 動態頭燈自動切換的 Volkswagen Tiguan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23 年式 164.8 萬)等對手看齊,只是 CX-5 有搭載 ALH 頭燈的車型是從 107.9 萬起跳、入手這項科技配備的門檻會比對手更低上些許。

廣  告

Mazda3、CX-30 也將比照辦理,多數車型搭載 ALH 售價不變

編按:8/1 掌握最新資訊,Mazda3、CX-30 部分等級也將跟進導入 ALH 頭燈。

而就 U-CAR 最新掌握的資訊來看,另 2 大主力車系 Mazda3、CX-30 也將照 CX-5 辦理,同樣除部分入門車型外,其餘多數等級將搭載 ALH 頭燈、售價不變。像 Mazda3 不論四門或五門皆在 20S Premium 等級以上追加 ALH 智慧型頭燈(維持僅配 HBC 與 AFS 頭燈的 eSkyactiv-X Edition 車型除外),售價不變。至於 CX-30 車系則是在 99.8 萬 20S Proactive Touring 以上等級皆追加 ALH 頭燈,全車系售價同樣維持既往。

不過有關 23 年式 CX-5、Mazda3、CX-30 的詳細變動資訊,仍有待台灣馬自達公布為準,U-CAR 將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相關報導。

就 U-CAR 掌握資訊來看,另 2 大主力車系 Mazda3、CX-30,也可望比照 CX-5 辦理,同樣除部分入門車型外、其餘多數等級將搭載 ALH 頭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