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Mazda 近日公布新年式 Mazda3 與 CX-30 車系,最主要跟隨歐規車型,將過去純燃油的 2.0 升 Skyactiv-G 動力、改為加入 24V 輕油電系統的 e-Skyactiv G 動力取代,不過動力輸出部分日規維持 156 匹、而非歐規的 122 匹,日規 e-Skyactiv G 強調 WLTC 油耗比過去進步 0.6km/L、最佳可達 17.5km/L,新動力預計將於 8 月下旬陸續於當地上市。臺灣市場部分,台灣馬自達表示目前國內車型尚未有導入 e-Skyactiv G 的相關產品規畫。

日本 Mazda 近日公布新年式 Mazda3 與 CX-30 車系,最主要跟隨歐規車型,將過去純燃油的 2.0 升 Skyactiv-G 動力、改為加入 24V 輕油電系統的 e-Skyactiv G 動力取代。

第 4 代 Mazda3 甫推出時,歐規就提供 e-Skyactiv-G 2.0 輕油電動力

日規 Mazda3 原先分別有汽油的 Skyactiv-G 1.5 升、Skyactiv-G 2.0 升、壓燃 e-Skyactiv X,以及柴油的 Skyactiv-D 1.8 升共計 4 種動力選擇。其中 e-Skyactiv X 動力是先前日規 Mazda3 與 CX-30 陣容中唯一有搭載 24V 輕油電系統的車型。

日規 Mazda3 原先分別有汽油的 Skyactiv-G 1.5 升、Skyactiv-G 2.0 升、壓燃 e-Skyactiv X,以及柴油的 Skyactiv-D 1.8 升共計 4 種動力選擇。

不過事實上當初歐規第 4 代 Mazda3 與 CX-30 在 2019 年陸續推出時,就已有提供帶有 24V 輕油電的 e-Skyactiv G 2.0 升動力選擇,歐規 Skyactiv-G 2.0 M Hybrid 最大可輸出 122 匹馬力/21.7 公斤米扭力,比起原先日規沒有搭載 24V 系統 Skyactiv G 2.0 升動力的 156 匹/20.3 公斤米,在馬力輸出略小了 34 匹。

事實上當初歐規第 4 代 Mazda3 與 CX-30 在 2019 年陸續推出時,就已有提供帶有 24V 輕油電的 e-Skyactiv G 2.0 升動力選擇,歐規最大可輸出 122 匹馬力/21.7 公斤米扭力。

日規 CX-30 與 Mazda3 加入 24V,CX-5、Mazda6 也有望加入

而隨著日本等市場的環保法規陸續加嚴,日本 Mazda 實際上也在規畫擴大 24V M Hybrid 輕油電系統的搭載比率。因此在最新年式的日規 Mazda3 與 CX-30 車系,就將原本舊有的 Skyactiv-G 2.0 升引擎,改為新增的 e-Skyactiv G 2.0 取代,而且據了解日本 Mazda 也有意讓傳統的 Skyactiv-G 2.0 升動力陸續退出日本市場,所以 CX-5、Mazda6 等車後續也可望搭載新的 e-Skyactiv G 2.0 輕油電動力。

在最新年式的日規 Mazda3 與 CX-30 車系,就將原本舊有的 Skyactiv-G 2.0 升引擎,改為新增的 e-Skyactiv G 2.0 取代。

所以新年式日規的 Mazda3 與 CX-30 車系,就改為提供 Skyactiv-G 1.5 升(僅 Mazda3)、壓燃 e-Skyactiv X、柴油 Skyactiv-D 1.8 升、以及此次的 e-Skyactiv G 2.0 升等動力組合。從日本 Mazda 公布的資訊來看,搭配的 24V M Hybrid 輕油電系統,還採用 ISG 集成式啟動馬達、DC/DC 轉換器、24V 鋰離子電池組,原廠強調可實現煞車動能回收的功效,將動能轉換為輔助電力提供給照明等車載電系設備使用,有效減輕引擎負擔,可明顯感受引擎怠速時起步更加平順。

從日本 Mazda 公布的資訊來看,e-Skyactiv G 2.0 升搭配的 24V M Hybrid 輕油電系統,還採用 ISG 集成式啟動馬達、DC/DC 轉換器、24V 鋰離子電池組,原廠強調可實現煞車動能回收的功效。

而在動力輸出數據部分,對比日規舊款 Skyactiv-G 2.0 升引擎的 156 匹/20.3 公斤輸出數據,日規新款 e-Skyactiv G 2.0 升輕油電動力的最大輸出,仍舊是最大馬力 156 匹/6,000 轉、最大扭力 20.3 公斤/4,000 轉,相比歐規 e-Skyactiv G 2.0 升的 122 匹/21.7 公斤米,馬力多了 34 匹,扭力則略小 1.4 公斤米,而日規同步有提供 6 速手自排、6 速手排 2 種變速箱選擇,並且亦有 4WD 四輪驅動車型可選。

日規新款 e-Skyactiv G 2.0 升輕油電動力的最大輸出,仍舊是最大馬力 156 匹/6,000 轉、最大扭力 20.3 公斤/4,000 轉,相比歐規 e-Skyactiv G 2.0 升的 122 匹/21.7 公斤米,馬力多了 34 匹。

至於導入 24V 輕油電系統的功效,最顯著的提升乃是油耗方面,日本原廠表示相比過去的舊款 Skyactiv-G 2.0 升引擎、可在 WLTC 油耗提升約 0.6km/L。

根據日本原廠公布的 WLTC 模式測定油耗數據顯示,Mazda3 e-Skyactiv G 2.0 前驅的 6 速手排平均油耗最佳可達 17.5km/L,Mazda3 e-Skyactiv G 2.0 前驅的 6AT 自排版可達 16.4km/L,Mazda3 e-Skyactiv G 2.0 四驅 6AT 自排版為 16.9km/L。

CX-30 部分,CX-30 e-Skyactiv G 2.0 前驅 6MT 6 速手排平均油耗最佳可達 17.3km/L,CX-30 e-Skyactiv G 2.0 四驅 6MT 6 速手排平均油耗最佳可達 16.6km/L;CX-30 e-Skyactiv G 2.0 前驅 6AT 自排版可達 16.2km/L,CX-30 e-Skyactiv G 2.0 四驅 6AT 自排版為 15.5km/L。

廣  告

其餘的配備變化方面, e-Skyactiv G 2.0 與柴油 Skyactiv-D 1.8 升的高階車型推出 Proactive Touring Selection 等級,該等級主要搭載無邊框車內後視鏡,內裝皮革也可選搭真皮座椅,Mazda3 可選擇黑色或酒韻紅真皮,CX-30 車系則是可選擇黑色或白色真皮。

e-Skyactiv G 2.0 與柴油 Skyactiv-D 1.8 升的高階車型推出 Proactive Touring Selection 等級,該等級主要搭載無邊框車內後視鏡。
Proactive Touring Selection 等級,在內裝皮革也可選搭真皮座椅,Mazda3 可選擇黑色或酒韻紅真皮,CX-30 車系則是可選擇黑色或白色真皮。

國內尚未有導入 e-Skyactiv G 2.0 規畫,但國內 23 年式傳將增 ALH 頭燈

至於臺灣市場部分,經詢問台灣馬自達目前尚未有導入 e-Skyactiv G 2.0 的相關規劃。不過 U-CAR 先前已掌握到 2023 年式 Mazda3、CX-30 除部分入門車型外,其餘多數等級將搭載 ALH 頭燈、售價不變,只是相關國內 23 年式的產品變動資訊,仍有待台灣馬自達日後正式公告為準。

圖為 U-CAR 掌握之 2023 年式 Mazda3 配備編成變動資訊,詳細仍以台灣馬自達公告為準。
圖為 U-CAR 掌握之 2023 年式 CX-30 配備編成變動資訊,詳細仍以台灣馬自達公告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