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原廠今日(9/21)在歐洲發表大改款第 2 代 ASX 車系,可說是繼初代於 2010 年推出後睽違 12 年再度有大改款動作,只不過新世代主要是與 Renault Captur 雙生、援引聯盟的 CMF-B 平臺打造,提供包含 1.0T 汽油、1.3 T 輕油電、1.6 升油電、1.6 升 PHEV 等 4 種動力,其中 PHEV 車型有純電續航 50 公里的表現,新車預計 2023 年 3 月起在歐洲陸續上市。

Mitsubishi 原廠今日(9/21)在歐洲發表大改款第 2 代 ASX 車系,與 Renault Captur 雙生,其中 PHEV 車型有純電續航 50 公里的表現,新車預計 2023 年 3 月起在歐洲陸續上市。

Mitsubishi 最早於 2010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第 1 代 ASX 車系,其車名原意為 Active Sports Crossover,在日本市場稱為 RVR、美國等市場則稱為 Outlander Sport。臺灣市場則曾經於 2011 年引進、但在 2014 年停止導入,後續國內由 2017 年引進的 Eclipse Cross 承接其中小型跨界 SUV 休旅市場定位。不過實際上在美國等國外市場,第 1 代 ASX 車系其實仍舊有在販售,甚至分別在 2016 年、2019 年等進行過 2 波小改款工程。

圖為第 1 代 ASX 車系 2019 年的 2 度小改款版本。

在第 1 代 ASX 於市場上「撐」了 12 年之久後,Mitsubishi 原廠在 2022 年 6 月先行預告將推出大改款 ASX。如今在 9 月 21 日亮相第 2 代盧山真面目後,才揭示其就是共用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資源,採用聯盟 CMF-B 平臺,而且嚴格來說就是與 2019 年推出的第 2 代 Renault Captur 車系雙生。

第 2 代 ASX,嚴格來說就是與 2019 年推出的第 2 代 Renault Captur 車系雙生。

所以雖然原廠強調第 2 代 ASX 車系在車頭處導入品牌的「Dynamic Shield」設計理念,在水箱護罩廠徽兩側有著倒 L 型妝點視覺,並且採封閉式造型。但不論是相連於水箱護罩兩側的 C 型頭燈組,甚至是足下的 18 吋 5 輻銀黑雙色輪圈,基本輪廓都於 Renault Captur 車系如出一轍。

ASX 基本輪廓都於 Renault Captur 車系如出一轍。

車側第 2 代 ASX 同樣提供黑色對比色雙色車頂設計,不過在 PHEV 車型部分於前車門板處多出「Plug-in Hybrid EV」的車型銘牌字樣,前葉子鈑處則承襲 Renault Captur 多出飛鏢式飾板妝點。車尾方面,ASX 將原先 Renault 廠徽處換為後方倒車攝影鏡頭,車尾處則未有三菱菱形廠徽、而是改為 Mitsubishi 字樣橫至於下方,充電孔與加油孔則分別置於車身兩側後輪拱。

PHEV 車型部分於前車門板處多出「Plug-in Hybrid EV」的車型銘牌字樣,前葉子鈑處則承襲 Renault Captur 多出飛鏢式飾板妝點。
車尾方面,ASX 將原先 Renault 廠徽處換為後方倒車攝影鏡頭,車尾處則未有三菱菱形廠徽、而是改為 Mitsubishi 字樣橫至於下方。

內裝部分,ASX 也大致直接沿用 Renault Captur 的內裝架構,在儀表板部分依等級區分為 4.2 吋資訊幕、7 吋的半數位儀表、以及具有導航資訊的全 10 吋數位儀表。中控主機方面,依照車型等級也分為 7 吋觸控螢幕的橫置 SDA 系統主機、或者是 9.3 吋觸控螢幕的直列式 SDA 系統主機,並提供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高階車型提供 3D 原廠導航系統、BOSE 環繞音響系統、8 色氣氛燈的切換。後排座椅除 6/4 分離傾倒外,還具有後排前後滑移功能,後行李廂容積可從 332 公升擴充至 401 公升。全車也配備自動靠近解鎖、自動離開上鎖功能。

內裝部分,ASX 也大致直接沿用 Renault Captur 的內裝架構,僅方向盤廠徽處換為三菱。
儀表板部分依等級區分為 4.2 吋資訊幕、7 吋的半數位儀表、以及具有導航資訊的全 10 吋數位儀表。
圖為後座示意圖。
具有後排前後滑移功能,後行李廂容積可從 332 公升擴充至 401 公升。

新世代 ASX 還提供多項駕駛輔助科技,全車系標配包含 FCM 主動煞車輔助、LDW 車道偏離警示、LDP 車道偏離輔助、TSR 交通標誌識別、停車雷達與倒車顯影。高階車型除追加 BSW 盲點偵測系統、超速警告、AHB 自動遠近光燈切換外,還搭載 MI-PILOT 駕駛輔助系統,可整合全速域 ACC 附 Stop&Go,以及 LCA 車道維持居中輔助功能。

高階還搭載 MI-PILOT 駕駛輔助系統,可整合全速域 ACC 附 Stop&Go,以及 LCA 車道維持居中輔助功能。
廣  告

動力方面,ASX 總計提供包含 1.0T 汽油、1.3 T Mild-Hybrid 輕油電、1.6 升 Hybrid 油電、1.6 升 PHEV 等 4 種動力,1.0T 汽油採 3 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 90 匹,僅搭配 6 速手排;1.3 T Mild-Hybrid 輕油電,則是採 1.3 升 4 缸渦輪引擎搭配 48V 輕油電下,有著 140 匹馬力的最大輸出,提供 6 速手排與 7 速 DCT 可選。

1.6 升 4 缸引擎、搭配雙馬達與 1.3 kWh 鯉電池組下,有綜效馬力 145 匹的表現。

1.6 升 Hybrid 油電則是援引 Renault 的 E-Tech Hybrid 科技,在 1.6 升 4 缸引擎、搭配雙馬達與 1.3 kWh 鯉電池組下,有綜效馬力 145 匹的表現。頂規的 1.6 升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則是採 1.6 升 4 缸引擎、搭配雙馬達與 10.5kWh 電池組,最大綜效馬力 160 匹,並有純電續航上看 50 公里的表現。

目前 ASX 車系將於 2023 年 3 月陸續於歐陸市場上市,並在 Renault 於西班牙的巴利亞多利德工廠生產。臺灣市場是否有導入機會,U-CAR 將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頂規的 1.6 升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則是採 1.6 升 4 缸引擎、搭配雙馬達與 10.5kWh 電池組,最大綜效馬力 160 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