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已經有不少外媒捕獲偽裝車的 Ford Escape 小改款,Ford 在北美時間 2022 年 10 月 25 日正式發表,小改款 Escape 在外觀造型上做出了不小的改變,尤其是車頭視覺上,透過了 LED 燈條與晝行燈的貫穿式設計,營造了全新辨識,在車室內的配備、駕駛輔助配備上也同樣有所提升。

隨著 Escape 進行小改款,其實也預告了 3 代 Kuga 的小改款工程,相信這也是國內消費者相當關注的部分,現行 3 代版本 Kuga 乃是福特六和在 2020 年 6 月中旬時所發表,從時間點來看,小改款 3 代 Kuga 很可能在 2023 年底前會先行於國內露面。

Ford 發布了小改款 Escape,這也意味著 3 代 Kuga 將迎來小改款的節奏。

車頭改以全新識別

雖然是隸屬於世代周期間小改款版本,但實際上從車頭看過去,小改款 Escape 有著不小幅度改變,水箱護罩更近似於 8 角形樣式,而原本從引擎蓋往前延伸的鼻頭設計也換掉了,水箱護罩上緣導入有 LED 燈條,搭配造型改變並將 LED 晝行燈條往上移的頭燈組,讓車頭呈現出貫穿式燈條的設計感,頭燈變得較為狹長並搭配保桿更多摺線的層次感,打造出截然不同的視覺印象。

小改款 Escape 最主要的視覺變化,集中在車頭造型設定上,包含了改為 8 角型的水箱護罩、貫穿式 LED 燈條樣式、車尾燈組
內的燈條造型改變,前後保桿的調整等。不過,原先 ST-Line、Base 等車型在水箱護罩上的變化仍舊維持。

相比於車頭造型的丕變,車尾造型相形下就給人較為熟悉的感受,主要視覺變化集中在尾燈組的配置,尾燈輪廓基本上與小改款前相仿,而 LED 燈條則是更換為類「ㄇ」字形,保桿樣式則有著小幅度調整;首波公布的小改款 Kuga 照片,主要是 ST-Line 以及 Plug-In Hybrid 兩種車型。

車頭造型的改變,乃是小改款 Escape 最大的辨識特點所在。

動力維持與現行相仿配置

這一點也突顯出在動力配置上,其實小改款 Escape 與原先動力設定相仿,同樣也還是有著 1.5 升渦輪引擎的 EcoBoost 180、2.0 升渦輪動力的 EcoBoost 250、 Hybrid 以及 Plug-In Hybrid 等動力設定,針對動力配置部分,北美 Ford 在新聞資料中提到,所有汽油引擎車型的能耗表現,乃是鎖定了一桶油 640 公里的水準,而由電車型則是預計會有著一桶油 880 公里的表現。

從 Ford 所公布的小改款 Escape 資訊來看,動力配置其實與小改款前相仿,包含了 15.升渦輪引擎、2.0 升渦輪引擎、Hybrid 以及 Plug-In Hybrid 等動力選擇,其中,Plug-In Hybrid 還支援如 Auto EV、EV Now、EV Later、EV Charge 等不同設定。

SYNC 4.0 與 13.2 吋觸控螢幕組合

在配備部分,最大改變重點當屬換上 SYNC 4 車載系統,這套 Ford 自家最新世代車載系統,從駕駛座艙設定上就能看出端倪,因為中控螢幕換上了 13.2 吋觸控螢幕,相比於原先 8 吋版本大上許多,同時也支援了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提供如語音等更多便利性服務,這也是與消費者日常使用習慣,更多串聯的必然進程及發展需求。

與 F-150、小改款 Focus 等車系相同,小改款 Kuga 也換上了 SYNC 4 車載系統,而中控螢幕也換上了更大尺碼、13.2 吋的觸控螢幕,期支援了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除了換上 SYNC 4 系統之外,Ford 為小改款 Escape 所特別標出來的產品重點,還包含有後排座椅具備前後滑移功能、360 度環景、B&O 音響等,這些其實與現行國內販售受的 3 代 Kuga 其實相同,或者可以說是維持了傳承所在。

後排座椅的前後滑移功能同樣也維持在小改款 Escape 上,提升整體乘坐的舒適度。

整體來說,小改款 Escape 主要的改變,包含外觀造型上的不同、車室內導入最新世代車載平台與科技配置,在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環節中,Co-Pilot360 系統也有所提升,加入了路口防撞輔助 ( Intersection Assist 2.0)、盲點輔助 (Blind Spot Assist) 等功能。

廣  告

國內市場小改款登場時機?

北美市場的 Escape 預計在 2023 年上半年才會開始交車,對國內消費者來說,相信隨著北美市場 Escape 小改款的登場,國內 Kuga 何時會推出 3 代小改款版本,會是引人關注的一件事情;現行國內市場的 3 代 Kuga 乃是在 2020 年 6 月份登場,從時間點來看,在 2024 年初推出小改款的節奏並不會讓人意外。

小改款 Escape 主要就是外觀造型上的改變,並在科技便利性配備上,以原先基礎再加上科技潮流的更新,其餘則是維持現行版本的諸多特點。比較引人關注的,應當是國內 3 代 Kuga 進行小改款的節奏為何?

針對 Kuga 車系在國內市場的銷售狀況,隨著中型 SUV 市場的競爭激烈,3 代 Kuga 在國內市場銷售表現明顯受到影響,福特六和也即將增列 Vignale 車型,來為 Kuga 車系提升新鮮戰力以刺激銷售,詳細產品細節仍有待更進一步資訊公布;從銷售表現來看,福特六和應當加速小改款 Kuga 的導入節奏,只是庫存壓力應當還是能否加速導入的關鍵點所在。

或許,在 2023 年第四季時,福特六和先行在國內市場展出小改款 Kuga 車系,用以預告 2024 年正式販售,會是一個比較合宜的產品更迭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