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國內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今日(10/31)正式發表首款純電休旅 Solterra,其單色車型建議售價為 189.8 萬、較 5 月最早公布的預售價 179.8 萬調漲 10 萬,雙色車色 (冰川白/黑車頂) 則需再加價 2 萬來到 191.8 萬。Solterra 全數採用雙馬達四驅、搭配 71.4kWh 鋰電池組,最大馬力 215 匹、靜止加速破百 6.9 秒,能源局 NEDC 續航里程為 502 公里,相比同門 167 萬 Toyota bZ4X 還增加 20 吋輪圈、全景天窗、副駕駛座電動椅、電子後視鏡、自動停車、動能回收撥片等配備。

純電休旅 Solterra 正式發表,其單色車型建議售價為 189.8 萬,雙色車色 (冰川白/黑車頂) 則需再加價 2 萬來到 191.8 萬。

Solterra 單色車型 189.8 萬,與 Toyota bZ4X 有 22.8 萬價差

Subaru 國內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最早是在 2022 年 5 月進行 Solterra 預售,原訂 7 月底正式發表上市。不過後續因受到 Toyota bZ4X 輪圈螺栓召回問題,連帶影響雙生車 Solterra 的上市時間,而在 Toyota 排除 bZ4X 的召回問題後,台灣意美汽車正式在 10 月 31 日舉辦 Subaru Solterra 上市記者會。

相較最早於 5 月的單色 179.8 萬、雙色 181.8 萬預售價,Solterra 在 10 月 14 日就於經銷端先行調漲 10 萬,來到單色 189.8 萬、雙色 191.8 萬。而 10 月 31 日公布正式售價則與 10 月中旬調漲後的預售價相同。而若對比同樣在後續調漲 7.1 萬來到 167 萬的 Toyota bZ4X,Solterra 與 bZ4X 之間有著 22.8 萬的價差。

Solterra 原訂 7 月底正式發表上市。不過後續因受到 Toyota bZ4X 輪圈螺栓召回問題,連帶影響雙生車 Solterra 的上市時間。
Subaru Solterra 相較 Toyota bZ4X 增加之重點配備
20 吋輪圈組(235/40 R20)
四眼式 LED 頭燈
LED 前霧燈
可加價 2 萬選配冰川白/黑車頂
固定式全景玻璃天窗
駕駛座 2 組記憶座椅+副駕駛座 4 向電動調整座椅
高解析度電子後視鏡
煞車多段式動能回收調整撥片
雙模式 X-Mode
Grip Control 抓地力控制調整系統
3 模式駕駛模式切換(Normal、Power、Eco)
智慧型自動停車輔助功能

外觀部分,Subaru Solterra 相較於 Toyota bZ4X,頭燈升級為 4 眼式 LED 遠近燈,並新增 LED 前霧燈、頭燈清洗器,甚至還有 AHS 遠光燈智慧遮蔽防眩功能,並以黑色鋼琴烤漆營造類 6 角水箱罩的家族造型,車身離地高度達到 210mm,比 bZ4X 的 180mm 略微增高。車色部分共有 6 款單色車身塗裝,包含雲霧藍、冰川白、貴金灰、星河藍、瑪瑙紅、玄武黑;雙色車身塗裝版本,是僅提供冰川白做搭配。

相較於 Toyota bZ4X,Solterra 頭燈升級為 4 眼式 LED 遠近燈,並新增 LED 前霧燈、頭燈清洗器。

車頂部分相較於 bZ4X 增加融合黑色車頂的鋁合金車頂架、附電動遮陽簾的全景玻璃車頂(玻璃部分不可開啟),充電孔同樣為於駕駛座側,上方字樣由「Electric」改成「EV」,鋁圈升級 20 吋雙色切削樣式。車尾輪廓與 bZ4X 十分接近,但 Subaru 針對尾燈細節進行排序調整,為全 LED 搭配導光條的設定。

Solterra 鋁圈升級成 20 吋雙色切削樣式。車尾輪廓與 bZ4X 十分相似。
Subaru 針對尾燈細節進行排序調整,為全 LED 搭配導光條的設定。
廣  告

Solterra 車系均搭載棕色皮質座椅,座椅造型與 bZ4X 雷同

內裝部分,國內 Solterra 皆統一搭載棕色皮質座椅,由為棕色、黑色組成的雙色內裝。論是中控儀表、材質選用、甚至是座椅造型皆與 bZ4X 近乎相同,但 Solterra 增加駕駛座 2 組記憶座椅、副駕駛座 4 向電動調整座椅、煞車多段式動能回收調整撥片。不過相較之下 Solterra 比起 bZ4X 也消去雙前座電熱座椅與手機無線充電的配置。

Solterra 的內裝與 bZ4X 近乎相似,同樣為電子線傳旋鈕排檔桿,增加 3 種駕駛模式、X-Mode、抓地力控制調整系統以及自動停車輔助的按鈕。
方向盤後方多出回充調整撥片。
Subaru Solterra 駕駛模式與 Toyota bZ4X 對比
品牌車型 Subaru Solterra Toyota bZ4X
駕駛模式 Normal、Power、Eco Normal、Snow、Eco
雙模式 X-Mode 標配
(Snow/Dirt、Deep Snow/Mud)
Grip Control 抓地力調整控制系統 標配
(5 段抓地力調整)

國內 Solterra 車系搭載高解析度電子數位後視鏡

排檔桿同樣採電子線傳旋鈕式,中央鞍座上新增自動停車輔助、3 種駕駛模式切換、雙模式 X-Mode 與 Grip Control 抓地力控制調整系統的按鈕。相較於 bZ4X 升級最有感的配備,就是「高解析度電子數位後視鏡」,可以供駕駛者更廣角、清晰後方行車畫面。另外 Solterra 全車系也配有畫質更高、畫面為滿板的 360 度環景輔助,顯示效果比起國內 bZ4X 車系更加清晰。

Solterra 搭載駕駛座電動椅與 2 組記憶,以及副駕駛座的電動調整座椅。
Solterra 為不可開啟是的全景天窗。
後行李廂未傾倒前有 452 公升的容積表現。

Solterra 標配「Subaru 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

此外,國內 Solterra 標配「Subaru 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其系統功能與 Toyota TSS 3.0 相同、而非品牌過去慣用的 EyeSight 系統。系統內容包含全速域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含 Stop&Go)、LTA 車道維持置中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PCS 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BSM 盲點偵測系統、ESA 緊急閃避轉向輔助、PKSB 停車輔助煞車功能、RCTA 後方車輛偵測警示系統、RSA 道路號誌辨識輔助,也追加 Subaru 智慧型自動停車輔助功能,支援自動倒車入庫與路邊停車。

國內 Solterra 標配「Subaru 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
「高解析度電子數位後視鏡」的鏡頭安裝於後方廠徽下方,可以供駕駛者更廣角、清晰後方行車畫面。
Solterra 標配 360 度環景與自動停車輔助。

國內 Solterra 綜效最大馬力達到 218 匹、最大扭力 34.4 公斤米

國內 Solterra 與 bZ4X 一樣是搭載容量 71.4kWh 的鋰離子電池組,與美規四驅版 Solterra 的 72.8kWh 鋰電池組容量有所不同,但馬達同樣採前後各 1 具 StarDrive eAxle 永磁同步馬達、總計雙馬達的配置。前後馬達可各輸出 80kW(109 匹),綜效最大馬力達到 160kW/218 匹;前後馬達的扭力也各輸出 17.2 公斤米,綜效最大扭力來到 34.4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9 秒。相比於國內 bZ4X 採用前驅單馬達的輸出 150kW/201 匹、27.2 公斤米,以及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7.5 秒,國內 Solterra 馬力多出 17 匹、扭力增加 7.2 公斤米,加速成績則快上 0.6 秒。

Solterra 動力規格全數為前後雙馬達四驅配置,搭載容量 71.4kWh 的鋰離子電池組,前後馬達可各輸出 80kW(109 匹),綜效最大馬力達到 160kW/218 匹;前後馬達的扭力也各輸出 17.2 公斤米,綜效最大扭力來到 34.4 公斤米。
Subaru Solterra 與 Toyota bZ4X 動力差異對比
品牌車型 Subaru Solterra Toyota bZ4X
售價(萬) 189.8(單色)
191.8(雙色)
167
車長 x 車寬 x 車高(mm) 4,690x1,860x1,650
軸距(mm) 2,850
最小迴轉半徑(公尺) 5.6
離地高(mm) 210 185
輪胎規格 235/50 R20 235/60 R18
電池容量 71.4kWh
電池型式 鋰離子電池
馬達數量 2(前 1+後 1) 1(前置單馬達)
傳動型式 AWD 四輪驅動 2WD 前輪驅動
最大馬力(ps) 前馬達輸出:80kW(109ps)
後馬達輸出:80kW(109ps)
綜效馬力:160kW(218ps)
150kW(201ps)
最大扭力(kg-m) 前馬達:17.2
後馬達:17.2
綜效最大扭力:34.4
27.2
0~100 km/h 加速 6.9 秒 7.5 秒
AC 交流電充電規格 SAE J1772
AC 交流電最大支援功率 7 kW 6.6 kW
DC 直流電充電規格 CCS1
DC 直流電快充最大支援功率 150kW
DC 快充至 80%最快時間 30 分鐘
前懸吊系統 麥佛遜附防傾桿
後懸吊系統 雙 A 臂附防傾桿

國內的四驅版 Solterra 除了改採與 bZ4X 相同的 71.4kWh 鋰電池,在 DC 最高充電功率則來到 150kW,強調充電到 80%最快僅 30 分鐘,比起美規四驅版 Solterra 的 56 分鐘快上不少。另外國內 Solterra 在 AC 交流電充電功率來到 7kW,比起國內 bZ4X 的 6.6kW 略高。充電規格則皆為美規 J1772 與 CCS1。

國內 Solterra 在 AC 交流電充電功率來到 7kW,比起國內 bZ4X 的 6.6kW 略高。DC 最高充電功率則來到 150kW,充電規格則皆為美規 J1772 與 CCS1。

Solterra 接單超過 200 張,Crosstrek、Levorg、WRX 預約明年第二季

目前 Solterra 接單超過 200 張,新車預計於年底前陸續交車。而消費者關心的大改款 Levorg、WRX,甚至是甫於 9 月中發表的大改款 Crosstrek,台灣意美汽車表示皆有望將於 2023 年第二季引進國內市場。

陳唱集團副董事長兼董事總經理兼意美集團執行長陳駿鴻先生(圖左)今日也來臺分享,消費者關心的大改款 Levorg、WRX,甚至是甫於 9 月中發表的大改款 Crosstrek,預計會在 2023 年第二季引進臺灣。
圖為 Solterra 現場進行短暫的交叉軸等四驅系統體驗。
筆者實際體驗下 X-Mode 確實展現相當優異的脫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