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1997 年推出的世界首款油電混合量產車 Toyota Prius,自新車推出至今已經歷過 3 個世代的演進,國內則是自第 2 代車系開始便持續引進國內販售,第 4 代車系於 2021 年停止引進,僅保留採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Prius PHV 車型。而隨著第 4 代車系已接近產品的銷售末期,原廠雖未公布新世代 Prius 車系的相關資訊,但日本媒體已持續揭露大改款 Prius 車系的相關資訊。

據日本媒體的最新報導資訊指出,Toyota 大改款 Prius 車系預計將在 2023 年 1 月 10 日發表,而採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新一代 Prius PHV 車系,則預估會在 2023 年 3 月 15 日推出。

日本媒體近期揭示 Toyota 大改款 Prius 車系上市時程,預計將在 2023 年 1 月 10 日發表。新一代 Prius PHV 則會在 2023 年 3 月 15 日推出。(圖示為現行 Prius 車系)

在動力配置部份,Toyota 大改款 Prius 車系將首度提供雙油電動力的編成設定,入門車款採用由原廠代號 2ZR-FXE 的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新世代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其中引擎具備 98 匹馬力輸出,電動馬達則擁有 95 匹馬力設定。

大改款 Prius 車系車身軸距設定為 2,750mm,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600mm、1,780mm 以及 1,420mm,較現行世代車款長、寬分別增加 25mm 以及 20mm,車高則降低 50mm,軸距亦增加 50mm。(圖示為現行車款)

高階車型則換上 2.0 升油電混合動力,其中汽油引擎採用原廠代號 M20A-FXS 的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並搭配前後雙馬達設定的電子四驅系統,其中引擎具備 152 匹最大馬力輸出,前後馬達則分別擁有 113 匹、41 匹的馬力輸出。新一代 Prius PHV 車系則會採用 2.0 升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設定。

Toyota 大改款 Prius 車系將首度提供雙油電動力,入門採新世代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配置,高階車型則配置 2.0 升油電搭配電子四驅系統。
廣  告

而在油耗表現上,Toyota 大改款 Prius 車系亦有顯著的提升,日媒指出採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的入門車型,依據 WLTC 測試規範下可達到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32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2.0 升油電混合動力車款則具備了 28.6 公里的水準。新一代 Prius PHV 平均油耗則為 23 公里,純電行駛里程則為 75 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