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9 月份的法蘭克福車展,相信近來已佔據國內外汽車媒體的各個篇幅。除了歐洲各家車廠精銳盡出外,來自美洲和亞洲的品牌也無不卯足全力,準備在為期 10 天的展期上進行火力展示。雖然各大廠牌的新車或概念車款吸引絕大多數的鎂光燈注意,但也有不少獨立車廠希望藉由這個機會,向小眾市場呈現他們對汽車的創意和熱情;來自德國的 Wiesmann 便是其中一個例子。

藉由法蘭克福車展的機會,來自德國的獨立手工車廠 Wiesmann 將推出搭載全新動力的 Wiesmann GT MF5 (圖示為 GT MF4 車型) 。

自 1993 年推出 Roadster MF3 後,Wiesmann 便以獨立手工車廠自居。復古外型和豪華內裝,搭配來自 BMW 的招牌 3.2 升直六動力核心,使 Roadster MF3 獲得不少好評,同時也累積了超過 600 輛的銷售成績。時至 2005 年法蘭克福車展,Wiesmann 更再接再厲推出了雙座轎跑車 GT MF4。汲取 2002 年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的參賽經驗,工程師為 GT MF4 外觀小幅更動,但維持一貫的古典造型;而馬蹄型水箱護罩下,則改採 BMW 4.8 升 V8 引擎,壓榨出 367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鋁合金底盤和玻璃纖維車身,更讓 GT MF4 擁有 3.41 的極佳車重/馬力比。

呼應外觀的復古造型,典雅精緻的車室內裝同樣以手工打造,並可依顧客品味提供訂製服務。

而今年的法蘭克福車展,原廠已證實了 Wiesmann GT MF5 的展出計畫。在與 BMW 建立多年的合作關係後,此番 GT MF5 將以更驚人的動力登上展台。Wiesmann 請出獲得 2006 年國際引擎大賞三項大獎、搭載於 BMW M5 和 M6 的 5.0 升 V10 自然進氣引擎,將 GT MF5 的性能表現推升至全新境界。來自於 F1 科技結晶的 5.0 升 V10 引擎,在 BMW 傲人的引擎技術支持下,能夠壓榨出 507 匹的最大馬力;而高達 8,250rpm 的引擎紅線區,更表明其高轉速性能化的設定取向。

Wiesmann 與 BMW 長久以來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這次 GT MF5 更準備搭載 M5 和 M6 所採用的 507 匹馬力 5.0 升 V10 引擎,大幅提升其性能表現。

無庸至疑的,GT MF5 整體的性能表現將有明顯的提升。GT MF4 以 367 匹馬力 V8 引擎,搭配 1,280 公斤的車身重量,便已繳出 290km/h 的極速表現,和 0 到 100km/h 4.6 秒的優異數字;而在 5.0 升 V10 引擎加入後,挑戰 300km/h 對於 GT MF5 來說應非難事。而 Wiesmann 也會針對外型和底盤部份再加以調整,以達到最佳的平衡狀態。

廣  告

Wiesmann GT MF5 目前已進入最終的測試階段,推測在法蘭克福車展正式亮相後,最快要等到明年年中才會展開販售的動作。Wiesmann GT 車系自 2005 年推出之後,也累積了 80 輛的銷售成績,預計在 GT MF5 車型加入後,能夠增加更多的顧客名單;此外原廠也決定在今年 10 月遷徙至全新廠房,以因應擴大的產品需求及研發工作。

歐洲有許多類似 Wiesmann 的獨立車廠,儘管產量和銷售成績皆屬小眾,不過對於汽車的創意和熱情卻令人十分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