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今(9)日宣布性能版 Octavia RS 上市,導入五門斜背與 Combi 雙車型,並以「時光凍結價」分別以專案價格 149.9 萬元與 159.9 萬元上市,並提供 245 輛的限額 (非年度配額、Octavia RS 與 Octavia Combi RS 合計),245 輛額度完售後後續正市售價仍有待Škoda Taiwan 屆時公布。除 Octavia RS 外,Škoda 也宣布 Octavia 車系重啟接單,並且新年式車型與 Octavia RS 同步都導入 10 氣囊、電動尾門感應功能、駕駛警示與乘員防護系統等 4 大配備選擇。

Škoda 性能版 Octavia RS 上市,導入五門斜背與 Combi 雙車型,首波價格分別為 149.9 萬元與 159.9 萬元。

因應疫情所帶來的產能影響,許多品牌在 2022 年都有著不小的「變動與影響」,Škoda Taiwan 在 2021 下半年時於國內發表了第 4 代 Octavia 車系,不過當時年度配額很快就完售,後來更從第一線傳來交車需要等候時間相當長的消息。而這同樣也影響了 Octavia 車系性能代表 RS 車型的國內上市節奏,Škoda Taiwan 表示原先預定 RS 車型國內上市時間為 2022,但因為產能關係因此才選擇在 2023 年初國內發表。

  1. Octavia RS:時光凍結價 149.9 萬元
  2. Octavia Combi RS:時光凍結價 159.9 萬元
  3. 此價格僅有 245 輛配額 (Octavia RS 與 Octavia Combi RS 合計)

除了 Octavia RS 與 Octavia Combi RS 的上市之外,Škoda Taiwan 也宣布 Octavia 車系的重啟接單,新年式版本的 Octavia 車系價格也都較原先有所調漲,Octavia 車系的 1.0 TSI e-TEC 與 1.5 TSI e-TEC,新年式價格分別來到 107.9 萬以及 119.9 萬。Octavia Combi 車系則是 1.0 TSI e-TEC 來到 117.9 萬、1.5 TSI e-TEC 為 129.9 萬,以及 2.0 TSI 4×4 的 140.9 萬。

作為Škoda 家族中性能戰力代名詞的 RS,在 Octavia 車系中同樣導入有內外專屬設定,包含了車頭黑色水箱護罩、進氣格柵、進氣口、下擾流板、LED 霧燈、19 吋 Altair 鋁圈以及紅色剎車卡鉗等,都是 RS 專屬樣式;就連車尾部分也有專屬辨識,從左右單出排氣尾管、後保桿導流、下擾流等設計,以及紅色 V 與黑色 RS 的專屬銘牌,都是展現 RS 運動化戰力設定的重點辨識。

車室空間內也同樣有著專屬運動化氛圍設計,RS 專屬 HOD 電容感應三輻式跑車平把真皮多功能方向盤、RS 專屬金屬門檻、RS 專屬油門及煞車金屬踏板、RS 專屬腳踏墊、繡有 RS 徽飾的跑車座椅、碳纖維飾板與紅色車縫線等,都是營造運動化氛圍的重要特點。其他則包含了主機能顯示 RS 專屬歡迎 Logo 與動畫、數位儀表有著 RS 運動模式等,同樣都是展現 RS 戰力的特點所在。

除了外觀有諸多 RS 專屬黑化套件之外,車室空間內也同樣有 RS 專屬配置,例如紅色縫線、碳纖維飾板等,最明顯的則莫過於椅背上繡有 RS 徽飾的運動化座椅。

動力單元部分,Octavia RS 與 Octavia Combi RS 都是搭載 EA888 的 2.0 TSI EVO 4 引擎,動力數據為 245 匹最大馬力以及 37.8 公斤米最大扭力,同樣是搭配了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為 6.7 秒 (Octavia RS 與 Octavia Combi RS 相同),極速也都設定在時速 250 公里之譜。綜合油耗成績則來到每公升 14.5 公里 (Combi RS 為每公升 14.6 公里)。

Octavia RS 與 Octavia Combi RS 動力單元皆為 2.0 升 TSI 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245 匹以及 37.8 公斤米。

針對性能與操控表現部分,Octavia RS 與 Combi RS 標配有 VAQ 電子限滑差速器,在轉彎時可將更高的扭力重新導向到外側車輪,讓轉向更穩定與迅速,同時也將漸進式轉向系統 Progressive Steering 列為標準配備,這套系統在高速行駛或轉向角度比較小的場域,會提供比較大的轉向比,來提高車輛行駛穩定性和安全性,都會行車和停車操作時亦可減少方向盤轉向。

在安全配備上 Octavia 全車系也都相當齊備,被動安全部分新增了中央氣囊的選項,而Škoda 自家的聰明 EYE 智能駕駛輔助科技,也同樣列為標配。

空間表現上,Octavia RS 擁有 600 公升的車尾行李廂基礎容積,Combi RS 則來到 640 公升,Combi RS 還能夠透過螢幕設定,在開啟尾門時讓行李廂蓋板自動後收一段,更方便放置物品,也突顯整體便利性科技的優勢。在安全配備部分,Octavia 全車系都標配有 9 氣囊,同時還新增了前坐中央氣囊的選配項目,中央氣囊設置於駕駛座椅靠背內側,其功能為遭受側撞時能避免駕駛與前座乘客互撞情形發生。

廣  告

除了新增的選配被動安全防護之外,Škoda 自家的聰明 EYE 智能駕駛輔助科技,也同樣列為標配,包含有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AEB 行駛中緊急煞車、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Lane Assist 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警示、Exit Warning 開門警示輔助、RTA 後方車流警示、前後停車導引警示、倒車後方顯影警示、Emergency Assist 緊急待援輔助等。Crew Protect Assist 車內乘員防護、Driver Alert 疲勞駕駛警示則都是列為選配項目。

除了 Octavia RS 以及 Combi RS 車型上市發表之外,Škoda Taiwan 也同步重啟了 Octavia 全車系接單,以新年式之名推出,價格也同步有所調整。

在發表會上同步也詢問Škoda Taiwan 關於電動車的導入規劃,Škoda Taiwan 並沒有官方回應,但根據了解,主要還是在於配合 Volkswagen 集團在歐洲的策略,會先行以歐洲市場為主的設定,隨著產能也必然會逐步解套,此外,電動車同樣也是目前國內市場重要的議題之一,可以推測Škoda Taiwan 也同樣想要積極參與其中,很可能最快在 2023 年就有機會,在國內市場看到Škoda 的電動戰力現身,而如果車源沒有問題的狀況下,屆時同步導入 Enyaq iV、Enyaq iV Coupé應當也會是合理的規劃,不過性能版本的 RS 車型是否也會同步登場,則仍有待時間來確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