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國內販售的 Honda Fit,乃是 Honda 在 2019 年東京車展上,首度全球首演的第 4 代,歐洲 Honda 也在差不多時間點揭露了全新 Jazz (歐規市場名稱),不過,對應著當前市場節奏的快速,Honda 在 2022 年 10 月份就先行發表了日規版本 Fit 小改款,歐規市場則選擇在 2023 年 1 月中旬,直接以 2023 年式之名發表 Jazz 周期間小改款。

與日規小改款一樣,除了內外觀的小幅修整、增列車型設定選擇之外,最重要的就是 e:HEV 車型在動力表現上有所提升。而隨著日規以及歐洲小改款 Fit 的登場,也讓人好奇,國內市場何時會進行小改款工程?

繼日規 Fit 在 2022 年第四季初時推出小改款,歐洲 Honda 也在 1 月中旬時,於歐洲市場推出了 Jazz e:HEV 的小改款版本。

歐規小改款 Jazz 與日規 Fit 相仿,都是在外觀上進行微調,包含格柵、部分車型水箱護罩增列鍍鉻飾條,新增車色選擇等,甚至部分車色與套件也僅在如 Crosstar 車型上出現,至於車室內的不同之處,則主要是對應在車色以及飾材妝點等的組合改變,數位儀表與中控螢幕、後排的 Ultra Seat 功能座椅等特色,同樣維持到小改款版本上。

從水箱護罩樣式可以清楚辨識出來,小改款後歐規 Jazz 新增的 Advance Sport,展現出更為運動化的外觀樣貌。國內市場部分,小改款登臺時機很可能要落到 2024 年。

比較大的不同之處,是日規 Fit 在小改款後推出了 RS 車型選擇,而歐規版本 Jazz 則是推出 Advance Sport 車型,歐洲 Honda 首波公布的照片也主要是以 Advance Sport 以及 Crosstar 車為主;歐規的 Advance Sport 車型與 RS 相同,擁有相當不同的黑色水箱護罩辨識,前保感以及鋁圈樣式也同樣是專屬設計,讓 Fit 增添更多的運動化氣息。

歐規 Jazz 新增的 Advance Sport 車型,在造型設定上與日規同樣是小改後新增的 RS 車型,有諸多相似之處,主要都是為 Fit e:HEV 增添更為動感的氣息。

此次小改款最重要的部分,就是 e:HEV 車型動力較小改款前提升,原先日規版本乃是 1.3 升引擎搭配電動馬達所組成,小改款後換成了 1.5 升 i-VTEC 引擎,這一點也與國內市場的 Fit e:HEV 一樣,都是 1.5 升引擎搭配 Hybrid 系統,動力數據也小幅提升至 123 匹,國內市場屆時導入是否動力數據也會有所提升,目前尚未能得知。

車室空間內的鋪陳,小改款與小改款前相比之下,並沒有太多不同變化。日規 e:HEV RS 車型增列有換檔撥片,有不同駕駛模式選擇,讓這款油電 Fit 展現更為動感的體驗。

隨著日規與歐規版本的 Fit 進行周期間小改款,國內市場何時會進行小改款工程,相信也是不少消費者備感好奇之處,現行國內販售的 Fit 車系,乃是在 2021 年下半年才正式登臺,也就是說,截至 2022 年底也不過就約莫 1 年半的上市時間,從時間點與攤提來看,2023 年應當也不會進行小改款工程。

廣  告

目前在台灣本田國內市場的動作來看,可以確定的是 2023 年 2 月初,就會先行在 2023 年式 Fit 車系上進行價格調整,隨後則是會為國內市場重新帶來 Civic 車系,並且是 e:HEV 單一動力與車型販售,價格將會是能否成功重新站穩國內市場的重要關鍵。另一項重頭戲,就是新世代 CR-V 約莫會在 2023 年中登臺,價格同樣也會上揚,但配備設定上會有那些變化相當關鍵。

至於 Fit 小改款,從時機點來看,應當需要到 2024 年才會在臺現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