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 品牌在 2023 年新加坡車展展區的陣容相當有看頭,除了當地既有已販售的 MG5 EV 與 ZS EV 展出,同場更首度在東南亞首演 MG4 EV、也就是中國市場稱為 Mulan 的新世代純電掀背作品,MG4 採用上企集團純電 MSP 平臺打造,新加坡當地市場販售版本為 204 匹後驅單馬達、搭配總容量 64kWh 電池組,WLTP 續航為 450 公里。

究竟國內 MG 會先導入的純電產品會是許多人期待的 MG4、還是 ZS EV?甚至純電旅行車 MG5 EV 也有機會?將是品牌接下來在臺灣備受關注的焦點!

MG 品牌在 2023 年新加坡車展展區的陣容相當有看頭,除了當地既有已販售的 MG5 EV 與 ZS EV 展出,同場更首度在東南亞首演 MG4 EV。

MG4 EV 或稱為 MG4 Electric 的純電掀背,最早是於 2022 年 6 月全球首演,其在歐洲市場上最直接的對手便是 Volkswagen ID.3,但售價門檻卻比起 ID.3 低上不少,英國市場售價為 28,495 英鎊、折合台幣僅 105 萬元起跳!而 MG4 在中國市場則改稱為 Mulan 木蘭,中國市場提供四種車型可選擇,而且四驅版最大馬力超過 400 匹、可在 3.8 秒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MG4 在中國市場則改稱為 Mulan 木蘭,中國市場四驅版最大馬力超過 400 匹、可在 3.8 秒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歐洲對手瞄準 VW ID.3,MG4 EV 純電掀背成新加坡車展焦點

MG4 EV 在採用上汽集團最新的 MSP(Modular Scalable Platform)純電底盤架構打造下,車身尺碼為車長 4,287 mm、車寬 1,836 mm 、車高 1,504 mm,軸距則為 2,705mm,可在底盤以相當平整的架構容納電池組,不像 MG5 EV 與 ZS EV 算是在「油/電共用」的基礎下打造。車身提供靈活空間運用,且適合穿梭在擁擠的都市環境,並強調擁有前後 50:50 的車重分配,維持操控性與轉向靈活性。

MG4 車頭處銳利的 LED 燈組、在上方有著類似人眼睫毛的視覺效果,車頭下方兩側透過倒 L 型飾條與方向燈組、搭配中央散熱導流氣壩設計,凝聚視覺的焦點。

造型上以實車來看其整體設計語彙相當具「吸睛度」,不僅全車有著動感的立體鈑件線條,車頭處銳利的 LED 燈組、在上方有著類似人眼睫毛的視覺效果,車頭下方兩側透過倒 L 型飾條與方向燈組、搭配中央散熱導流氣壩設計,凝聚視覺的焦點。車尾則是有兩側向外突起的尾翼,搭配橫置式的 LED 貫穿式尾燈條,呈現尾窗與門板分層的效果。新加坡車展實車與歐規相同,都是在車身左後側搭載一組充電孔、規格為歐規 CCS2。

MG4 EV 車側前方有著 3 角窗設計,車側玻璃一路延伸到車尾與尾翼黑色材質形成連貫視覺。
新加坡車展實車與歐規相同,都是在車身左後側搭載一組充電孔、規格為歐規 CCS2。
車尾則是有兩側向外突起的尾翼,搭配橫置式的 LED 貫穿式尾燈條,呈現尾窗與門板分層的效果。

內裝 MG4 EV 則也是新世代鋪陳,中控臺大致上為懸浮式設計,創造前座相當開闊的活動空間,方向盤也為品牌全新式樣的上下平把不規則狀設計、實車握起來握感十足,全車系標配 7 吋數位儀表和 10.25 吋懸浮式中控螢幕,並搭配選鈕式的排檔系統,創造出簡約卻有著別緻的風味。不過 MG4 EV 受限於價格與成本因素,筆者實車來看有諸多硬塑料鋪陳。

而後座空間方面,受惠於 2,705mm 的軸距,加上中央底板有著純電平臺車款常見的果嶺設計,讓腳部活動空間同樣充裕,身高 178 公分的筆者目測之下膝部空間比起 ID.3 的 2 拳略小,但在中型掀背級距已屬水準之上。

中控臺大致上為懸浮式設計,全車系標配 7 吋數位儀表和 10.25 吋懸浮式中控螢幕,並搭配選鈕式的排檔系統。
受惠於 2,705mm 的軸距,加上後座中央底板有著純電平臺車款常見的果嶺設計,讓腳部活動空間同樣充裕,身高 178 公分的筆者目測之下膝部空間比起 ID.3 的 2 拳略小。
MG4 並沒有前行李箱設計,後行李箱容積為 398 公升。

動力規格部分,根據資料新加坡市場導入的版本為總容量 64kWh 電池組,並僅有 150kW 後驅單馬達版本可選,最大馬力來到 204 匹、最大扭力為 25.5 公斤米,車重為 1,685 公斤公布的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7.9 秒,最高極速限制在 160 公里。

續航與充電部分,新加坡市場標示為 WLTP 續航里程 450 公里,能耗為 16kWh/100km、相當於 6.25km/kWh。DC 充電功率部分 MG4 EV 最高可達 135kW,最快可在 35 分鐘完成 10%~80%充電。

MG4 前方為冷卻水添加、頂桿等機構,沒有錢行李廂。新加坡市場導入的版本為總容量 64kWh 電池組,並僅有 150kW 後驅單馬達版本可選,最大馬力來到 204 匹、最大扭力為 25.5 公斤米。

中小型純電 SUV,MG ZS EV

同場展出的 ZS EV,則是與 ZS 燃油車系共用平臺。MG ZS 是 MG 品牌旗下繼 2015 年發表中型休旅 GS 後,品牌於 2017 年推出的第 2 款休旅車型,車長設定為 4,323 mm,也是 MG 品牌近幾年在全球市場最暢銷的車款,鎖定近年最競爭的中小型跨界休旅市場。

新加坡市場展出的是小改款版本,取消一開始星芒點狀的鍍鉻水箱護罩,尤其純電 ZS EV 則是以封閉式的車頭、搭配車頭隱藏式充電孔,來與燃油版 ZS 區分。車身尺碼為車長 4,323 mm、車寬 1,809 mm 、車高 1,649 mm、軸距 2,581 mm。

新加坡市場展出的是小改款版本 ZS EV,取消一開始星芒點狀的鍍鉻水箱護罩,尤其純電 ZS EV 則是以封閉式的車頭呈現。

內裝方面,新加坡市場的 MG ZS EV 除搭載前方數位儀表外,中央也配置 10.1 吋觸控螢幕,並支援 360 度環景、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下方也搭載手機無線充電等多樣功能,只不過相比於 MG4 EV 的後座,筆者觀察到 ZS EV 的後座膝部空間就略小。

新加坡市場的 MG ZS EV 除搭載前方數位儀表外,中央也配置 10.1 吋觸控螢幕,並支援 360 度環景、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
相比於 MG4 EV 的後座,筆者觀察到 ZS EV 的後座膝部空間就略小。

動力規格部分,ZS EV 在新加坡當地同樣僅有 1 種車型,採用 51kWh 鋰電池組,搭配輸出 130kW 的前置前驅單馬達下,最大馬力為 177 匹、最大扭力為 28.6 公斤米,車重為 1,610 公斤,極速為 175 公里,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8.6 秒。WLTP 續航為 320 公里,能耗為 17.3kWh/100km,DC 最大充電功率為 75kW、最快可在 40 分鐘完成 10%~80%充電。

ZS EV 充電孔位於車頭處,新加坡規格為 CCS2。
廣  告

純電旅行車 MG5 EV

新加坡當地市場販售的 MG5 EV 則是小改款前版本,因此外觀仍為橫柵式水箱護罩設計,尺碼方面車長 4,600 mm、車寬 1,818 mm 、車高 1,543 mm、軸距 2,659 mm,而且由於旅行車設定,有著 495 公升的後行李箱容積,在新加坡當地市場可見到有部分計程車採用 MG5 EV。內裝部分搭載 7 吋儀表顯示幕與 8 吋中控螢幕,同樣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結,後座實車乘坐下膝部空間寬裕、但因電池組緣故底板相當高。

新加坡當地市場販售的 MG5 EV 則是小改款前版本,因此外觀仍為橫柵式水箱護罩設計。
MG5 內裝部分搭載 7 吋儀表顯示幕與 8 吋中控螢幕,後座實車乘坐下膝部空間寬裕、但因電池組緣故底板相當高。
MG5 有著 495 公升的後行李箱容積。

動力規格方面,新加坡市場提供 2 種車型可選,一款為入門的 Excite、一款為高階的 Exclusive。其中 Excite 車型搭載總容量 50.3kWh 的鋰電池組與 120kW 前置單馬達,最大馬力 163 匹、最大扭力 26.5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破百為 8.8 秒,WLTP 續航為 316 公里。

而高階的 Exclusive 車型部分,則換搭總容量 61.1kWh 鋰電池組與 115kW 前置單馬達,最大馬力 156 匹、最大扭力 28.6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破百同為 8.8 秒,但 WLTP 續航提升為 403 公里。雙車型極速皆為 185 公里。在充電規格部分 2 款等級的 DC 最大充電功率皆為 87kW,可在 40 分鐘完成 10%~80%充電。

MG5 充電孔一樣位於車頭處,新加坡規格為歐規 CCS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