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4 代 Focus 小改款在 2021 年 10 月中旬,已率先於歐洲發布,現今國內福特六和公布,Ford Focus ST 新車上市發表會確定在 2023 年 2 月 1 日舉行,而由先前的能耗數據、環保署新車噪音名單種種跡象可推測,有望可見小改款 Focus 車系國產與進口一併發表,此外,四門 Focus 恐怕退出國內市場?

從 2022 年 12 月能耗數據中,可見 Ford Focus ST 與 Focus ST Wagon 送測的數據,甚至在國產小客車名單中,也見到 Ford Focus/Focus Wagon/Focus Active 車系,送測車型與先前環保署新車噪音測試名單的車型代碼相同,Focus 車系於 8 月已送測多款車型,由此可推測可能有望見到小改款 Focus 車系國產與進口一併發表,而在 12 月能耗數據資料中,不見四門 Focus 的蹤影,也未有偽裝車消息傳出,是否國內小改款仍可見四門轎車 Focus?一切還有待日後揭曉。

歐洲 Ford 公布,小改款 Focus ST (上圖) 改變乃是以一般版本 Focus 為基礎,包含車頭水箱護罩改為 8 角型,頭燈燈組輪廓與燈條也相應改變。下圖為改款前 Focus ST。

8 月 Focus 多款車型送測,小改款 Focus 車系有可能一起發表?

事實上,在 2022 年 8 月與 9 月的環保署噪音測試資料中,Focus 車系於 8 月送測多款車型。而且從此波送測的車型資料來看,清一色皆改為標註「A8」變速箱的 8 速手自排車款,並搭配 1.5 升引擎,組合上與現行採用 1.5 升 3 缸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8 速 SelectShift 的 EcoBoost182 動力車型相同,現行小改款前 1.5T 輸出為最大馬力為 182 匹、最大扭力則為 24.5 公斤米。送測資料資訊中皆標示為「2023 年式」來看,不免讓人聯想到是否為國內國產小改款 Focus 的高階渦輪車型送測。

Focus 車系於 2022 年 8 月送測多款車型。
廣  告

國內 Focus ST 新車上市發表:2 月 1 日

從歐洲 Ford 發表可知,4 代 Focus 小改款主要外觀改變在車頭面貌,Focus ST 在 ST-Line 基礎上,換上了 ST 專屬的槍灰色水箱護罩及前保桿設計,水箱護罩上仍舊可見 ST 銘牌是重要辨識。

而歐規小改款 Focus ST 其也導入 Sync4 車載資訊系統,並且配置 13.2 吋觸控螢幕,能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聯網微星導航以及 Ford Power-Up 的 OTA 無線更新功能,並且採用 Ford 自家的 Ford Performance 運動座椅。至於國內小改款 Focus ST 確切詳細的規格配置,還有待 2 月 1 日發表會揭曉。

歐規小改款 Focus ST 改採用 Ford 自家的 Ford Performance 運動座椅。

先前在 2022 年 2 月有網友於 U-CAR 討論區,分享了小改款 Focus ST 與 ST Wagon 到港照片,不過當時詢問福特六和並沒有得到回應,如今 Focus ST 新車上市發表時間已確定在 2 月 1 日,不禁令人期待其以新風貌在臺上市。

U-CAR 網友-fang-(ak4787106) 在討論區分享的 Ford 討論串,其中顯示的照片乃是三輛到港車輛,從車尾燈組造型以及排氣尾管,能夠判斷出這就是小改款 Focus ST 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