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新創電動車品牌 Aptera 發表旗下太陽能電動車 Launch Edition,Aptera 表示,計劃在 2023 年底前啟動量產,不過尚未公佈確定時程,並且指出 Launch Edition 目前預訂單已超過 4 萬張,儘管 Aptera 仍尚未正式公布 Launch Edition 售價。原廠指出,Launch Edition 已在產品開發的最後階段,包含碰撞測試以及驗證,未來至 2028 年,Aptera 目標在全球建置 8 家組裝廠。

採 3 輪、雙座配置的太陽能電動車 Launch Edition,外觀十分新穎,原廠指出,Launch Edition 已在產品開發的最後階段。
Launch Edition 車長 4.55 公尺、車高 1.40 公尺,車寬 2.23 公尺。

風阻係數僅 0.13,最大續航力可達 643 公里

採 3 輪、雙座配置的太陽能電動車 Launch Edition,外觀十分新穎,其風阻係數僅 0.13,其配置太陽能板每天可提供最高達 64 公里的續航里程,並且原廠指出由於美國人平均每天開車不到 64 公里,如果位在陽光充足的區域,例如南加州地區,那可能「永遠不需再充電」。目前 Aptera 並未公佈其電池組、電動馬達詳細規格與數據,原廠僅指出其可在 4 秒內完成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而且最大續航力可達 643 公里。

在充電速度方面,Aptera 則是公佈其採用 DC 直流快充每小時可充電 400 至 600 英里(約 643-965 公里),採用 AC 交流電家用慢充 110V 則每小時可充電 13 英里(21 公里)、採用 240V 則每小時可充電 57 英里(91.7 公里)。

Aptera Motors 早在 2020 年發表續航力 1,600 公里的太陽能電動車,創辦人 Chris Anthony 在 2022 年宣布,與台塑新智能公司合作新一代車用磷酸鋰鐵電池。

Aptera 在 2022 年宣布與國內台塑尖端能源合作

外型就像一艘飛行船的 Aptera Launch Edition,造型相當前衛,並且採用先進的太陽能科技,而 Aptera 在 2022 年 8 月宣布與國內台塑新智能公司子公司台塑尖端能源公司合作,投入車用磷酸鋰鐵電池與車用智慧控制系統的開發,不過此次 Launch Edition 原廠並未公布採用哪家電池組,而其後續是否能正式投產?也還有待持續追蹤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