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原廠在 1 月底公布 2023 年春季更新,其重點在於 X1 車系將在 2023 年第二季開始陸續換搭最新的 iDrive 9 系統,2 Series Active Tourer 也有望在 2023 年內更新 iDrive 9。而先前仍維持 iDrive 7 系統的燃油 4 Series/Gran Coupé/Convertible、M4 等車,將自 2023 年 3 月生產車型換搭 iDrive 8 系統。此外,7 Series 與 X7、iX 等透過更新也將提供使用 iPhone 進行遙控停車功能,iX 將加入快充電池預熱機制,更可選擇手動開啟電池預熱。

BMW 原廠在 1 月底公布 2023 年春季更新,其重點在於 X1 車系將在 2023 年第二季開始陸續換搭最新的 iDrive 9 系統。4 Series 換換搭 iDrive 8 系統,iX 將加入快充電池預熱機制。

大改款 X1 將率先於 2023 第二季換搭 iDrive 9

U-CAR 先前已報導過 BMW 將推出 iDrive 9 系統,率先適用的車系,會是採用 Android 架構基礎的小型休旅第 3 代 X1 與純電 iX1,而且原先據外媒報導指出原廠應當會在 2023 CES 展上推出 iDrive 9,至於採 Linux 架構的 7 Series 等車款僅能先升級至 iDrive 8.5。不過後續在 2023 CES 展正式登場後,BMW 原廠主要將焦點放在 i Vision Dee 概念車,來作為對外宣示 Neue Klasse 新世代電動車平臺的重點作品。

原先據外媒報導指出,原廠應當會在 2023 CES 展上推出 iDrive 9。不過後續在 2023 CES 展正式登場後,BMW 原廠主要將焦點放在 i Vision Dee 概念車。(畫面擷取自:https://www.bmwblog.com/2023/01/04/bmw-x1-idrive-9/)

在這次的 2023 春季更新當中,BMW 原廠就進一步確認 iDrive 9 系統的推出。原廠在新聞稿當中表示,最新世代的 iDrive 9 系統,會自 2023 年第二季開始率先在英國市場的部分 X1 與 iX1 車型,從原先代號 U11 第 3 代 X1 甫發表時的 iDrive 8、換搭為全新的 iDrive 9 系統,並指出 iDrive 9 將能支援更多 Apps 的下載,iDrive 9 也能提供更佳的觸控反應、以及更為頻繁即時的 OTA 更新頻率。原廠也指出像類似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等前驅平臺小型車款,因為系統的架構是基於 Android,也將在 2023 年內陸續在其他國家市場提供 iDrive 9 系統。

圖為先前 X1 發表時搭載 iDrive 8 之示意圖。

而雖然原廠並未透露更多 iDrive 9 的細節,但從先前外媒揭示的資訊來看,iDrive 9 將加入辨識度更佳、更為實用的語音聲控系統,並且擁有新世代 3D Navigation 衛星導航功能、還有車載的 App Store 應用程式商店,UI 操作上以觸控為主軸、簡化層層選單的流程。

不過像是已經推出的大改款 7 Series、還有即將問世的大改款 5 Series,其除觸控外、也附有傳統 iDrive 旋鈕,這類車款的 iDrive 8 則是以 Linux 系統作為架構、並非 X1 等車的 Android 架構,原廠可能針對 7 Series 等車型升級的版本,會是 iDrive 8.5、而不是 iDrive 9。

7 Series 這類車款的 iDrive 8 則是以 Linux 系統作為架構、並非 X1 等車的 Android 架構,原廠可能針對 7 Series 等車型升級的版本,會是 iDrive 8.5、而不是 iDrive 9。

4 Series 家族與 M4,換搭 iDrive 8

除了 X1 家族將率先應用 iDrive 9 外,此波春季更新更動幅度大的車系,則還有燃油 4 Series 家族(包含 4 Series Coupé/Gran Coupé/Convertible)、以及 M4 Coupé,最主要是 2023 年 3 月開始生產的 4 Series 與 M4,將跟進先前小改款 3 Series 的節奏,從原先分離的 12.3 吋數位儀表與中控 10.25 吋螢幕組合、改為一體式相連曲面螢幕的 12.3 吋儀表與 14.9 吋中控組合,系統也從原先的 iDrive 7、升級為 iDrive 8 系統。

023 年 3 月開始生產的 4 Series 與 M4,從原先分離的 12.3 吋數位儀表與中控 10.25 吋螢幕組合、改為一體式相連曲面螢幕的 12.3 吋儀表與 14.9 吋中控組合,並採用 iDrive 8 系統。甚至一般 4 Series 也將排檔改為撥鍵式排檔。

而換搭 iDrive 8 系統後的 4 Series,就會與早已搭載 iDrive 8 的純電 i4 類似,在中控臺取消傳統空調面板,出風口與音響等實體按鍵也大幅簡化,甚至換搭 iDrive 8 系統的 4 Series 家族除在 8 速手自排車型標配換檔撥片外,中央鞍座也會改為與 3 Series、2 Series Coupé相同的撥鍵式排檔。新年式 4 Series 家族與 M4 也增加多個飾板與內裝材質的選被,i4 車系則在此次波更新中將加入駕駛座與副駕駛座開門時的迎賓聲浪,塑造更加科技感的氛圍。

新年式 M4 也將跟進換搭 iDrive 8 系統。

X7 提供水晶頭燈選配

2023 年 4 月開始生產的 X7 車系,將和大改款 7 Series 與 i7 相同,提供採用 Swarovski 水晶鑲嵌設計的「BMW 水晶鑲嵌頭燈(BMW crystal headlights Iconic Glow)」作為選配,其會在 X7 車系頭燈的上半部燈沒採用 Swarovski 水晶鑲嵌元素,可結合有如心跳般節奏律動的「Heartbeat」方向燈設計,帶來相當具氣勢的視覺效果。而 2023 年 4 月起的 X7 車系,選配 M 黑色高光澤套件後,其車尾也會多出橫貫中央的黑色高光澤飾條。

4 月開始生產的 X7 車系,將和大改款 7 Series 與 i7 相同,提供採用 Swarovski 水晶鑲嵌設計的「BMW 水晶鑲嵌頭燈(BMW crystal headlights Iconic Glow)」作為選配。

加入手機自動遙控停車,開放 UWB 技術 Android 手機靠近自動解鎖

而在 7 Series、i7、X7、iX 車系,只要原車有搭載自動停車輔助燈功能,iPhone 手機使用者在 2023 年春季透過 OTA 更新、並將 My BMW App 更新至 2.12.x 之後的版本,就能透過手機執行自動遙控停車功能,駕駛只要在距離車輛 6 公尺的環境內就可遙控,讓車輛自行以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等形式停入格位,甚至可執行「200 公尺路徑自動停車記憶」,記憶路徑停車輔助單次最高為 200 公尺,最多可記憶 10 組曾停過的車位與路徑(最多合計為 600 公尺)。

此外 BMW Digital Key Plus 功能、也就是國內稱為 BMW 手機數位鑰匙 2.0 的版本,將在 2023 年除 iPhone 使用者,也進一步開放具有 UWB 技術的 Samsung 手機、其餘 Android 系統手機,能夠享有靠近車輛就會自動解鎖,無須像過去的版本需將手機拿出來在門把處感應解鎖。

BMW 進一步針對搭載 Digital Key Plus 功能的車款,開放具有 UWB 技術的 Samsung 手機與其餘 Android 系統手機,能夠享有靠近車輛就會自動解鎖。
廣  告

iX 加入充電前自動預熱功能,車主也可選擇手動開啟

而 2023 年 3 月開始生產的 iX 車系,將提供 Trailer Assistant 拖曳倒車輔助功能,其可在車主於後方掛上露營車等拖曳物後,倒車時方向盤將會適時自動調整轉向,幫助車主更容易在掛有拖車時完成倒車等動作。

值得注意的是,自 2023 年 3 月起生產的 iX 將與 i7 車系相同,會搭載高壓電池組的充電預熱功能。其主要在導航至 DC 快充站等站點時將自動先行替電池預熱,車主也能選擇手動開啟預熱功能,馬達散發的熱能也能用於調節電池溫度,皆可幫助車輛更快在充電時達到較高的充電功率與效率。部分市場的 iX、i7、iX1 純電車系,在 2023 年春季也會提供名為 Mode 3 Charging Cable」的充電槍線,可達到 22kW 功率的 AC 三相交流電充電。

目前臺灣 BMW 尚未確認上述變動應用於國內車款的時間點,U-CAR 將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