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針對未來發展規劃所喊出的 Nissan Ambition 2030,將 Nissan 與 Infiniti 接下來電能發展的藍圖描繪而出,其中最重要的兩個關鍵,就是純電的 EV、以及增程式油電架構的 e-Power 兩種動力型式,近日,Nissan 也針對電能發展未來規劃,介紹了 X-In-1 的整合式動力架構,並且表示藉由模組化的方式,讓電動車研發與生產成本降低。

Nissan 表示,透過整合式動力架構的模組化方式,預計能有效大幅降低成本,相比 2019 年電動車生產成本來說,2026 年時降幅有機會達到 30%之譜。

Nissan 針對電能發展未來規劃,介紹了 X-In-1 的整合式動力架構,並且表示藉由模組化的方式,讓電動車研發與生產成本降低。

原廠所分享的 X-In-1 整合式動力系統架構,其實並不是市場上的新穎科技,其基礎就是電動車上已經相當常見的 E-Axle,將電動馬達、減速齒輪與逆變器 3 合 1 的整合設計方式,不僅節省出更多空間,也同樣降低開發時程與成本。當然,各家可能都會有不同包裝方式來形容自家技術,但 Nissan 的 X-In-1 最關鍵的,就是還有囊括 e-Power 動力架構在內,而起整合的模組則是 5 合 1。

X-In-1 整合式動力架構的基礎,其實就是已經在電動車上相當常見的 E-Axle 架構,比較不同的是,Nissan 主推的 e-Power 油電混合動力架構,呼應其架構模式採用的模組,則是 5 合 1 型式。

隨著新世代 X-Trail 在國內市場發表,e-Power 相信大家也更加熟悉些許,這套裕隆日產以「電動車」來進行溝通的動力架構,其實有點像是極端版本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引擎專職做發電機角色,而驅動則是由電動馬達來負責,也因此其整合式動力架構就除了 E-Axle 的電動馬達、減速齒輪與逆變器之外,還增加了發電機,並且還有增速齒輪。

廣  告

Nissan 在 2021 年時提出了 Nissan Ambition 2030 的發展計畫,在 2023 年 2 月底時則是調整計畫節奏,調整後的規劃變成 2030 會計年度前,推出 27 款電能化產品,其中 19 款為純電車系,同時也目標 2026 會計年度前各大市場電能化產品占比也希望能夠有所提升,而此次公布的 X-In-1 整合式動力架構模組化方式,則是希望能夠有減少開發成本、生產成本等,更進一步協助 2030 大計的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