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1943 年取著名鬥牛士 Felix Guzman 性命的公牛為名,Lamborghini 帶來絕對激進的限量超跑-Reventón。

2006 年日內瓦車展上,擁有「蠻牛」稱號的義大利純種跑車廠 Lamborghini,向世人展示了旗下最極端的動力工藝結晶-Murciélago LP640。Murciélago LP640 以兇悍的外觀,加上 640 匹馬力的 6.5 升 V12 引擎,世人幾乎認定這就是終極蠻牛的化身;不過在今年的法蘭克福車展,Lamborghini 再次讓世人瞠目結舌:以 1943 年取著名鬥牛士 Felix Guzman 性命的公牛為名,他們帶來價值 100 萬歐元,限量 20 輛的 Lamborghini Reventón。

Reventón 渾身銳利、繁複的鈑件線條,建構出宛若隱形轟炸機般的外觀特徵。

以飛行器概念打造絕倫外型

自 2004 年 Lamborghini 造型中心成立後,Reventón 成為原廠首款不假他人、獨立設計完成的超跑作品。在造型中心和研發部門通力合作下,原廠將 Murciélago LP640 已臻完美的空力外型再度進化:他們以宛如戰鬥機般的空力概念,打造 Reventón 無與倫比的誇張外型。原廠採用 CFC 複合碳纖和鋼材作為原料,以大量銳角、直線、多邊形和平面,搭建出繁複而具多變的車體表面。

車側多處切口、C 柱可變幾何進氣口和整片式後底盤擴散板,展現了 Lamborghini 在造型美學和空力設計上的深厚功力。

空氣力學是 Reventón 外觀的首要考量。由於中後置引擎的設計,Reventón 車頭僅具備兩塊網狀進氣口,提供煞車系統散熱所需之空氣;不過視線拉到側邊,車門下緣的切口和 C 柱上可變幾何進氣口,則就負責機油散熱器,及提供引擎蓋下 V12 引擎的超大肺活量。為了強化底盤的真空效應,Reventón 也搭載大面積底部擴散板,以維持極速 340km/h 下的駕駛穩定性。

Reventón 在前後燈組上採用 LED 照明科技,巧妙的 LED 陣列安排形成照明和視覺上的雙重效果。

除了誇張搶眼的鈑金摺線,Reventón 在燈組設計上也別具巧思。頭燈組改為略成三角型的安排,雖然面積上較 Murciélago LP640 略小,不過原廠採用雙氙氣頭燈,搭配先進的七組 LED 和九組兩極真空管,組成效果絕佳的照明陣列;車尾部份,為了因應後置引擎的高溫環境,Reventón 則採用高耐熱的 LED 模組,並建構成箭頭形狀,以提升車尾的辨識和安全性。

原廠以皮革、Alcantara 麂皮、鋁合金和碳纖維等多種材質,打造出純粹的性能化駕駛氛圍。

獨特數位化設計儀表板

Reventón 以極端的駕馭作為訴求,在座艙的設計上也維持同樣主軸。Lamborghini 以皮革、Alcantara 麂皮、鋁合金和碳纖維,大量外露的原料紋理展現出最為純粹的內裝風格。此外呼應戰鬥機的誇浮外型,Reventón 在操作介面和儀表板上也相當前衛。除了沿用 E-Gear 方向盤換檔撥片外,儀表板的部份更採用數位雙模式顯示;三組 TFT-LCD 面板可模擬傳統的類比指針式儀表,或是顯示類似飛行器般的人機介面。

全面數位化的 TFT-LCD 儀表板,讓人彷彿置身於戰鬥機座艙之中;而中央獨特的 G-Force-Meter 設計,更增添 Reventón 的駕馭樂趣。

宛如飛行儀表板的數位螢幕,除了顯示時速和轉速等一般數據外,Reventón 更破天荒加入 G-Force-Meter 加速度顯示表。藉由獨特的 G-Force-Meter,駕駛能夠詳盡知悉目前車輛因加減速而產生的縱向加速度;同時在彎道下也能截取側向加速度的數值,大幅提升駕馭樂趣。

650 匹 6.5 升 V12 強力心臟

Reventón 不吝惜展示透明引擎蓋下的驚人動力:沿用 Murciélago LP640 的引擎科技,工程師將基礎的 6.2 升 V12 引擎,擴缸至 6.5 升;同時修改汽缸頭、凸輪軸和進排氣端設計,並輔以適當的輸出曲線調校。Reventón 能夠在 8,000rpm 爆發出 650 匹的最大馬力,扭力也達到 67.3 公斤米的境界。

Reventón 透明引擎蓋下的 650 匹 6.5 升 V12 引擎,除了凌厲的性能輸出,更是視覺上的一大享受。

搭配 E-Gear 自手排變速箱和 Viscous Traction 黏性牽引四輪驅動系統,Reventón 能在 3.4 秒完成 0 到 100km/h 加速,帶來絕對激進的貼背感受。此外面對如此猛暴的性能輸出,Reventón 在制動能力的要求也同樣嚴苛:賽事等級的碳纖維/陶瓷複合碟盤,除了輕量化的訴求外,絕佳的耐用性和抗熱衰退效果,更是原廠強調的重點。

廣  告

想要駕馭這隻狂放蠻牛,你除了分泌大量腎上腺素外,還必需有大把銀子才能成真。Lamborghini Reventón 開出與 Bugatti Veyron 同樣令人咋舌的 100 萬歐元天價,以及 20 輛的超稀少生產量,將銷售目標瞄準金字塔尖端的熱血性能買家;看來此等玩物也只能遠觀,而不能褻玩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