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超跑品牌 Lamborghini 似乎沒有極限。2007 年問世的 Reventón 以 650 匹馬力將 Lamborghini 市售車動力推向新高,不過現在全新的 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則以 670 匹最大馬力重寫速度定義。藉由輕量化工程搭配超大馬力,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將成為義大利蠻牛最為極致純粹的性能代表作。

繼承 Diablo SV 的性能盛名,Lamborghini 品牌性能旗艦的棒子,將交由全新的 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碳纖維空力套件加身

截然不同的外觀,為 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塑立出鮮明可辨的性能本格。在 Murciélago 線條分明的造型基礎上,設計師在車頭下緣加入極度前伸的碳纖維前翼,並以消光黑塗飾,呈現出宛如方程式賽車般的空力線條;而車頭兩組大型進氣壩也藉此更形強調,即刻傳遞出吞噬路面的驚人氣勢。

在 Murciélago 線條分明的造型基礎上,碳纖維製的全車空力套件,為 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塑立鮮明可辨的性能本格。

在經典的閘刀式車門上,俐落的「SV」字樣即代表 SuperVeloce 的性能身份。輪圈則選用黝黑的五幅雙肋樣式,以和其他車型作出區隔。此外在後輪前方的進氣口處,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也特別施以消光黑塗裝,並將大量空氣引入供油冷排使用。

傳統的中置引擎配置,Lamborghini 從不吝嗇展示 V12 引擎的肌理美感。在一貫的透明引擎蓋上,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展現另一番設計巧思。全新三層結構的引擎蓋以碳纖維作為主要材質,中央則以 PC 樹脂打造蜂巢型透明區塊,讓人盡覽洶湧澎湃的動力心臟;此外向後開口的三層結構,也有助於高性能引擎的散熱需求。

此番設計師以三層蜂巢狀引擎蓋,盡其展示 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澎湃賁張的 V12 動力。

超大口徑的中置排氣尾段,扁平而上翹的設計很難不引起他人目光。其下則是碳纖維打造的雙層底盤擴散板,達到車底真空效應的空力訴求。車尾中央區塊,大片橫幅的蜂巢網格乃以鋁合金雷射切割製成,並鍍上鐵氟龍材質以抗高熱。兩側尾燈則採用全新的 Y 字型燈組,以和 Lamborghini 家族成員齊頭並進。

談論起 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的空力表現,擾流尾翼則扮演了吃重角色。原廠為 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提供兩種尾翼選擇,車主可選擇標準的小片尾翼,或是選購「Aeropack Wing」套件,誇張的大型固定式碳纖尾翼,以兩片鏤空碳纖支架置於車尾,提供高速下後輪軸充裕的下壓力道。

自車尾望去,大型尾翼和雙層底盤擴散板顯現出 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極致的空氣力學訴求。

輕量化工程減重 100 公斤

在車體材質使用上,輕量化是工程師的一切考量。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車體結構大量使用碳纖維和管狀鋼材,一如賽車的架構設計。底盤中央的傳動走道及車室底板皆以碳纖維製成,並以鉚釘與強力黏著劑固定於管狀車身之上。除了車頂與門板採用片狀鋼材外,其餘的車體鈑件則皆採用碳纖複合材質打造。

工程師為 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選用全新的高剛性鋼材,除了提升底盤抗扭矩達 12%外,重量方面也減輕 20 公斤之譜。在極端的輕量化工程下,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底盤和車體共減少 33 公斤,內裝減少 34 公斤,引擎和傳動減少 33 公斤,整體達成減重 100 公斤的輕量化目標。

廣  告

6.5 升 V12 引擎榨出 670 匹最大馬力

透明引擎蓋下,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的 V12 引擎顯得暗潮洶湧。60 度夾角的 6.5 升 V12 引擎以鋁合金材質打造,四組凸輪軸採可變控制,而進氣歧管則具備三階段調整,以因應不同的油門變化。為了提升整體輸出性能,工程師也就進氣系統、汽門機構進行修改,並增加汽門揚程來達到壓榨動力的極致目的。

V12 引擎兩排氣缸皆具備獨立的控制單元,潤滑系統則採用乾式油底殼設計,以盡其降低引擎本體的重心位置,並確保在激烈駕馭下引擎內部機件潤滑無礙。同時車側左側的進氣口,也提供大量空氣,以為 12 公升的潤滑油進行即時冷卻。

修改汽門結構與進氣系統後,6.5 升 V12 引擎為 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帶來 670 匹最大馬力,67.3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可在 6,500rpm 盡現。

全新 6.5 升 V12 引擎為 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帶來 670 匹最大馬力,67.3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可在 6,500rpm 盡現;此外每秒 23.7 公尺的平均活塞速度,也得以和賽車引擎平起平坐。在驚人動力的加持下,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可在 3.2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

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標配 E-Gear 序列式變速系統,電子液壓操作的變速系統提供迅捷平順的換檔感受,並具備「Corsa」和「Low adherence」兩種換檔模式供駕駛選擇;當然車主也能選配六速手排變速箱,享有饒富樂趣的傳統義式原味。

搭載恆時四輪驅動系統

一如 LP 640-4,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同樣採用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將強勁動力傳輸至地面。在後輪打滑的情況下,黏性耦合設計的四驅系統可將 35%的扭力分配至前輪軸,並分別提供前後軸差速器 25%和 45%的限滑功能。

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採用四輪雙 A 臂懸吊幾何設計,原廠並為其加裝車高可調功能,可將車頭抬升 45mm,以避免進出起伏地形時傷及車底。在輪胎部份,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選用專屬的「Ares」鍛造鋁圈,前輪尺碼為 245/35 ZR18,後輪則為 335/30 ZR18,並標配 Pirelli 提供的 P Zero Corsa 高性能跑胎。

對應目前原廠最強大的性能,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搭載 CCB 碳纖陶藝複合煞車系統,在提供強勁制動性能的同時,也兼顧輕量化和抗衰退等考量;此外 ABS 系統也提供駕馭安全上的輔助效果。

Alcantara 麂皮和碳纖維堆疊性能座艙

打開 Lamborghini 招牌的閘刀式車門,Alcantara 麂皮和碳纖維堆疊的車艙散發出性能旗艦的極致風格。以 Alcantara 麂皮包覆的碳纖維桶椅提供激烈操駕下的安穩搖籃,而車室頂篷也以同樣材質完成,呈現完整的賽道氛圍。

車室內部舉目所及,Alcantara 麂皮和碳纖維材質堆疊出濃郁的性能風格。

打開 Lamborghini 招牌的閘刀式車門,Alcantara 麂皮和碳纖維堆疊的車艙散發出性能旗艦的極致風格。以 Alcantara 麂皮包覆的碳纖維桶椅提供激烈操駕下的安穩搖籃,而車室頂篷也以同樣材質完成,呈現完整的賽道氛圍。在輕量化要求下,原廠移除原本的衛星導航與音響系統,當然車主也能將其納入配備清單中;不過原廠仍推薦引擎室內的美妙聲浪,作為駕馭 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時的最佳背景音樂。

身為 Lamborghini 的性能極端,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 的生產總數將限制在 350 輛。台灣總代理 Lamborghini Taipei 表示,若本地消費者有意願收藏全新 Murciélago LP 670-4 SuperVeloce,總代理可盡早向原廠爭取名額,讓這款極致蠻牛有望登陸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