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公布透過專案租賃方式引進 1 輛品牌旗下氫能電動車第 2 代「Toyota Mirai」,供國內工業氣體廠商聯華林德進行加氫站基礎建設測試後,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今日(4/12)正式於「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展區中,首度對外展示 2 代 Mirai,目前聯華林德規劃於 2023 年內在臺南樹谷園區完成加氫站的建置、並於 2024 年初正式展開試運行計劃,但 Mirai 目前僅專案引進 1 輛、國內目前尚未有其餘對外販售的規劃。

而除 Mirai 乘用車的專案租賃,和泰汽車也預計於 2023 年第四季導入品牌 H2 City Gold 氫燃料電池巴士,售價約莫在 2,000 萬元左右、來提供國內地方公車業者試運行。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今日(4/12)正式於「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展區中,首度對外展示 2 代 Mirai。

第 2 代 Toyota Mirai 車系最早是於 2019 年發表概念車型,其後於 2020 年 12 月正式在日本發表量產版本。其最主要不同於 2014 年的第 1 代 Mirai,而是改採用與 Lexus LS、第 15 代 Crown 相同的 GA-L 後驅底盤平臺打造,其車輛真正驅動的動力馬達,也從前置前驅形式、改為後置後驅馬達。

第 2 代 Toyota Mirai 車系最早是於 2019 年發表概念車型,其後於 2020 年 12 月正式在日本發表量產版本。

車身尺碼部分,Mirai 的車身長寬高來到 4,975x1,885x1,470mm,軸距為 2,920mm,相較於採用 GA-K 前驅平臺第 16 代 Crown Crossover 的 4,980x1,840x1,540mm、軸距 2,850mm,2 代 Mirai 的車長略短 5mm、寬度多出 45mm,車高則約低上 70mm,但軸距多出 70mm,車長則比同為 GA-L 平臺的 Lexus LS 之 5,235mm 短。

Mirai 的車身長寬高來到 4,975x1,885x1,470mm,軸距為 2,920mm。

外觀方面,第 2 代 Mirai 同樣是在車身左後方配置加氫孔,透過大面積的下氣壩,加上短車尾與類 Coupe 斜背車身線條,讓 Mirai 轉型中大型房車的氣勢,同時融入類似 Lexus 家族的年輕化視覺。不過實際上 Mirai 的車尾廂仍為傳統轎車開啟方式、而非整片上掀的斜背,另外車尾也採用 Toyota 家族電氣化車款常見的貫穿式尾燈設定。

第 2 代 Mirai 同樣是在車身左後方配置加氫孔。
Mirai 的車尾廂仍為傳統轎車開啟方式、而非整片上掀的斜背。

內裝部分,國內導入的車型尚無法提供拍攝,但從海外資訊來看其採用品牌新世代中控臺造型,進一步提升科技感與豪華感,搭載從駕駛座往外延伸的的 8 吋數位儀表板和一具 12.3 吋的觸控螢幕,並搭配鋼琴烤漆飾板,另外還有抬頭顯示器。後座雖然改為 3 人座,比起前一代多一個座位,不過若以日規而言後座中央扶手的功能仍相當豐富,配備有電容式觸控面板,可以控制座椅加熱、通風,甚至是音響、空調與電動遮陽簾等等。

內裝部分,國內導入的車型尚無法提供拍攝,但從海外資訊來看其載從駕駛座往外延伸的的 8 吋數位儀表板和一具 12.3 吋的觸控螢幕。
以日規而言後座中央扶手的功能仍相當豐富,配備有電容式觸控面板,可以控制座椅加熱、通風,甚至是音響、空調與電動遮陽簾等等。

在最重要的氫燃料電池動力部分,第 2 代 Mirai 動力單元為 FCB130 氫動力系統,前電機室主要置放 128kW 的氫燃料電池,而主要負責驅動的後置後驅單具電動馬達輸出功率為 134kW,
可供輸出最大馬力 182 匹、最大扭力 30.6 公斤米,搭載的 3 個壓縮氫氣槽最大總計容量達 142.2 公升、約為 5.6 公斤的加壓氫氣,搭配後軸電動馬達上方主要負責動能回升的 1.2kWh 鋰電池組,原廠公告的 WLTC 最大續航里程約為 750~850 公里,美國 EPA 測試則為 650 公里左右,加氫時間為 3 至 5 分鐘。

Mirai 主要負責驅動的後置後驅單具電動馬達輸出功率為 134kW,可供輸出最大馬力 182 匹、最大扭力 30.6 公斤米。

目前租賃這輛 2 代 Mirai 的聯華林德企業,規劃將於 2023 年在臺南樹谷園區完成加氫站的建置,並於 2024 年初正式展開試運行計劃,因此才促成以專案方式引進 Toyota Mirai,進行後續試運行的計畫。

租賃這 1 輛 2 代 Mirai 的聯華林德企業,規劃將於 2023 年在臺南樹谷園區完成加氫站的建置,並於 2024 年初正式展開試運行計劃。和泰汽車也將進行相關車輛認證,爭取讓這輛 Mirai 能合法掛牌上路路試。

此外,因應市區公車及公部門用車需在 2030 年達到全面電動化,氫能車也可望成為其中要角。和泰汽車積極與日本原廠爭取新能源商品。此次於會場首次展出未來規劃導入的氫能低底盤巴士 Toyota Caetano H2 Cicy Gold 相關資訊,並展示其動力中的儲氫瓶模組以及 FC 燃料電池模組。和泰汽車也預計於 2023 年第四季導入這款低底盤氫燃料巴士,但相關確切配合的地方政府與公車業者仍在洽談之中。

和泰汽車也預計於 2023 年第四季導入品牌 H2 City Gold 氫燃料電池巴士,售價約莫在 2,000 萬元。

H2 City Gold 氫能巴士現已於歐洲多個城市運行,如:葡萄牙、西班牙、德國、英國、丹麥等。此款車型裝有達 37.5 公斤的氫氣,氫氣瓶主要置於車頂,加氫過程僅需 10 分鐘,而 WLTC 續航力高達 400 公里。動力部分配有輸出 60kW 的燃料電池,180kW 的動力馬達,44kWh 鋰電池組,並 ABS、EBS、ASR、ESC 等安全配備,符合歐洲最高等級的安全規範。

H2 City Gold 裝有達 37.5 公斤的氫氣,氫氣瓶主要置於車頂,加氫過程僅需 10 分鐘,而 WLTC 續航力高達 400 公里。動力部分配有輸出 60kW 的燃料電池,180kW 的動力馬達,44kWh 鋰電池組。
此次於會場首次展出未來規劃導入的氫能低底盤巴士 Toyota Caetano H2 Cicy Gold 相關資訊,並展示其動力中的儲氫瓶模組以及 FC 燃料電池模組。

除了開拓氫能科技發展,和泰汽車亦於 2022 年 5 月成立和潤電能,提供創能、儲能及用能的整合性服務,並積極參與綠能投資。本次「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中,和潤電能自有充電樁品牌 EV-Run 亦首度登台亮相,於展區展示快充及慢充充電樁,以及結合創能、儲能、用能之三合一模型。

和潤電能自有充電樁品牌 EV-Run 亦首度登台亮相,於展區展示快充及慢充充電樁,以及結合創能、儲能、用能之三合一模型。

和泰集團也大力推動 MaaS 轉型,展區展示近年發展的 iRent、yoxi 等移動服務,iRent 發展至今,其會員數已超過 140 萬,共享汽機車總車輛數達 11,000 輛,拓展至全台超過 2,000 個租還據點,服務趟次達 1,600 萬以上。透過隨租隨還、手機一鍵租車等便捷的移動服務特性,成為民眾從事娛樂消費的移動新趨勢。而另一項共享服務 yoxi,成軍二年來累積會員已超過 80 萬用戶,司機數超越 6,000 名,全臺營運範圍涵蓋全臺 11 縣市。

和泰集團也大力推動 MaaS 轉型,展區展示近年發展的 iRent、yoxi 等移動服務。

而和泰集團旗下的子公司 - 車美仕,此次在本次展覽現場除 9 吋車機外,更展出全臺首次亮相的 12.3 吋車機,搭載 Toyota Drive+ Link 智能車載系統,帶給車主更卓越的智能車載體驗。強調未來也將透過手機 App、車機與雲端的連結,持續為車主帶來更為智慧的移動服務。

和泰集團旗下的子公司 車美仕,此次在本次展覽現場除 9 吋車機外,更展出全臺首次亮相的 12.3 吋車機(圖上)。
廣  告

針對本次展覽,和泰集團將於 4 月 12 日至 15 日在南港展覽館 1 館 4 樓 M0120 攤位舉行,邀請消費者前來了解更多深入內容,也歡迎有興趣之民眾至貿協官網預登參觀,展覽期間即可憑預登 QR Code 免費入場。

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展覽訊息
展出日期 展出地點 展出時間
4/12() ~ 4/15()

台北南港展覽館 1 館 4 樓
(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 1 號)

和泰集團 M0120 攤位
(近 M 區入口)

平日 09:00~17:00

假日 09:00~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