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hatsu 於 2023 年 4 月底曾透過官方網頁公告,表示包含旗下及為 Toyota 代工總計 4 款車型,在車側撞擊測試內容中有作假狀況,包含 Perodua Axia、Toyota Yaris Ativ 與 Agya,以及一款尚未上市的作品、累計 88,123 輛車涉及此次撞擊測試弊端,上述車系亦已停止交車,等待後續進行相關調查與改正。

Daihatsu 與 Toyota 於官網公告,內部調查發現 Toyota Raize、Daihatsu Rocky 油電車型車側撞擊測試有作假狀況,在 5 月 19 日正式宣布兩款油電車型暫停銷售與接受訂購。

而在近期,Daihatsu 與 Toyota 則再度於官方網站上公告,表示在經過內部調查後、發現 Toyota Raize、Daihatsu Rocky 油電車型亦受到車側撞擊測試作假狀況影響,所以在 2023 年 5 月 19 日正式宣布,Daihatsu Rocky 與 Toyota Raize 油電車型暫停銷售與接受訂購,根據原廠公布數據顯示,Daihatsu Rocky 與 Toyota Raize 於 2021 年 11 月正式開始販售之後,至 2023 年 5 月 18 日止,其中油電車型的銷售累積臺數分別為 22,329 輛與 56,111 輛。

此回 Daihatsu Rocky 與 Toyota Raize 油電車型發現車輛桿側碰撞試驗(UN-R135)認證程序有作假行為,其車輛桿側碰撞試驗(UN-R135)右側碰撞數據被發現是沿用左側數據,而不是內部測試的右側數據。
廣  告

根據 Daihatsu 所公布資訊顯示,除了上回針對海外市場販售的車輛側面碰撞試驗(UN-R95)認證申請存在舞弊作假行為外,此回 Daihatsu Rocky 與 Toyota Raize 油電車型,則是發現了車輛桿側碰撞試驗(UN-R135)認證程序有作假行為。其車輛桿側碰撞試驗(UN-R135)必須進行車輛左右兩測的撞擊測試,並繳交測試數據,其中左側的測試在眾人目擊下進行測試,但右側的數據則被發現是沿用左側數據,而不是內部測試的右側數據,其中有明顯的造假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