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油轉電的節奏越形快速,連帶也對傳統汽車產業帶來結構上的大幅改變,這一點從 Tesla 於電動車領域獨領風騷、越來越多電動品牌竄起後,有了更為顯著的不同,近日,外媒報導指出,Audi 與德國境內經銷通路達成協議,未來 Audi 麾下電動車的銷售通路改為「線上」,而不再是經由傳統經銷通路販售,預計從 2024 年 1 月份就實施。

外媒報導指出,Audi 已經與德國經銷通路達成協議,從 2024 年起電動車將改為線上銷售。

Audi 其實在 2021 年時,就已經宣布了相關規劃佈局,主要就是因應電動車不同於傳統燃油車款,目前鎖定的消費族群也與傳統有所差異,因此規劃歐洲市場將會改以線上銷售模式,而傳統經銷通路則是單純提供試駕試乘、保修等體驗。這樣的規劃其實在 Volkswagen 集團內,也已經實施好些時間,例如 Volkswagen 的 ID.家族,在歐洲市場就是如此設定。

電動品牌如 Tesla、Rivian、Lucid 等,在銷售上就是採用線上訂購的方式,而這也是傳統車廠在電動車領域中,需要進行調整與對應的環節。

如此改變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在於呼應電動車競爭對手,如 Tesla、Rivian、Lucid 等電動車品牌,消費者訂購車輛都是透過網路來完成,更為關鍵的部分,是因應線上直接販售的關係,因此價格上也能夠反應成本的降低而有所調整,這對消費者來說會是更具吸引力的環節。

廣  告

根據報導指出,Audi 在德國與經銷商達成協議,網路販售的部分僅限於純電動車,燃油引擎車型則是維持在經銷通路販售的設定,也就是說,Hybrid 油電、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甚至於瓦斯車等,有購車需求的消費者還是需要前往經銷通路購買。此外,雖然線上購車可以在價格上擁有競爭優勢,但相對應的一些服務自然也就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