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先前已預告品牌定位在 UX 之下的最小型休旅 LBX 在 6 月 5 日登場,如今新車已正式在義大利米蘭發表,新車為 Lexus 品牌首款採 GA-B 小型車平臺作品,車長為 4,190mm、對手瞄準 Audi Q2 等車,並搭載綜效馬力 136 匹的 1.5 升 3 缸油電動力,更首度採用品牌首見的 12.3 吋數位儀表、9.8 吋直立觸控螢幕,新車預計 2023 年第四季在日本與歐洲上市。臺灣市場部分,和泰汽車表示正在評估中,後續若有較明確資訊,將會再對外說明導入動向。

Lexus 先前已預告品牌定位在 UX 之下的最小型休旅 LBX 在 6 月 5 日登場,如今新車已正式在義大利米蘭正式發表。

U-CAR 曾在 2020 年報導,Lexus 陸續在全球各國註冊「LBX」商標專利命名,當時車壇便盛傳 Lexus 有意在 TNGA-B (GA-B)底盤架構下,開發品牌入門小型休旅車,該具平臺目前使用在歐規 Yaris、Yaris Cross 與新世代 Sienta 等車系。現在,相隔將近 3 年後,Lexus 原廠終於正式在歐洲米蘭發表品牌首見的 LBX 車系。定位在 Lexus UX 之下的入門豪華 SUV 休旅產品。

Lexus LBX 車系採用集團旗下 TNGA 架構之 GA-B 小型車模組化平臺打造,車身多處也採用高剛性材質車體。

從車身尺碼與瞄準歐洲市場導向的產品設定來看,不難看出 LBX 主攻歐陸小型豪華 SUV 級距的意味相當濃厚,主要對手就是針對同樣經營豪華品牌入門休旅的 Audi Q2 而來,而且採用 Toyota 集團在歐規 Yaris 與 Yaris Cross 慣用的 GA-B 小型車模組化平臺之下,讓 LBX 在車身尺碼同樣有適合都會穿梭設定的靈巧身軀。

LBX 車系的車身長寬高為 4,190x1,825x1,560mm、軸距為 2,580mm。

LBX 車系的車身長寬高為 4,190x1,825x1,560mm、軸距為 2,580mm,其在軸距上比起歐規 Yaris 與 Yaris Cross 的 2,560mm 稍長 20mm,車長比歐規 Yaris Cross 多出 10mm,在車高設定比 Yaris Cross 降低 35mm、但比老大哥 UX 略高 40mm,不過 LBX 有著 GA-B 平臺車款最寬、突破 1.8 米的車寬,對比老大哥 UX 則是略窄 15mm、車長縮減達 30 公分。橫向對比最接近的同級 Audi Q2 來看,兩者車長機近相同,但 LBX 擁有較寬車寬、與較高的車高,Q2 則是軸距略大。

Lexus LBX 與同品牌與同級比較
車型 Lexus LBX Lexus UX 歐規 Toyota Yaris Cross Audi Q2
車長(mm) 4,190 4,495 4,180 4,191
車寬(mm) 1,825 1,840 1,765 1,794
車高(mm) 1,560 1,520 1,595 1,508
軸距(mm) 2,580 2,640 2,560 2,601

回到造型設計來看,Lexus 原廠強調以「Premium Casual」的理念為基礎,希望以動感的比例、以及精緻的細節來吸引消費者目光。首先在車頭處原廠就導入了名為「Unified Spindle」的品牌最新世代設計語彙,延續 Lexus 慣用的箭矢 LED 燈組,但 LBX 改為倒箭矢型設計搭配魚眼頭燈,並且透過中央霧銀飾條形成類貫穿的視覺,車頭採用類似新世代 RX 車系的漸層式車頭格柵設計,但 LBX 的廠徽並沒有像品牌其他家族成員置於紡錘型水箱護罩中,而是改為置於引擎蓋上方,前保桿兩側則以 L 型霧銀飾條勾勒出前 LED 霧燈座視覺。

LBX 在車頭處原廠就導入了名為「Unified Spindle」的品牌最新世代設計語彙,但 LBX 的廠徽並沒有像品牌其他家族成員置於紡錘型水箱護罩中,而是改為置於引擎蓋上方。

車側部分,LBX 車系可搭載對比式黑色懸浮車頂與鍍鉻飾條窗框,全車系共有 5 大設計氛圍主題可選,並強調提供名為 Bespoke Buil 的個性化客製服務,讓車主可以自由選擇車內外顏色、座椅材質、座椅刺繡圖案,總計有多達 33 萬種的潛在組合可選。車側除有隱藏式 C 柱與 D 柱塑造懸浮式車頂的視覺,車側多層次的肌理線條更彰顯其動感,足下更可選搭 17 吋輪圈組(225/60R17),或是 18 吋輪圈組(225/55R18)、讓其視覺張力更加凸顯。此外,LBX 更有著與 NX、RX 車系相同的 E-Latch 電控開門設計,來取代傳統機械式開啟的門把。

車側部分,LBX 車系可搭載對比式黑色懸浮車頂與鍍鉻飾條窗框,足下更可選搭 17 吋輪圈組(225/60R17),或是 18 吋輪圈組(225/55R18)、讓其視覺張力更加凸顯。
LBX 更有著與 NX、RX 車系相同的 E-Latch 電控開門設計。

車尾方面,LBX 車系同樣也採用新世代 Lexus 休旅家族常見的貫穿式尾燈設計,但不同於老大哥 NX 有分為多層次視覺,LBX 改以 LED 燈條一筆勾勒出兩側 L 型視覺、以及中央貫穿處向上凸起的燈組線條,產生不同的燈組美學變化。尾門中央則同樣為橫置的 Lexus 字樣,但不同於 NX、RX 將牌照框置於尾門上,LBX 改將牌照框下移至後保桿處,委們則維持簡潔視覺、搭配右下方 LBX 車型銘牌識別。後保桿兩側則有與 L 型霧銀飾條,來與車頭前霧燈座呈現前後呼應的視覺。

LBX 改以貫穿式 LED 燈條一筆勾勒出兩側 L 型視覺,尾門中央則同樣為橫置的 Lexus 字樣,但不同於 NX、RX 將牌照框置於尾門上,LBX 改將牌照框下移至後保桿處,委們則維持簡潔視覺、搭配右下方 LBX 車型銘牌識別。

走進 LBX 車系的車內,除了同樣導入 RX、NX、RX 等車可見到的「Tazuna Concept 韁繩」全環繞駕駛概念座艙,許多元素也是 Lexus 品牌首見。像駕駛座前方就首度搭載全螢幕的 12.3 吋數位儀表,其一如 Toyota Crown 等車系一般,可以針對行車資訊進行多樣化的儀表風格、以及版面布局切換,儀表板上方也搭載全彩前擋投影式的 HUD 抬頭顯示器,可透過品牌新世代 3 輻式方向盤來進行導航、多媒體音樂、LSS+駕駛輔助的切換。

走進 LBX 車系的車內,許多元素也是 Lexus 品牌首見。像駕駛座前方就首度搭載全螢幕的 12.3 吋數位儀表。
儀表板上方也搭載全彩前擋投影式的 HUD 抬頭顯示器,可透過品牌新世代 3 輻式方向盤來進行導航、多媒體音樂、LSS+駕駛輔助的切換。

LBX 車系中央則為品牌首見的直立式 9.8 吋觸控螢幕,其除了支援 OTA 遠端更新、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連接,以及 Hey Lexus 自然語音聲控互動系統外,也可選搭 13 支喇叭的 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中控螢幕中可針對車內選擇 64 色的氛圍燈、以及另外 50 種的客製化氛圍顏色,不過其空調仍保留部分實體按鍵,中央則有手機無線充電、電子線傳排檔桿等設計。LBX 也有時下流行的手機數位鑰匙功能,駕駛可透過手機將車輛解鎖,並且可將數位鑰匙分享給家人或親友解鎖車門取物。後座則有 6/4 分離傾倒功能,行李箱未傾倒前容積為 272 公升,6/4 分離傾倒後最大則可擴充至 992 公升。

9.8 吋觸控螢幕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連接,空調仍保留部分實體按鍵,中央則有手機無線充電、電子線傳排檔桿等設計。
LBX 也可選搭 13 支喇叭的 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不過後座並沒有出風口設計。
LBX 行李箱未傾倒前容積為 272 公升,6/4 分離傾倒後最大則可擴充至 992 公升。

LBX 車系也搭載品牌旗下最新的 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安全系統,其 PCS 與 PDA(Proactive Driving Assist)主動防撞系統可針對左右轉彎時預先偵測行人、車輛等障礙物,預先進行提早煞車輔助。其 DRCC 主動車距跟車系統也在採用電子手煞車與 Auto Hold 下,支援全速域的跟車與 Stop&Go 功能,LTA 車道置中維持系統也可針對彎道等環境進行細膩的轉向與煞車輔助,LDA 車道偏移輔助也在配備之列。LBX 車系也擁有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可在夜間行車時遮蔽遠光燈、避免對對向或前方車輛造成眩光。

LBX 車系也搭載品牌旗下最新的 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安全系統。
LBX 車系也擁有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可在夜間行車時遮蔽遠光燈。

動力部分,LBX 車系採用與歐規 Yaris Cross 相同的 1.5 升 3 缸自然進氣引擎(代號 M15A-FXE)、結合雙極鎳氫電池、馬達形成的油電系統,搭配 e-CVT 變速箱,同步提供 FF 前驅、以及增加後軸馬達的 e-Four 四驅車型可選,其中 FF 前驅車型在後軸為非獨立扭力樑懸吊設定、e-Four 四驅車型則換搭獨立雙 A 臂懸吊,1.5 升 3 缸油電動力可輸出最大綜效馬力 136 匹(PS)、最大綜效扭力 18.9 公斤米的輸出,靜止加速破百時間為 9.2 秒,最大的拖曳能力則為 750 公斤。

目前原廠表示 LBX 車系將在 2023 年第四季,陸續於歐洲、日本、還有全球部分市場上市,臺灣市場是否導入、以及導入的時間點為何,仍有待總代理和泰後續揭示。

LBX 車系採用與歐規 Yaris Cross 相同的 1.5 升 3 缸自然進氣引擎(代號 M15A-FXE)、結合雙極鎳氫電池、馬達形成的油電系統。擁有最大綜效馬力 136 匹(PS)、最大綜效扭力 18.9 公斤米的輸出。
FF 前驅車型在後軸為非獨立扭力樑懸吊設定(圖上)、e-Four 四驅車型則換搭獨立雙 A 臂懸吊(圖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