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繼先前多次新車預告後,選擇在 2023 年 6 月 7 日正式發表了全新入門純電休旅 EX30 車系,U-CAR 亦前往義大利米蘭 Volvo EX30 全球發表會現場,為 U-CAR 網友帶來第一手的新車現場報導。Volvo 亦公布 EX30 車系在歐洲市場售價為 3.6 萬歐元起,折合新臺幣約 118 萬元起,將提供極具競爭力的市場價格設定。

國內市場部份,國際富豪汽車已確認 EX30 將導入國內市場販售,但詳細引進時間以及導入等級車型,目前則尚未確認,預估將會在 EX90 引進後接續推出。

Volvo 選擇在 2023 年 6 月 7 日正式發表了全新入門純電休旅 EX30 車系,U-CAR 亦前往義大利米蘭 Volvo EX30 全球發表會現場帶來第一手新車報導。

而就德國市場公佈的 EX30 車系售價看來,其新車售價為 36,590 歐元起,相較於 XC40 Recharge 以及 C40 Recharge 於當地 47,500 歐元起的新車售價,皆有著達到 10,910 歐元的價格差異,若是對比於 XC40 Recharge 中階 Plus Single Motor 車型在國內 179 萬元起的售價,未來 EX30 車系若導入後,相當有可能壓在 150 萬以下的入門價格,在國內新車市場上、此價格區間幾乎無豪華品牌純電休旅產品的前提下,EX30 車系將擁有獨佔市場的優勢。

此售價包含德國當地增值稅,數據資料來源 https://pricelists.volvocars.com/
Volvo EX30 軸距設定為 2,650mm,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233mm、1,836mm 以及 1,549mm,相較於現行 XC40 車系有著更為迷你的車身尺碼設定。
Volvo EX30 未來將提供 Cross Country 車型,具備專屬黑色輪拱、黑色塗裝車頭以及車頂架等專屬配置。

提供單馬達及雙馬達車型,最高續航 480 公里

首先在最受注目的新車電氣規格部份,EX30 首波提供 Single Motor 單馬達、Single Motor Extended Range 單馬達增程版以及 Twin Motor Performance 雙馬達高性能版車型,其中單馬達車型皆採用 RWD 後輪驅動配置,雙馬達高性能版則採用四輪驅動設定。

EX30 首波提供單馬達、單馬達增程版以及雙馬達高性能版車型,其中單馬達、單馬達增程版採後驅設定。

在動力規格設定上,EX30 單馬達車型具備 272 匹最大馬力及 3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可在 5.7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採用電子限速在時速 180 公里。單馬達車型採 51kWh 容量的 LFP 磷酸鋰鐵電池,根據 WLTP 測試規範下具備 344 公里續航里程,可對應最大 134kW 的 DC 快充,電量補充由 10~80%最快可在 26 分鐘完成。

EX30 單馬達車型採 51kWh 容量的 LFP 磷酸鋰鐵電池,具備 344 公里 WLTP 續航里程,單馬達增程版及雙馬達高性能版採容量為 69kWh 的 NCM 三元鋰電池設定,續航里程分別為 480 公里及 460 公里。

EX30 單馬達增程版車型、則改採容量為 69kWh 的 NCM 三元鋰電池設定,動力輸出數據維持與單馬達車型相同的規格,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則縮短至 5.3 秒,最大續航里程亦提升至 480 公里,極速同樣維持在時速 180 公里,此外對應最大 DC 快充亦提升至 153kW,由 10~80%電量補充最快可在 26.5~28 分鐘完成。

採容量 69kWh 的 NCM 三元鋰電池設定的單馬達增程版及雙馬達高性能版,可對應最大 153kW 的 DC 快充功率,最快可在 26.5 分鐘完成 10~80%電量補充。

頂規 EX30 雙馬達高性能版車型,採用前後各一的電動馬達配置,最大動力綜效輸出提升至 428 匹馬力以及 55.4 公斤米最大扭力,僅需 3.6 秒即可完成零百加速,但極速同樣限制在時速 180 公里並未提升,與單馬達增程版車型同樣維持 69kWh 的 NCM 三元鋰電池設定,WLTP 續航里程為 460 公里,DC 最大快充功率及充電時間也與單馬達增程版車型相同,並擁有 3 車型中最大的 1,600 公斤拖曳能力設定。

全新中控台 12.3 吋螢幕內建 Google 系統,強調空間使用便利性

在內裝設定上,Volvo EX30 車系採用全新中控台造型設計,並將前方與門板上揚聲器,全數整合於中控台上方的條狀音箱並,與列為選配的 Harman Kardon 頂級音響搭配,將可提供出色的聆聽效果,另外車門窗戶控制開關亦移至中央螢幕位置,如此可為門板提供更多的置物空間。

Volvo EX30 車系採用極簡式的全新中控台造型,將多數控制機能皆整合在中央直立式 12.3 吋觸控螢幕上,全新方向盤採用觸控感應式按鍵設計,前方揚聲器皆安置在前擋玻璃下方的條狀音箱,與中控台造型整合。

Volvo EX30 車系在中控台下方採用大型開放式置物空間設計,中央扶手前方具備伸縮式置物空間,提供雙置杯架及手機置放空間。中央扶手後方擁有伸縮式儲物盒,前座椅背也提供手機置物袋,甚且原廠更提供了車室載物空間尺碼對照手冊,方便車主在承載大型物品如桌子時的參考依據。

全新直立式 12.3 吋觸控螢幕採分層顯示,上層顯示重點資訊包含車速、電量及充電等,下方為導航、媒體音樂及車輛控制等機能,其內建 Google 系統可提供包含 Google Assistant 輔助、 Google 地圖導航以及 Google Play 應用程式下載等功能 。

EX30 中控台上方設置全新直立式 12.3 吋觸控螢幕,其中螢幕上方顯示車輛重點資訊包含車速、電量以及充電等,下方則為導航、媒體音樂及車輛控制等相關資訊。此外原廠亦提供特殊的寧靜顯示模式,透過移除過多的顯示資訊,可降低駕駛在夜間長度駕駛亦造成的視覺疲勞感。而 EX30 也將提供 5G 連結功能,其內建 Google 系統可提供包含 Google Assistant 輔助、 Google 地圖導航以及 Google Play 應用程式下載等功能 ,而 EX30 也將是 Volvo 車系首款標配無線 Apple CarPlay 手機連接功能的全新車系。

EX30 車系採 5 座設定,中央扶手上方可向前延伸提供雙置杯架及手機架,同時透過將門板電動窗開關移至移至中央螢幕位置及中央扶手後方,可提供更為寬裕的置物空間表現。

搭載開門防撞、駕駛疲勞警示,具備路口煞停輔助機能

在車輛安全設定上,原廠表示 EX30 車系透過 A 柱、B 柱、C 柱以及車頂使用高強度結構及鋼材,降低撞擊意外時乘客受傷及電池結構受到破壞的可能性。且 EX30 車系在駕駛座側亦具備了新型遠端安全氣囊設計,可降低車輛在受到側面撞擊時駕駛頭部及胸部受到傷害的可能性。

EX30 車系配置可偵測自行車騎士或其他交通器材使用者的開門防撞警示系統,並具備先進駕駛疲勞警示系統及交叉路口煞停輔助等主動安全設定。
廣  告

主動安全部份,EX30 車系配置了可偵測自行車騎士或其他交通器材使用者的開門防撞警示系統,透過聲音及視覺警告,可降低因開門造成意外的可能性。另外亦具備先進駕駛疲勞警示系統,除了方向盤手握感應偵測外,在方向盤後方更擁有特殊感應器,可每秒偵測駕駛眼睛及臉部表情變化達 13 次,藉此了解駕駛是否有分心、昏昏欲睡或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發生,並預先做出警示。另外 EX30 車系也將導入交叉路口煞停輔助系統,可主動偵測路口突然衝出的車輛並主動進行車輛煞停動作。